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夫妻凭祖传四代手艺制"清凉糖" 方圆百里是唯一 (/7)

2018年01月05日 08:59 来源:大众网

  

  1月2日,在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刘官庄镇公婆山村,庄新弟正在展示“清凉糖”。

  图片作者:刘明照/视觉中国

  2018年1月2日,在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刘官庄镇公婆山村,庄新弟和孙月梅这对小夫妻正在制作“清凉糖”。他们是“清凉糖“的第四代传承人,每年进入冬季,他们就开始手工制作“清凉糖”,直到来年二月份,一年仅能做4个月的时间。

  孙月梅说,她的爸爸孙好臣今年73岁,从10几岁的时候就跟着他的姥姥学会了做糖,做了近60年的“清凉糖”,现在因为年龄大了,就把手艺传承给了她,到她这里已经是第四代了。

  “清凉糖,冰凉糕,小孩吃了不淘气,学生吃了多识字,大人吃了很有劲,要甜味有甜味,在辣味有辣味,甜丝的,辣齁的,香喷的。”庄新弟一边制作“清凉糖”,一边随口说出了卖糖时的吆喝声。过去在农村大集上卖清凉糖的时候,就是这样吆喝着吸引人购买。

  “我们做的糖主要有三种,一种是长条形状的清凉糖,还有一种是片状的冰凉糕,还有种就是圆形的糖瓜。”孙月梅介绍,这些糖都是以白砂糖为主要原料,经过熬制、降温、拉糖、拉丝等几道工序,糖凉透后就成品了,过程并不复杂。

  这些看似简单的工艺,实际操作起来,并不容易。孙月梅说,她从小就看着爸爸制作糖长大的,现在制作起来,有时还把握不好火候。“用锅熬糖的时候,火候最关键,火侯不能大也不能小,时间全凭经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