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村姑”办免费辅导班为村民照看留守孩子 (/7)

2017年08月09日 09:52 来源:大众网

  

  8月7日,山日照市东港区后村镇贺家沟村水源暑期辅导班,贺童瑶在了解暑期辅导班课程设置。

  日照市东港区后村镇贺家沟村一个普通农家小院里,不时传来朗朗读书声,这是水源暑期辅导班的孩子们在上课。28名学生来自本村,2位老师是本村在校大学生,她们利用暑期放假回家的机会,辅导孩子们学习。

  辅导班的教室是租的村民的闲置房屋,孩子们学习全部免费,授课老师则领取工资。

  这个水源暑期辅导班是日照市水源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贺童瑶创办的。创办辅导班的初衷只是为了解决公司职工的后顾之忧,没想到许多村民把暑期在家的孩子也送来了,就这样,从2011年开始,这个暑期辅导班越来越受到村民的欢迎,并已经连续举办了7期。

  水源暑期辅导班每天上午先让孩子们完成半个小时的暑假作业,然后根据孩子的不同情况,进行辅导。辅导班除了督促孩子们完成暑假作业,辅导课程,还聘请老师开设了绘画、书法、音乐、舞蹈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存书上千册的“水源书屋”也成了孩子们的好去处。贺家沟村位于偏僻山区,交通不便,再加上农村收入少,暑假期间让孩子参加特长班、辅导班曾经是村民的奢望。水源暑期辅导班的开办,让山村的孩子有了一个快乐的好去处,家长们也可以安心打工、干农活了。

  创办者贺童瑶是土生土长的贺家沟人。

  后村镇贺家沟村是一个典型的山村,因为父母生了两个闺女,家里缺少劳力,早期贺童瑶一家生活并不富裕。生活有困难可以忍受,但是家中没有男孩的压力让贺童瑶的父母在村里仿佛低人一头。

  初中毕业后,家庭贫困的贺童瑶和姐姐选择了打工,走出大山闯世界。

  在一家企业打工时,贺童瑶认识了从吉林延边来的小伙子李东,李东也喜欢上了这个心灵手巧、善解人意的山里妹子。当时,贺童瑶看到了服装加工行业的广阔前景,也坚定了自己的创业决心。她把想法告诉了丈夫,于是夫妻俩一起回到贺童瑶的家乡后村镇贺家沟村,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

  创业初期,贺童瑶夫妻俩遇到了很多困难。当时电视上正在热播电视剧《错儿》,剧情是在一个偏远的山村,有对夫妻本打算要个儿子,却偏偏生了个女儿,本该是男孩儿,偏是个女孩儿,生错了,就叫“错儿”吧。碰巧的是,贺童瑶的乳名也叫“错儿”,简直就是现实版的《错儿》。“错儿”冲破农村重男轻女封建思想的歧视,自强不息,不断成长,不断进步,带领家乡父老走产业发展之路,最终走向成功的创业故事感染了贺童瑶,激励了她干事创业的信心。

  如今,夫妻俩创建的日照市水源工贸有限公司生产的酒店制服、医院护士服、食品厂工装等各种专用服装,大量出口到韩国,50多名农村妇女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贺童瑶也先后荣获了“齐鲁公益之星”、“日照市爱心联盟优秀志愿者”、“后村镇巾帼致富带头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