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布天眼 山东边防开展无人机海上油区巡航 (/6)

2017年08月17日 07:17 来源:大众网

  

  8月16日,山东省东营市公安边防支队船艇大队使用警用无人机在中石化胜利油田海上产区开展治安巡航。这个大队利用“海上天眼”,大幅提升海上巡逻的单次信息量,为解决近海区域视频监控架设难、海上巡逻效率低的问题提供了新思路。

  当前警用无人机海上油区巡逻有两种模式:一是无人机随大吨位巡逻艇出海,抵达采油平台附近时自甲板起飞,巡逻艇和无人机同步进行两个机位的巡逻和观测;二是直接使用高速巡逻艇将“飞手”和无人机运送到采油平台上,无人机自平台起飞,进行热点环绕或标定航线飞行。

  大队长赵赴申称,船艇大队虽装备有多艘巡逻艇,但如遇到远航任务或例行大修等情况时,在保证有出警艇的前提下,可用于常规巡航的警力非常紧张。采用上述第二种无人机巡航方式后,船艇航时和警力数量可同时减少三分之一,大吨位巡逻艇被“解放”出来,能够有更多的时间用于训练备战,或到另一片海上油区进行巡航。

  提升效率的同时,这个大队不忘安全首位理念,全面考虑无人机巡航可能对海上油区生产造成的影响,缜密部署开展各项工作:无人机登平台前,必须对机身技术状况尤其是供电模块进行检查,谨防出现电触点冒火花等不易察觉的安全隐患。此外,由于无人机操作受风雨和空气能见度等因素影响干扰大,目前这个大队仍以常规巡航方式为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