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穿野生动物世界 400多野生动物标本落户青岛 (/7)

2017年10月25日 07:06 来源:大众网

  

  非洲角马为什么要迁徙?北美大草原上谁是最大的捕食者?和野生动物来一场速度上的较量,穿越到亿万年前近距离与恐龙共舞是怎样的体验?这些疑惑和设想,现在都可以在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找到答案。10月24日上午,青岛市贝林自然博物馆正式开门纳客,全市各博物馆业内人士、志愿者代表、师生代表、群众代表,以及新闻媒体朋友参加了开馆仪式。

  400余件珍稀野生动物标本亮相 展品系美国慈善家捐献

  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位于市北区儿童公园内,占地面积约7200平方米,由市北区政府、美国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中国科学院青岛科学艺术研究院合作共建,项目总投资约1.64亿元,历时近一年建成,是全国首家互动体验型自然博物馆。

  该馆依托美国著名慈善家肯尼斯·尤金·贝林先生无偿捐赠的400多件珍稀野生动物标本,标本分别来自非洲、北美、欧亚、极地,从神秘的海底、缤纷的陆地到辽阔的天空,品类丰富。利用中科院数字影像和交互技术,把展览形式和内容完美地结合,赋予动物第二次“生命”,充分展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打造集科技、文化、旅游、休闲、公益、科普、教育服务功能为一体的互动体验型的自然博物馆。

  场馆分三层,负一层展厅以“动物家园”为主题,主要为“动物大游行”“壮丽北美”“狂野非洲”“冰雪极地”等,利用高科技术真实还原珍稀野生动物生存场景;一层展厅以“海洋探秘”为主题,主要为“贝林王国”“3D主题剧场”“海洋世界”等,从视觉、听觉、触觉等方面来探索神秘美丽的海底世界;二层展厅以“自然奇遇”为主题,主要为大型AR、VR体验、数字化教育小课堂等,充满科技感与现代感。

  非洲象是陆地上最大的哺乳类动物,一般国内常见的都是亚洲象。据悉,展出的非洲象标本长6米,宽1.85米,高4米,重1.5吨,运输时稍有不慎就会产生身体摩擦损坏象皮,因此为了完整的把它带到青岛展出,工作人员可是费了一番功夫。

  为了更好的保护标本,博物馆从北京请来专业的动物标本处理技术人员,在布展前对所有动物标本进行熏蒸灭菌处理,并对场馆进行防鼠防虫处理。另外,博物馆内的设计也充分考虑到标本保护问题,如场馆内的玻璃全是真空玻璃,双层玻璃间夹杂有多个比圆珠笔圆珠还小的颗粒,用以维持场馆内的温度和湿度;设置观光直梯和长廊等,避免观众触摸标本。

  用科学探索自然 AR、VR带你体验野生动物生存场景

  据区文新局杜福跃局长介绍,贝林自然博物馆的建成,是我市文博事业发展的又一件幸事,是全国唯一一座以贝林先生名字命名的自然博物馆。博物馆广泛使用数字影像技术、虚拟现实技术、人机交互技术、多元显投等技术,实现虚实融合、交互感知体验和智能信息管理,实现科技与自然的完美融合。

  馆内共设置32个展项,其中狂野非洲、迷人欧亚、壮丽北美等展项,以还原珍稀野生动物生存场景为表现手法,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和教育意义。数字影像互动展项,如大型AR、VR体验、数字化教育小课堂、贝林小屋等都体现了科技和静态展陈结合的新型博物馆特色。

  据悉,贝林自然博物馆作为一种文化启蒙、一种自然与社会相结合的教育载体,将成为全市科普教育的新阵地、文化创新服务的新平台、文化旅游多元发展的新看点、青岛情景式动物主题体验的新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