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日照老油坊 工人榨油用脚“踩饼” (/8)

2017年10月23日 09:54 来源:大众网

  

  榨油工人把花生米粉碎后通过投料窗口投送到榨油车间。

  日照市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奎山街道河套村,记者有幸用相机记录下了一个老油坊利用原生态榨油法榨制花生油的整个过程。

  老油坊的主人闫师傅告诉记者,这个老油坊建于1964年,全部采用老工艺,榨油设备都是上世纪60年代的,随着不断改进,过去炒糁用人工翻锅,上世纪九十年代改成了电动翻锅;过去使用“推磨式”螺旋原理加压榨油,现在改成了电动油压系统加压,省时省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每年秋收后到春节前,老闫的老油坊便开始忙碌起来,邻近七里八乡的村民纷纷把当年收获的花生送来榨油,每100斤花生米只要支付28块钱加工费便可以了。

  把花生米粉碎成颗粒状,叫做糁,然后通过蒸糁、炒糁、包饼,最后上榨机榨油。这是这个地区老油坊沿袭了上百年的老工艺。

  先将糁放进一个蒸锅里蒸熟,然后倒进大铁锅翻炒。以前都是榨油工人手工翻炒,现在改成了电动翻炒。老闫告诉记者,炒糁的火候很关键,也是最重要的一道工序,火候大了,色泽和口味都差,火候小了油的水分大,做菜时容易起沫。

  “包饼” 也叫踩饼,是很传统而且很有意思的一道工序,糁炒好了后,榨油工人便用簸箕将糁倒进一个铺有油草(多用稻草)的金属圆圈里,穿着草鞋把糁踩实,然后用油草把糁包成饼状,这个过程叫做“包饼”。

  将包好的饼放到榨油机上摞起的来,调整好位置和角度,开动电钮,启动油压泵,香喷喷的花生油慢慢从花生饼中流淌出来,最后经过过滤,金黄透亮的花生油就可以交付给村民了。

  吃花生油是当地人的习惯,但随着社会发展和科技的进步,这种原生态榨油方法被现代化的榨油设备所替代,成为一种记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