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留守农妇成黄烟采摘主力 日采烟叶两万斤 (/7)

2017年08月30日 01:50 来源:大众网

  

  8月29日,日照,莒县寨里河镇周王河北村,农妇们正在对烘烤好的干烟叶进行分级。

  8月29日,在日照市莒县寨里河镇周王河北村的一处黄烟烘烤车间,数10名农村妇正在忙着捆绑黄烟叶子,准备上烘烤房烘烤黄烟。她们这样辛苦的干活,一天的收入大约在50-60元左右。

  日照市莒县寨里河镇有着多年的黄烟种植历史,是黄烟的主要产区之一,也是该镇的重要农业特色项目。每年秋季的黄烟收获期,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来收获,农村妇女就成为黄烟收获“大军”中的主力军。

  在黄烟种植基地,数10名农妇从早上5点多就开始下地摘烟叶,一直干到下午太阳落山为止。摘烟叶的人力是按天计费,一天挣60元。

  成抱的烟叶,用蛇皮袋子包裹着,手扶拖拉机从农田一趟趟的向烘烤房拉着。拖拉机刚停稳,等待在一边的十几名农妇就一哄而上,抢下一抱抱的黄烟叶子。这些抢烟叶的农妇是捆绑烟叶的人,如果不多抢烟叶,她们就挣得少。

  据了解,在烘烤房捆绑烟叶的人是按件计费,捆绑一根1.5米左右竹竿的黄烟挣5毛钱,她们最多的一天能捆绑120多根,挣60元左右。但是大多数人每天只能挣40-50元左右。

  农妇们把黄烟捆绑在竹竿上,然后由专人把竹竿一排排的挂到烤房里。一个烤房能挂10000斤鲜黄烟叶子,等烤完后,能收获干烟叶1000斤左右。十几名农妇一天能捆绑鲜烟叶2万斤左右。

  据烘烤师傅介绍,一炉黄烟要烘烤7天的时间。他们这个烘烤区共7个烘烤房,每天24小时不停的烘烤,要干两个多月的时间。

  在整个黄烟收获期,农村妇女是主要的劳动力。她们不抽烟,但是却挣着“烟钱”,为了多挣一分,她们还得抢着干才行。

  黄烟烘烤后,还得由专人把干烟叶从竹竿上解开,然后再由专人进行分级处理,最后才由烟草公司统一收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