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10岁脑瘫儿渴望读书 母亲“全职”陪读做同桌 (/7)

2017年09月06日 09:23 来源:大众网

  

  4日上午,烟台芝罘区塔山小学开学典礼过后,开始了新学期的第一堂课。在一年级1班的教室里,有一对特殊的同桌,一个是49岁的中年妇女,一个是10岁的脑瘫患儿,他们其实是一对母子。儿子于卓群生活不能自理,妈妈王莉为让儿子正常求学,毅然决定陪孩子一起读书,成为同桌。就这样,母子俩坐在教室最后一排,开始了新学期。

  作为同桌,王莉的陪伴不仅在课堂上,由于行动不便,课间活动,于卓群需要在妈妈的搀扶下行动。

  在妈妈的照顾下,于卓群的课间活动已不成问题,但也有尴尬的时候。比如上厕所,刚开始,王莉背着儿子到男厕所,同学们见进来一个女的,都一哄而散。后来,她又试着将儿子背到女厕所,但儿子死活都不干。最终,王莉只有等到大家都上课了,才带着儿子去上厕所。

  虽然小插曲不断,但于卓群很快适应了上学生活,“上学很幸福,我喜欢上学,我觉得我可以适应。”于卓群说。

  虽然肢体残疾 不能再有精神缺憾

  “孩子出生的时候是早产,31个周不到,出生的时候体重不足3斤。”王莉告诉记者,“出生后就进了保温箱,第三天又因窒息抢救。后来就经常患病,9个月大的时候在北京的医院诊断为痉挛性脑瘫。”为了照顾孩子,王莉辞去了工作专门在家照顾于卓群,家里的重担全部压在爸爸身上。

  “前几年一直到处跑,找医生治疗,做康复训练。”王莉说,孩子一天天长大了,眼看着其他小朋友都上幼儿园了,他不能上,6岁了其他小朋友又上小学了,他的手还一直是握拳的状态,无法上学。后来随着康复训练,身体逐渐好起来。“有一天,他说,妈妈我想上学,我愿意去上学。”

  “我当时就感到一阵心酸,我觉得应该让孩子上学,虽然孩子肢体有残疾,智力上没有问题,我不能让他精神上有缺憾。我要让他学知识,学会自立,将来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王莉说。

  于是,王莉在临近开学的8月28日到学校询问能否报名上学。“特别感谢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他们知道我们的情况后,在报名结束的情况下,毅然决定接收我们入学,给孩子办了学籍,成为一名真正的小学生。”王莉说。

  王莉告诉记者,虽然儿子之前没有上过学,但在家,于卓群能认识二三百个字,自己的名字也会写。

  为了孩子会一直坚持下去

  “从教快十年了,我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学生。”班上有这样一对特殊同桌,班主任王娴老师说,她联想到今年甘肃一名叫魏祥的残疾考生自立自强考入清华大学,带着母亲求学。如果在执业生涯中能够教这样一名学生,也是一种缘分,一种体验,“说不定于卓群将来就能上清华北大,我会尽心尽力地教,教会他每一个知识点。”

  “学校充分体谅孩子家长的良苦用心,当时在报名已经结束的情况,学校决定接收这名同学,给他申请正式学籍。”

  塔山小学副校长姜健华告诉记者,“另外,考虑到孩子身体的情况,学校同意家长陪读,并且针对学生下午要做康复的需求,学校把体育课安排在下午,不耽误孩子文化课的学习。总之,我们学校将尽最大的可能来帮助孩子上学。

  结束了一上午的课程,于卓群的妈妈说,孩子已基本适应了,未来只要条件允许,她会一直陪读下去,希望孩子将来能考上大学,学到一技之长。“毕竟父母有老的一天,我希望将来他能自食其力。”王莉说,现在已经有些力不从心,但为了孩子,一定会坚持下去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