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师跑三万多公里 把建国前老党员拍成文艺奖 (/7)

2017年12月20日 07:15 来源:大众网

  

  岚山区中楼镇,马成俊含着热泪拍摄建国前老党员。

  一个偶然的机会,日照市莒县摄影家协会主席马成俊和农村的建国前老党员结下了不解之缘。10年时间,他走遍莒县21处乡镇街道,上千个村庄,行程3万多公里,采访了2000多名农村建国前老党员及其亲属,拍摄了30多万幅影像,视频资料3万多分钟。他拍摄的老党员图片在莒县建立了三个教育基地展览馆。    

  2017年10月份,他的人物摄影《本色——莒县建国前老党员》组照获得第十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摄影类二等奖,这是日照市摄影作品首次获得泰山文艺奖,实现了日照摄影作品参评泰山文艺奖的“零突破”; 摄影类组照《本色——莒县建国前老党员》获得第三届“日照文艺奖”特别奖,《老区纪事》、《初心》 获得电视类奖。

  在马成俊摄影作品的带动下,展示莒县建国前老党员的红色题材作品《本色——百名建国前老党员事迹报告》、《走近滨海》、《见证》、《本色》、《横山风云》、《识字班三部曲》等作品先后出版;山东电视台拍摄了两部纪录片《本色》、《老区纪事》,其中《本色》先后获得全国各类评选16个头等奖;音乐类《老党员》之歌也先后获得多项大奖。

  从2007年开始,马成俊对莒县境内建国前的农村老党员进行了全面的采访, 这些老党员为新中国的建立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南征北战;新中国成立后他们居功不傲,扎根农村,战天斗地,默默无闻地进行农村社会主义建设。 

  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时候,适逢夏庄镇北汀水村建国前老党员肖善友、田香廷夫妻结婚60周年钻石婚纪念日,马成俊把两位老人接到影楼拍摄了纪念照; 

  夏庄镇蔡家孟堰村夫妻老党员蔡培昌、赵永竹结婚的当天就去了前线支前,按当地风俗,定好的结婚日期是不能更改的,赵永竹就抱着大公鸡结了婚,马成俊在老人结婚纪念日,给老人补照了结婚照; 

  夏庄镇北汀水村夫妻党员赵洪勉、闵庆兰身体不好,马成俊就带着化妆师到他的家里去拍了钻石婚纪念照; 

  有些老党员一生从未照过相,马成俊把采访拍摄的照片装裱好免费送给他们,圆了他们一个梦。 

  老党员家中的红白大事,马成俊都做了影像记录。 

  马成俊在拍摄现场,常常被老党员的事迹感动,10年来,他为困难老党员捐助现金达几十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