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村民滚石耕海压蛏王 收入可达千元 (/6)

2017年12月21日 07:45 来源:

  

  在青岛泊里镇,有一种古老的抓蛏王的方法,那就是用石碾子从退潮后的沙滩上碾过,有蛏王的地方会出现一个小沙坑,村民们顺势用铁锹就可以挖出其中深藏的蛏王。蛏王比普通的竹蛏要大很多,成品的一两左右,最大的能达到4两一只,现在的价格一斤能卖到上百块,熟练的村民一个潮水能挖出十多斤,收入千元左右。

  12月18日,农历11月初一,天文大潮,摄影师随泊里镇石崖村54岁的村民杜增香来到退潮后的沙滩,当脚底的海滩开始出现积水时,杜增香便开始拖动携身带来的石碾子在沙滩上碾压起来,但发现碾压过后的碾迹上出现一个小沙坑时,便用携带的小铁锹挖蛏王,挖了一会后,发现蛏王踪迹时,便抄后路去挖,一下子就能抓住躲在沙坑里逃跑的蛏王。

  泊里镇石崖村村民世代都生活在这里,每年立冬至次年农历2月,抓蛏王成为他们增收和尝鲜的一种方式。如今,年轻人都进城上班了,赶海挖蛏子最年轻的也是四五十岁的人了,最大的还有近七十岁的老人了。一个大潮水大约能有4个小时的时间碾压和挖蛏王,运气好的话,一次能挖出十多斤,蛏王价格可与野生海参比肩,按100块钱一斤的话,也能卖出千元左右,一个月至少有2次这样的机会,所以,挖蛏子也是村民冬季增收的一种好办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