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济宁瓦作队 老工艺老匠心细微处见真挚 (/7)

2017年09月13日 06:56 来源:大众网

  

  铺上脊瓦。

  济宁,尚未向公众开放的孔庙西路,启圣王殿对于游客们而言显得十分神秘。

  古朴的大殿、耸立的石碑,还有稍显不平整的青石砖路,让这里与另一侧人声鼎沸的大成殿有些与众不同。

  启圣王殿的周身搭满了脚手架,几名曲阜市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的“瓦作”正在进行“调脊”施工。

  瓦作队中资格最老的当属孔庆坤。“我1978年开始在三孔干瓦作,到今年快40年了。”他正在进行的屋面调脊,是屋面维修工程的最后一道工序,“就是维修屋脊。”

  在铺设瓦当前,孔庆坤先向屋脊上涂抹一层“黄泥”,然后再抹一层“黑泥”,最后才铺上瓦当。“别小看这两种颜色的泥,和现代的水泥截然不同。”孔庆坤说,“黄泥”是石灰与黄土按5:5的比例掺成的灰泥,黑色的则是用白灰、麻刀、松烟等掺成的,“用这样的传统工艺,不仅能让屋面颜色看起来更加统一,下次修缮时不会像水泥一样黏着在屋面上。”

  “所谓的瓦,就是铺设瓦,这环节受天气影响很大,抹完灰泥后要看干湿程度,找准时间点进行铺设。”像春天气候比较干燥,灰泥要等6个小时之后才能进行铺设。

  掌握这份经验,往往得益于工匠们在这个领域几十年所积累。孔庆坤介绍,40年前他通过拜师学艺进入这个行当,“我的师傅是赵丙臣,解放之前便在三孔干瓦作。”

  说起瓦作这个行当,孔庆坤坦言入行的年轻人越来越少。“这个工种传承下去,咱们的传统技艺才能一直传承下去,咱们这些珍贵的古建筑才能得以长久的保存下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