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探访六旬赤脚健身达人 平板支撑能做七十分钟 (/10)

2018年06月06日 07:36 来源:大众网

  2017年6月17日,济南,多年的赤脚锻炼,老姚双脚磨练的如同铁板一样。图片作者:王剑/视觉中国

  济南英雄山上,每天活跃着一群爷爷奶奶辈的健康达人,其中有一位65岁赤脚光膀子健身锻炼的人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人称老姚的赤脚健身达人姚钦庚。

  老姚当兵20年,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荣立过三等功。1993年,营职转业回到济南。1995年下岗失业,只身到广东中山打工,十年的珠江三角洲生活,最大的收获就是挣了两只“香港脚,到了是夏天,脚气严重,脚趾缝里层层脱皮,疼痛难忍。2012年夏天开始,他坚持赤脚在英雄山锻炼,既治好了脚气,也养成了赤脚锻炼的习惯。至今,一到夏天他还是坚持赤脚健身锻炼。

  在外人眼里老姚是个善良的好人。在山上,山友们向他咨询请教,老姚总是耐心的讲解,见到有人锻炼动作不正确,老姚也是好心的告知并加以指导。

  在山下广场,有位住在附近的74岁军转老干部孔先生,因眼患疾病,视力看不清,每天拄拐杖来广场闲坐。老姚每天上午锻炼完后下山,只要碰到老人在,他总要陪老人聊一会,走一走,把并老人送下回家必走的广场出口台阶后,自己才回家。

  在父母眼里老姚是个孝顺的儿子。老姚姊妹三人,姐姐和妹妹都住得远,父母都已80多岁,年老体弱,老伴又要去女儿家照看小外孙女,平时照顾父母的责任也就落在了老姚身上。

  自2010年回到济南至今,除了周末,父母的午饭和晚饭都是老姚锻炼回来后做给父母吃,老姚每天都是和父母一起吃完晚饭才回自己的家,七年多来都是这样度过的。老姚说:“自己在外30多年,没能孝敬父母,如今回到济南,也就要尽自己做儿子的义务,好好孝敬父母!”。

  为照顾好父母,需要自己有个健康的好身体。于是老姚常年坚持锻练,上午上山,压腿抻筋 、熊爬豹跑、玩杠举重、悠悠吊环,山上健身的十八般武艺他基本上样样能玩。下午下水游泳,推推轮子、踢踢毽子、无论冬夏,连续坚持已有七年多。

  有一次,父亲生病,坐车不方便,老姚便步行用轮椅推着父亲去医院,来回走9公里多,回到家里还要忙着给父母做饭。84岁的老母亲逢人就夸,儿子身体好,这都是他坚持锻炼的结果。

  去年5月,老姚首次参加了“济南市平板支撑达人挑战赛”,平板支撑做了七十分钟,获得挑战赛的第二名。

  老姚说:“常年的锻炼,使自己和家庭受益匪浅,我还要继续这样坚持健身锻炼下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