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边防逮捕韩国“蛇头” 斩断特大新型偷渡链 (/7)

2017年11月21日 00:56 来源:大众网

  

  近日,烟台市公安边防支队破获一起骗取多次往返旅游签证前往韩国打工的特大偷渡案件,该类型案件隐蔽性较强,不容易被及时发现,因取证困难,一直无法有效打击,致使山东多地此类型偷渡活动猖獗。2016年10月份以来,烟台市公安边防支队辗转重庆、青岛、威海、乳山等多地,行程数万公里,连续奋战8个多月,抓获偷渡组织者11人、查阻偷渡人员100余人,查明涉案金额100余万元,打掉组织、培训偷渡窝点1处,彻底摧毁了一个盘踞在烟台、威海、乳山等地活动的特大组织偷渡团伙。

  以多次往返旅游签证为掩护偷渡韩国

  2016年10月,烟台市公安边防支队接烟台边防检查站移交5名被韩国遣返人员,该5人欲持赴韩国旅游签证从烟台港乘船偷渡至韩国非法打工。经初查,该5名遣返人员所持签证均系赴韩五年多次往返旅游签证,且都多次前往韩国非法务工,这一异常情况立即引起了该支队的高度警觉。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韩国放开对我国五年多次往返旅游签证政策,55周岁以上我国居民只要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即可申请赴韩旅游签证,本案中该5人的情况极像是一种利用旅游签证的合法外衣,偷渡至韩国打工的新型偷渡案件。在进一步的询问中,被遣返人员交代,此次与其同批赴韩打工人员均持五年多次往返旅游签证,另有十余人已成功出境,且还有数十名中国公民持五年多次往返旅游签证滞留在韩国非法打工,所有赴韩打工人员所持签证均由乳山市某洗车店老板付某负责办理。

  至此,侦查人员意识到此案案情重大、情况复杂、类型新颖,涉案人数或达数十人之多,遂一方面对案情进行认真研判,另一方面派员前往中韩轮渡公司调取旅客名单,在对疑似偷渡人员的年龄、户籍所在地、出入境时间、所持签证种类、社会关系等信息进行碰撞比对后,最终确定了100余名涉嫌偷渡韩国非法打工的人员。

  警方固定证据链条,多路出击抓捕

  经缜密侦查,一个以付某为首,李某、梁某杰、胡某平等11人为主要成员的特大组织偷渡团伙逐渐浮出水面。该团伙通过收取每名偷渡人员1万至6万元人民币不等的出国费用从中非法获利,并采取伪造身份资料、在职证明,编造虚假出国目的等非法手段为偷渡人员骗取办理赴韩国五年多次往返旅游签证,累计组织、运送100余人先后200余次偷渡至韩国非法打工。这种新型偷渡方式以出境旅游、体检观光等形式作掩护,从有关部门申领护照后以合法身份出境,有极强的隐蔽性;同时,付某团伙对偷渡打工人员进行“扒皮”肆意克扣工资,在偷渡打工人员回国后以各种理由推脱,拒不退还偷渡打工人员押金。

  随着调查取证工作进入尾声,抓捕时机成熟,可适时收网。为此,专案组制定了详细的抓捕计划。

  经与重庆警方的细致沟通,5月26日,犯罪嫌疑人梁某杰在重庆被当地警方抓获;同日,听闻风声准备潜逃至韩国的犯罪嫌疑人李某在烟台港客运站被烟台边检站查获,并移交烟台边防支队。随着抓捕时机的不断成熟,8月16日,烟台边防支队调集20余名官兵,组成3支抓捕小组,分赴乳山、威海、烟台港等地成功将团伙成员隋某许、胡某平、张某杰3人抓获,并成功打掉组织、培训偷渡窝点1处,搜查扣押了涉案物品189份。

  虽然该团伙骨干成员相继落网,但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付某仍然潜逃在青岛。付某在韩国生活多年,曾任韩国某大学教授,精通各类电子设备原理,极其狡猾,反侦查意识极强,在付某逃亡的5个月内,其不断更换手机号码,行踪难以确定。

  专案组成员先后三次赶赴青岛,在青岛警方的大力配合下,调阅付某可能出现的小区、路口、街道监控累计7200余小时,最终成功在青岛市市北区某小区内发现了付某的踪迹,随后专案组又经3天2夜的蹲点守候,成功将付某抓获。至此,该团伙11名主要成员全部归案。

  零口供逮捕“蛇头”

  犯罪团伙成员到案后,专案组进一步理顺了该团伙的组织关系,逐步瓦解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使他们如实供述各自的犯罪事实,案件事实进一步得到相互印证。在案件进展取得突破的同时,专案组发现犯罪嫌疑人付某、李某为逃避法律制裁,抱有侥幸心理。蛇头付某在韩国生活多年,曾是韩国某大学的教授,文化水平较高,自恃精通法律,拒不交代犯罪事实。为此,侦查人员向他们抛出大量指证他们的犯罪证据,希望以此打消付某和李某的幻想,但二人在大量的证据面前,仍然拒不承认存在犯罪行为,一口咬定未曾组织、运送过偷渡人员前往韩国非法打工。

  在此情况下,专案组及时调整办案思路,赶赴威海详细调取了犯罪嫌疑人的银行账户及流水明细,对证人制作了大量的辨认笔录并接收了证人提供的出国协议书、收据、护照等物证,随后又奔赴青岛,到韩国驻中国领事馆调取了犯罪嫌疑人为偷渡人员办理签证的记录。期间,专案组调取各类证据共计2365份。在完整的证据链条前,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在“零口供”的情况下对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使嫌疑人得到了应有的法律制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