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00后小伙走遍65个村庄 拍出《老兵不朽》相册 (/10)

2018年07月04日 08:00 来源:大众网

  2018年7月1日,在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中楼镇马家峪子村,董海生正在为马先荣(右)夫妇拍摄照片。图片作者:刘明照/视觉中国

  2018年7月1日,山东日照。出生于2000年的董海生,从2016年开始拍摄“老兵”,走遍了65个村庄,至今已经拍摄了20位“老兵”。

  说起为何拍摄“老兵”时,董海生说,2015年9月份,作为莒县一中新生军训时,正值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董海生被阅兵式雄壮的画面感染,也为受阅的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等英模部队的“老兵”事迹感动,于是萌生了拍摄“老兵”的想法。

  董海生是中楼镇中楼街村人,今年刚刚高中毕业,他还是摄影专业的艺考生。他说,还将继续坚持拍摄“老兵”,同时计划拍摄一些老手艺以及民俗类的摄影题材。拍摄这些“老兵”比相像中的要难。董海生说,一开始首先是父母不同意,怕影响学习。拍了几次后,父母看到他拍摄的这些“老兵”的相册也很感动,就默默地支持他了。

  其实最难的还是拍摄寻找这些老兵的过程。因为没有线索,为了寻找拍摄对象,他利用业余时间,骑着摩托车或者电动车,挨村挨户的问。每到一个村,他就到街头人多的地方向人们问村里有没有老兵,他想为老兵拍照,村民们也都热情的告诉他。但是等找到老兵的时候,沟通拍摄是最难的。

  在中楼镇马家峪子村,采访拍摄马先荣老兵时,就费了一翻周折。董海生说,因为之前,老人家里进了小偷,他的一些立功奖章还有26000元钱被偷了,所以对于他这个陌生人,老人家一时还信不过。为了取得老人的信任,他拿出身份证、学生证,还有学校的记者证什么的,沟通了2个多小时,最后才拍摄成功。后来,为了取得拍摄对象的信任,每拜访一位老兵,他都会主动拿出身份证、学生证以及学校的记者证。

  董海生说,这些老兵们,年龄都在90岁上下,有的身体状况不太好,有的耳背眼花的,沟通起来也比较困难。但是再难,也比不上老兵们当年参加战斗吃过的苦。所以,他一定要为老兵们拍照,留下记忆。

  两年多的时间,董海生利用寒假、暑假等节假日,只要有时间,他就骑着摩托车去老兵家里采访,用图片记录这些“老兵”的日常生活,然后统一冲洗成7寸照片,免费送给老人。拍摄了20多位老兵,最让他难忘的就是采访拍摄草甸子村92岁的刘玉开老人。董海生说,老人在回忆淮海战役、解放四平等战斗,想起那些牺牲的战友时,老泪纵横,非常激动。老人现在独居,还把他当成了自己的孙子,非常亲切。

  董海生说,老兵们的无私奉献、敢于为国牺牲的精神时刻激励着他,以后他还会继续关注拍摄老兵,并用图片和视频的方式,真实的记录老兵们的日常生活,拍摄深度故事,留住不能忘却的记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