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聋哑夫妻开“无声的文身店” (/8)

2017年09月20日 06:56 来源:大众网

  

  来到店里时,他们的店刚开业不到一个月,店里的店员和学徒们正打着手语,相互交流,虽然看不懂他们在聊些什么,但作者能看出,他们聊得很开心。

  王海和叶冰是一对80后聋哑夫妻,也是青岛万年泉路附近一家文身店的主人。王海曾经是一名田径运动员,退役后开起了网店。2015年,他接触到了文身,此后便爱上了这份伴随着疼痛的美学事业。从自学绘画,到拜师学习文身,再到出徒,王海用了不到两年时间。两年后,他和妻子开了这家无声的文身店,立志成为文身大师。他们的店员都是聋哑人,文身师和顾客现场交流的唯一途径是一块手写板。

  在不到一岁的时候,一场医疗事故夺去了王海的听觉,但出色的运动天赋为王海打开了另一扇窗。3年前,他还是国家残疾人运动队的田径运动员,职业生涯中参加过大大小小无数场比赛,奖牌拿到手软。后来王海跟腱断裂,导致他提前退役,从运动员变身成为一名网店老板,卖美容品。

  2015年,王海女儿一岁生日前夕,为了证明他对妻子和女儿的爱,他决定用一种疼痛的方式表达爱意——文身。于是他去了文身店,在手臂上文了妻子和女儿的名字。他告诉作者:“我文了后发现对文身有兴趣,有学的欲望,认为自己可以成为一个不错的文身师。

  从开始学画,到可以独立给客人文身,王海用了不到两年时间。说到他的第一个文身作品,王海记忆犹新,他迫不及待地拿出手机向作者展示——是在一位客人脚踝上文的一朵玫瑰花的照片。给作者看完照片,他又赶忙在手机上敲字:“第一个文身是在2016年夏天文的,虽然不是太复杂的图案,但文完后,我高兴了半个月,这说明我可以出徒了。”

  出徒以后,王海又加紧练习,先后完成了更为复杂的作品,从面积较小的鲤鱼,到面积较大的花臂,他完成的文身图案越来越大,也越来越精细。“文而优则创”,后来,在绘画方面有天赋的王海也试着自己设计文身图案,慢慢的,他开始独立接文身的活。

  给别人做的文身越来越多后,开始有不少朋友介绍的客人主动找上门来,他们都想要王海原创的图案,这让王海备感自豪。那时,王海就有了开店的冲动。他把他的想法告诉了妻子和父母,妻子叶冰非常支持,而听说了开文身店的想法,父母则极力反对。

  “一开始他们强烈反对,因为父母不懂文身艺术,我慢慢跟父母说,妻子也每天都跟父母做思想工作,后来他们想明白了,知道我有多么努力,就成全我开店。”得到了家人的支持,王海开始不遗余力地为自己的文身店忙碌。他邀请了他的文身师傅,29岁的聂德顺加入到他的店。

  和王海夫妻一样,聂德顺也是一位聋哑人,做文身师已经有三年时间了。光看外表,面前这位小伙子身高一米九,瘦瘦的,理着精神的短发,戴着黑框眼镜,如果不是手臂上有一个还没完成的文身,作者不会想到他文身师的职业。更令人想不到的是,在做文身师之前,聂德顺做过印刷工人,加入过车队成为摩托车手。

  说起他的职业,聂德顺通过微信给作者发了一段话:“从1988年出生后,我的世界就是无声的。我的爱好是绘画,按照自己的想象把东西画出来。我从小到大一直画画,不管在学校还是在家里,不管是做印刷工还是去骑摩托车。以前,我把美好的事物画在纸上,现在我把精美的图案,画在皮肤上。”

  如今,王海夫妻的纹身店里有两位文身师。虽然开业不久,已经有专程来店学文身的徒弟了。说到未来,王海又翻出了手机,在屏幕上敲下:“我们梦想成为文身大师”。为了这个目标,王海和聂德顺在努力着,正如他所说“我们不需言语,只需要拿作品说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