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43岁汉子痴迷葫芦艺术创作 一次能卖3000元 (/8)

2018年07月17日 08:10 来源:大众网

  2018年7月15日,山东日照,在李文兴的艺术工作室里,李文兴展示彩绘葫芦作品。图片作者:安佰明/视觉中国

  2018年7月15日,山东临沂,在传统语境里,葫芦的谐音是“福禄”“护禄”,是富贵的象征,代表长寿吉祥,民间以彩葫芦作佩饰,其枝茎称为蔓带,谐音“万代”,“福禄万代”的吉祥之意令其倍受青睐。

  今年43岁的李文兴将这份吉祥体现得更加淋漓尽致。2018年7月15日,李文兴在他的工作室里,用笔尖、刻刀或烙铁,在不足10厘米的葫芦上游走,将中国民间故事和传统文化通过烙绘、彩绘、针刻、透雕、浮雕、压花等工艺表现出来。

  出生于1975年5月的李文兴是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人。在初中、高中上学时,他的绘画天赋就表现出来,经常为学校、班级出黑板报,被同学们称为校园画家。高中毕业后,李文兴凭借较为深厚的美术功底,通过招工进入到沂南声乐布鞋厂,专门做设计、印刷、雕刻等工作。

  2005年,李文兴被招聘到日照钢铁厂工作。日照钢铁厂作为一家较大的民营企业,非常注重企业文化建设,板报、墙体美化,对于李文兴来说可谓得心应手。每次钢铁厂举办艺术作品展,都少不了李文兴的作品。有一次,李文兴带着自己创作的葫芦彩绘作品参展,获得了第一名,厂子里奖励他1000多元,李文兴兴奋了好几天。

  李文兴的父亲是一名老艺人,尤其擅长葫芦彩绘,创作的葫芦作品还是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耳濡目染之下,李文兴开始对葫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随着年龄的增长,父亲就想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2011年,父亲开始系统的传授葫芦彩绘技法。李文兴凭着自己的刻苦好学,从中汲取繁琐的制做工艺,利用自己从事专业设计的有利条件,将国画添加在葫芦彩绘里面,不但保留了传统文化元素,更使葫芦显得漂亮。

  每个葫芦作品从去皮、打磨、加胶、调色到画完罩胶、提亮、烘干,经过很多遍工序才能完成一件葫芦作品。经过李文兴的精心雕琢,葫芦外观不旦漂亮,而且能更长时间的保存。

  彩绘葫芦,在外人眼里很轻松。但真正制作起来并不简单。技艺只是表象,创作颇费思量。为了完成一个作品,李文兴可能耗时若干天。为了画出的牡丹、荷花更形象逼真,李文兴经常跑到公园、小河,细心观察牡丹、荷花等花卉造型,一呆就是半天,脸晒黑了,胳膊被蚊虫叮起了一个个大包,但李文兴乐此不彼。

  在进行艺术创作中,手腕、腰部必须时刻保持一个动作,头脑则要保持清醒和兴奋感,而传统国画和毛笔字讲求意境,葫芦上图案也应该这样,否则“懂行的人看起来笑话”。

  7年前,李文兴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带着自己的彩绘葫芦,到春节灯会现场售卖。刚把葫芦摆到摊位上,一群少男少女就围上来,不到半天就被一抢而空。李文兴清晰地记得,自己一件绘有富贵牡丹的葫芦作品被一位帅哥花30元买走,称要放在自己的私家车内作为祈福辟邪的装饰品。

  那位帅哥一句不经意的话,让李文兴茅塞顿开。是啊,私家车开始逐渐普及,人们对具有“福禄”“吉祥”的车载葫芦情有独钟,花几十块钱挂在车内,根本不在乎,关键是作品要出彩。

  下班之后,李文兴开始谢绝一切应酬,陶醉在一件件葫芦作品的创作中。忙碌到深夜12点是常有的事。

  为了满足市场需求,李文兴千方百计的从农村收集“宝葫芦”。2017年春节,李文兴回到老家过年。屁股还没做热,就让父亲陪着自己到邻居家搜集“宝贝”。春节后回日照,李文兴的车后备箱塞满了几个编织袋,每个编织袋里面都塞满了大大小小的葫芦。

  2018年的日照市春节庙会,在太阳广场举行。李文兴和妻子带着2个编织袋,也来赶热闹。令李文兴没想到的是,他的彩绘葫芦,竟然人气爆棚,摊位上围满了人,四周都是抢着付钱的人群,简直有点应接不暇。幸亏李文兴有2个孩子,17岁的大女儿和妈妈一个摊位,11岁的儿子李浩然和爸爸一个摊位。从傍晚一直忙到晚上10点,一家四口只带回了2个空空如也的编织袋,另外还有一摞子钞票。回到家一清点,竟然卖了3000多块钱。

  这几年,随着李文兴的名气越来越大,许多大型活动的举办方都纷纷请他出席,现场演示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2017年7月,世界啦啦操大赛在日照举办。比赛间隙,日照市有关部门在会展中心,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来自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啦啦操运动员,被李文兴的彩绘葫芦所吸引,纷纷与李文兴合影,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2018年五一前夕,日照市东夷小镇开业,李文兴应邀到小镇进行文化展示。一位女士连续三天跑到李文兴的展台前,精心挑选彩绘葫芦,先后买了近1000元的葫芦作品。那位张女士说,自己非常喜欢葫芦,但李文兴的葫芦更是别具一格,除了自己放在家里观赏,她买葫芦是为了送给朋友。

  2018年5月,市北开发区白鹭湾文化艺术小镇负责人,经过多方打听,终于在新营小学东侧的新营华府的一座高层楼上,找到了正在潜心创作葫芦作品的李文兴。当对方说明来意,李文兴从储藏间里,提出了2大编织袋的“宝葫芦”,请客户挑选。没想到,那位客户二话不说,付上钱提着编织袋就走。“李老师的作品件件都是精品,我还要赶回去布展,有时间再单独表示感谢。”

  彩绘葫芦7年来,从一件作品卖30元,到最贵一件卖500多元。李文兴的粉丝和回头客越来越多,他们买下葫芦在家中做装饰品或送朋友。李文兴也逐渐在业内打出名气,人们亲切的称其为“葫芦李”。

  现在,私人定制需求的客户络绎不绝,李文兴下班后的时间,全部被葫芦制作所占用。在这种文化氛围影响下,11岁的儿子李浩然也逐渐开始喜欢绘画。在李文兴的家中,儿子李浩然从学校捧回2张绘画金牌少年奖状,这让李文兴感到特别高兴。

  李文兴刚入道时,认为技艺相当重要。“惟妙惟肖,细致入微”方能体现每个葫芦的不同——这份不同来自传统认为的“道法自然”,后天的工艺让其更别致。如今的李文兴意识到,技艺是最粗浅和表层的表现,艺术应来源于创作,内容不仅来自自然界,更应该来自作者的思考。

  创作,永远是一条艰辛而漫长的路,但李文兴陶醉其中,享受着创作过程中的快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