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90后大学毕业回老家制作老布鞋年赚120万 (/6)

2017年07月17日 07:08 来源:大众网

  

  7月12日,山东菏泽。

  灰姑娘与水晶鞋的故事近百多年已尽为世人所知。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与“鞋”结缘且改变人生命运的也不乏其人。

  在山东省巨野县柳林镇的崔庄村,大学毕业生崔化雷放弃大都市的白领生活,回到农村老家,将逐渐淡出人们视线的纯手工老布鞋进行规模化生产,而后通过线上和线下销售,目前产品已出售到北京、上海、香港等地。

  与许多大学生一样,同属“90”后的崔化雷大学毕业后也有去大城市发展的愿望。“好不容易跳出农门了,谁还愿意回来呢”,崔化雷说,当时大学毕业就有一个想法,那就是去大城市里工作。

  毕业后,崔化雷选择了去“北漂”,然而现实与理想间的落差切实让他吃了不少苦头。

  刚刚去北京时,由于工作不固定,收入没有保障,崔化雷摆起了地摊维持生计。

  在北京期间,崔化雷找到了一份白领的工作,收入丰厚。有一次他很想穿妈妈手工做的老布鞋,“当时妈妈就给寄来了一双”,拿到布鞋后,崔化雷悲感交加,儿时的记忆开始浮现在眼前。

  崔化雷称,小时候经常穿妈妈纳的“千层底”,那时候从没有仔细打量过它们,觉得只是一双普通的布鞋。现在看来它更像是一件艺术品,是凝聚着传统工艺和母亲辛勤劳动的结晶。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注重养生。传统工艺的老布鞋舒适透气,不仅养生,还是一种美好的回忆。

  于是,崔化雷在得到家人的支持下,辞去了北京的工作回到了乡村,结合实际情况与乡邻一起做起了老布鞋的生意。

  据了解,目前,专门为崔化雷生产手工老布鞋的村民有40余人,年销售额达到了120余万元。他也因个人工作能力突出被巨野县人社局评为“农村好青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