“长安金”护栏亮相济南火车东站 (/5)

2017年07月11日 07:15 来源:大众网

  

  7月10日,“长安金”护栏在济南火车东站亮相。

  7月6日上午,大雨突至,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文涛冒雨先后辗转三站,察看市区雨中道路通行、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济南火车站东站督导创城工作时,他强调要明晰车站定位,根据定位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整体环境。火车东站自6月中旬启动环境综合整治以来,如今半个月过去了,这里都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7日上午,记者来到火车东站,惊奇地发现广场进出站隔离护栏由原来的水泥隔离墩全部换成了金色的不锈钢护栏,而且它有一个响亮的名字——“长安金”护栏。这种护栏是不是有些眼熟?去过北京的人会发现,天安门广场、长安街等地的隔离护栏就是这种颜色,作为一种高端特种护栏,为守护公共场所安全立下汗马功劳。

  据介绍,火车东站引进的“长安金”护栏,尽管在特种性能上比不上天安门广场、长安街的金色护栏,仍具有美观大方、耐用防锈的特点。此次共换装550余米,从6日夜间开始安装,截至7日早上5点多完成绝大部分。而且,这次“长安金”护栏进火车东站广场,还是首次在济南公共场所亮相。

  目前,火车东站进出口不仅换装了“长安金”护栏,而且更新了停车场号牌自动识别系统,大大提高了停车效率。火车东站出站口对面的二层商贸楼彻底拆除后,原地正在加紧铺设。据悉,下周相关部门将出台火车东站新的交通组织方案,包括施划停车位、规范车辆进出秩序等方面。

  截至7日,火车东站环境综合整治已完成90%以上的工作,相继完成滨湖广场路面花砖、广场雨污管线铺设,拆除周边建筑广告牌和多处违章建筑,车站候车室西侧长廊“退商还民”、大楼外立面更新,广场地面沥青铺设已完成大部分,并建成一处新公厕。

  火车东站一天天在变化,市民、候车乘客怎么看?齐鲁工业大学大二学生小张是吉林省白山市人,一年要在东站坐4次火车往返济南和白山之间。“有4个月没来东站了,今天一下公交就发现这里变了个样,快认不出来了。”小张说,以前东站广场停放的车辆杂、乱不说,环境卫生也不好,现在东站环境漂亮了,让人爽心悦目。

  济南公交六公司六队122路公交驾驶员韩先生在火车东站待了3年。他坦言东站以前脏乱差堵,很难想象这是大明湖景区边上的一处城市窗口,“经过半个多月整治提升,广场敞亮了、环境好了,同事们工作起来更带劲了。”

  接受采访的市民、候车乘客普遍认为火车东站环境提升效果明显,擦亮了城市“窗口”,为创城添彩。还有市民建议,东站“洗脸”换新颜,更要长久持续保持下去,让城市“窗口”始终明亮,给外地客人留下最美好的“济南印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