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乡村女画家旧门板上绘画 成时尚装饰新宠 (/5)

2017年10月13日 10:25 来源:大众网

  

  55岁的乡村女画家李玉莲正在旧门板上创作

  李玉莲是淄博市淄川区寨里镇土湾村人,自幼酷爱绘画,高中毕业,就进了镇工艺美术厂,负责设计和创意,使看似毫无用处的秸秆、羽毛、树叶,经过加工,变成了一幅幅工艺品和书签、贺卡。后来结婚生子,家务缠身,被迫终止了艺术追求和爱好,这一搁就是30年。

  随着年龄的增长,绘画的梦想始终在脑海中“游荡”。2014年,李玉莲报名参加了专业培训班。学习开阔了视野,更加激活了她的艺术细胞。奇石、葫芦、木板,都成了她创作的载体,业余时间全部花在了创作上。特别是利用旧门板“量板定画”。依据门板形状,精心构思创作,多是一些吉祥如意、和谐美满的图案,寓意深远。像鸡、鹤、虎、狮,荷、莲、梅、松,既有传统传承,又有文化内涵。现在,旧门板画已成为茶室、酒店、旅社、民宿等装饰的新宠,引为时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