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养心殿”大展7月3日于山东博物馆开展 (/7)

2018年07月04日 16:48 来源:大众网

“中正仁和——走进养心殿”大展在山东博物馆开展,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展 仪首歌摄

  7月3日山东博物馆、北京故宫博物院共同主办的“中正仁和——走进养心殿”大展在山东博物馆一楼4号展厅开展。

  “中正仁和——走进养心殿”大展作为2018年暑期的重磅大展,在现代化的展厅中以场景复原再现的展陈方式将养心殿展现在公众面前。观众与养心殿不再隔窗相望,将有机会近距离观赏文物,捕捉生活在历史另一端的封建帝王们在养心殿生活的点点滴滴。

  养心殿,位于紫禁城乾清宫西侧,始建于明嘉靖十六年间。“养心”二字,出自于孟子“养心莫善于寡欲”。所谓“养心”,即修养本心,克制内心的欲望。以“养心”为殿名,既寄托了帝王培养本心的愿望,又包含了对于耽溺于欲望的劝解。清康熙六十一年,雍正帝移居养心殿,自此,这里成为了皇帝的寝宫。直至清末,清朝共有八位皇帝居住于此。养心殿一直是清朝的政务决策地,是全国政治中心之所在,几乎所有关乎军国大事的决策都是在此产生并昭告天下的。

  养心殿历经明清两代兴衰沉浮,凝固了历代帝王的痕迹。明代嘉靖帝在此烹炼丹药,万历帝在此埋银。清代顺治帝曾两次入住养心殿,康熙帝在这里学习西学,雍正帝在此写下了“为君难”,乾隆帝在这里设三希堂、增建仙楼、品评书画、修行秘法……养心殿是名副其实的龙栖之地。

  展览共展出故宫养心殿相关文物240余件(套),涵盖玉器、珐琅、陶瓷、家具、绘画、碑帖、文房、织绣、玻璃、雕刻、漆器、生活、宗教、玺印、古建筑等多个门类,向参观者全面展示了故宫养心殿的精彩故事。本次展览除养心殿正殿明间、东暖阁、西暖阁、三希堂和养心佛堂5个复原陈列外,还在展览中设置了皇家造办处、明窗开笔、十全老人、乐在三希堂等7个展示单元,介绍相关历史事件、人物、制度,系统讲述了清朝最高权力所在地——养心殿的历史,通过浓缩的紫禁城展现清王朝的兴衰。

  展览中还融入了现代科技元素。展厅中特别设置了“养心殿VR互动区”,观众可以戴上VR眼镜,亲身体验一回当皇帝的感觉。据悉,本次展览展期3个月,将持续至2018年10月7日。(仪首歌摄影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