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大妈用馒头做生日蛋糕 年销千万代理遍全国 (/8)

2017年10月17日 07:06 来源:大众网

  

  10月12日,文登,农村大妈在车间制作馒头蛋糕。

  这个造型别致的生日蛋糕,你会想到是用馒头做成的吗?没错,这就是用8斤胶东传统花饽饽做成的馒头生日蛋糕,百余元的馒头经过如此包装,做成蛋糕售价高达368元。如今,山东文登大妈林红改良传统花饽饽技艺做成的馒头生日蛋糕,依托200多家微商,年销售额已经超过千万,利润丰厚。

  今年46岁的农村妇女林红是馒头蛋糕的创始人,曾经从事广告经营的她在有着300多年历史的花饽饽中看到了商机,凭借这一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林红把一个不起眼的小馒头做成了千万元级别的大生意。林红说之所以选择馒头蛋糕创业,是因为她看到了花饽饽在当地人心中的不可替代性。无论日常生活,逢年过节,还是婚丧嫁娶,都少不了花饽饽的身影。

  现代人都注重吃的健康,为此,林红专门改进了传统花饽饽用染料染色的习惯,而是改用生鲜蔬菜汁液和面,发面用自己制作的“引子”,确保做出的馒头蛋糕绝对绿色健康。除了没有一丁点添加剂,馒头蛋糕跟普通馒头最大的不同就是和面不用水,而是用鸡蛋、牛奶,这也保证了花饽饽细腻的口感。

  为了满足不同客户的多层次需求,林红还根据客户要求进行馒头蛋糕定制。客户根据自己的不同需求选择相关动物或图案,然后再由专人进行生产。为了更加吸引人,林红还赋予每种造型的蛋糕不同寓意,比如鸡年的这款寓意“吉祥如意”、“大吉大利”,带有元宝的则为“马上有钱”,寿桃和乌龟寓意“寿比南山”等等。

  2014年开始创业,林红的馒头蛋糕就卖出了7000多个,营业额200余万。如今,馒头蛋糕的年销售已经突破了1000万元,利润过半。林红说,馒头不值钱,但馒头蛋糕融入了文化和创意,就能产生高出几倍的溢价。说起自己的创业经历,林红表示很艰辛。她说,对于馒头蛋糕,从不使用丁点添加剂,夏天的保鲜就成了最大难题。为此,她曾经带着馒头蛋糕跑遍了全国多地取经,历尽困难多次实验,终于攻克了保鲜难题。

  与此同时,林红还调整了销售渠道,从传统的线下实体店销售,逐渐走上了电子商务销售。从线下到线上,不仅拓宽了馒头蛋糕的销售空间,也让林红的销售额呈几何式增长。不过,相对来说夏天馒头蛋糕的保质期限相对较短,存储时间不宜过长,除此之外的三季则是销售的黄金时期。

  目前,在满足本地需求的基础上,林红的馒头蛋糕绝大部分都是在网上销售。林红说,现在基本上每两三分钟就要看一次手机,保证能及时回复客户的订货需求,“最多一次,一个客户定了1000多件,订货金额高达200多万。”

  如今,林红已经在全国各地发展了200余家馒头蛋糕代理商,产品远销新疆、内蒙古、广东、黑龙江以及港澳台多地。就连快递公司都专门同林红建立了合作关系,不仅快递时间做到最短,费用还5折优惠。

  事业做大的林红也为村民创造了40多个固定工作岗位,同时还辐射带动了2000多名妇女加入到了馒头蛋糕的制作中,成为她稳定的供货渠道,共同致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