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爱心食堂走进乡村 孤寡老人吃上免费午餐 (/8)

2017年08月02日 06:55 来源:大众网

  

  7月30日,日照市东港区上蔡庄村摆渡爱心食堂,日照爱心志愿者联合会的志愿者在给受助对象包水饺。

  在日照市东港区陈疃镇上蔡庄村,每到中午时分,13名受助对象都会准时来到“摆渡爱心食堂” ,享受免费的午餐。周六和周日,还会有志愿者带着生活用品看望他们,包上水饺,一起吃上一顿热乎乎的团圆饭。

  这所2017年5月建成、运营的“摆渡爱心食堂”,拟接收失明盲人、智障者、高龄孤寡特困老人等受助对象26名。根据该村实际情况,该处还增设了“特殊人群日间照料室”,增加了相关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句西方的谚语,今天在山东省日照市部分农村逐渐变成现实。从2016年11月19日第一家“摆渡爱心食堂”正式在莒县龙山镇的北上涧村挂牌运营,如今已经在东港区、莒县、五莲县建成“摆渡爱心食堂”5所,到年底“摆渡爱心食堂”数量将达到10处,300多名残疾、智障者和高龄孤寡特困老人成为受助对象。

  日照爱心志愿者联合会的志愿者在长期的走访、帮扶中发现,传统或节假日集中帮扶,只能解决一部分尚有劳动能力需要救急的困难群体,而对一些残疾或年老体弱甚至常年卧床、没有劳动能力的特困群体,产业帮扶和技能帮扶对他们不起任何作用,他们首先需要解决的是最基本的生存问题,那就是能吃上热乎饭,穿上暖和衣。在孤寡特困群体相对集中的村庄,开办爱心食堂、超市,是解决这一难题的有效途径。这一些想法促成了筹建 “摆渡爱心食堂“、“摆渡爱心超市”项目的初衷。

  “摆渡爱心食堂”、“摆渡爱心超市”是由日照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指导,日照爱心志愿者联合会、日照市扶贫志愿者协会共同打造的志愿扶贫项目,是探索农村“志愿扶贫+社工+居家养老”模式的创新性举措,联合社会力量,开启 “后扶贫时代”农村扶贫养老的新模式,将精准扶贫落到实处。

  “摆渡爱心食堂”是针对特困孤寡老人、残疾人、困境青少年等受助对象,为其提供免费午餐的爱心食堂。对行动不便的受助对象,由食堂工作人员或在食堂就餐身体尚健康者送饭上门,让其结对,进行互帮互助。

  “摆渡爱心超市”是为登记在册的贫困人群提供免费物资的爱心超市,根据受助对象家庭贫困状况,按需免费领取所需物资,解决受助对象最基本的生活问题。

  食堂、超市账目及接收捐赠物资由专人负责、定期公示,并制定了周密的监督机制,项目运营管理流程阳光透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