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现“灭火神器”脉冲水炮 1升水能灭60平方米山火 (/7)

2018年01月19日 08:14 来源:大众网

  2018年01月18日,山东青岛李沧区上臧山,一场“真枪实弹”的森林防火演练在此举行。

  2018年1月18日上午,山东青岛李沧区上臧山,一场“真枪实弹”的森林防火演练在此举行。演练有60余名抢险人员参与,除了高压水泵、风力灭火机,演练还用上了脉冲水炮。这种便携的“灭火神器”,能在瞬时喷射高速度、高密度的超细水雾,从根部切断火焰的同时包裹住火源,达到高效快速灭火的目的。脉冲水炮使用1公升水,灭火面积可达60平方米。据了解,这是青岛李沧区首次使用脉冲水炮参与森林防火演练。

  据了解,背负式脉冲气压喷雾水炮,简称脉冲水炮。它是应用脉冲喷雾灭火机理研制的便携式灭火装备,以水为基本灭火介质,也可以在水中加入发泡剂,适用于多种火灾的扑救工作。它的运行原理是利用压缩空气瞬时释放产生的极大动能,使空气与液体灭火介质(如清水)在毫秒量级时间内相互冲撞碾碎,经喷嘴加速后,瞬时喷射,产生高速度、高密度的超细水雾。

  在灭火中,水滴喷射速度越快,直达火源根部的水量越大;水滴越小,其热吸收能力越强。脉冲灭火技术正是利用这一原理,通过高压将水滴由正常的700微米打散至约100微米,所以1公升水的灭火面积由普通的5.8平方米提高到60平方米,这样在几秒内就可以将一个密闭空间的温度由1000摄氏度降低到40摄氏度。同时,高压水滴以120米/毫秒(432千米/小时)的高速从水炮喷出,能在极短时间内穿透火球并在根部灭火。

  背负式脉冲气压喷雾水炮具有轻便灵巧的特点,无水源供应要求,仅用少量的水就可灭掉一场大火。

  据了解,此次演练模拟世园会西侧上臧山突发山火,有关部门迅速启动《李沧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四级应急响应,使救火队伍接受快速集结、协同灭火处置、受伤人员救护三个科目的训练。演练共计出动抢险人员60余人,风力灭火机30余台,背负式脉冲水炮2台,高压水泵2台,救护车1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