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空调安装工 梦想给自己的房子装空调 (/7)

2017年07月26日 17:34 来源:大众网

  

  2017年7月22日,青岛。

  连日来超过36℃的高温,让山东青岛这座以清凉著称的城市也“火热”起来。然而比天气更红火的要数空调安装工的生意了,网上常有人调侃,自己的命是空调给的,而对于空调安装工来说,这个夏天,他们是流着汗水,给别人送清凉。张宏元和曾凡彬是青岛的一对90后空调安装拍档,入夏以来,这两位20多岁的小师傅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日子,从早晨7点开始上工,一直要忙到晚上7点,平均一天要装10台空调。

  尽管岁数不大,张宏元来青岛安空调已经7年了。他给上万个家庭装过空调,却在青岛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他现在仍然在青岛的一处棚户区租房子住,一个月四五百块钱的房租,房子里没有空调,冬冷夏热。张宏元说,他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能靠自己的努力,在青岛有个房子,也给自己的家装上一台空调。

  7月22日上午9点,作者在青岛大学师范学院的家属院里,见到了马上要开工的张宏元和曾凡彬,两人从面包车上取下安装工具,身上的工作服已经湿透了。“这是今天第二单了,早晨7点已经装过了一家。”张宏元说。

  张宏元告诉作者,装空调既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胆子小的话干不了这行。像他这样的空调安装工,必须配有高空作业证才能上岗,最高一次,张宏元为38楼的客户装过室外机,“要说不害怕那是假的,把该做好的保护措施做到位,壮着胆子上就行了。”张宏元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