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83岁退休教师身高1.3米 写的“寿”字比他还高 (/8)

2018年07月31日 08:03 来源:大众网

  2018年7月30日,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夏庄镇后石屯村,今年82岁的退休教师石森传在展示他写的榜书“寿”字。图片作者:刘明照/视觉中国

  2018年7月30日,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夏庄镇后石屯村,今年82岁的退休教师石森传在展示他写的榜书“寿”字。虽然他的身高只有1.3米,写的“寿”字却高达1.5米,比他自己还高出了20公分。

  石森传老人介绍,他在小时候随父母去吉林省扶松县“闯关东”,一生日两岁的时候,因为水土不服,得了风湿病(大骨节病),导致没有正常发育,身高只有1.3米。“我母亲在我三四岁的时候去世了,父亲在我6岁的时候也去世了,是姥姥家把我养大的。”石森传老人说,他共姊妹5人,他是老小,到了13岁的时候,他和哥哥一起结伴回到了山东莒县的老家。

  回家后,石森传老人在村里上了6年高小。1957年毕业后,因为村里需要,就在本村小学校当了一名民办教师,直到1987年才转为公办教师,一直干到2003年底才退休,在教育岗位上干了46年。石森传老人在40多年的教育生涯中,先后多次被县、市各级评为“模范教师”。虽然身高只有1.3米,但是他德高望重,学生、老师,村民们都非常尊重他。现在虽然退休了,还一直住在村里老学校里。

  石森传老人爱好文艺,喜欢书法、绘画。他说第一次接触“舒同体”是在1958年的时候,看到报纸上的“舒同体”非常漂亮,于是便有了练字的想法。从此,他便从报纸上收集舒同的书法作品开始临摹。这一练就是60年。自从退休后,因为他一直单身,也没有什么杂事,就迷上了练习书法,专写“舒同体”。2010年,在上海世博会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日史编辑委员会在上海办了一个书画展,发函邀请石森传参展,获得了铜奖,从此更加坚定了他练习书法的信心。

  因为爱好书法,而且又专写“舒同体”,特别是写的榜书“寿”字很受人们欢迎,很多知道他的人都上门求字。石森传老人退休后写了十几年,写出了“名堂”,经常受邀参加各种笔会,每次参加活动,他的身边都围着很多人看他写字,非常受欢迎。

  十几年来,他先后到北京、香港、济南等地参加笔会。2016年,国学大师范曾在莒县参加《锦文掇英》山东展览馆开馆仪式时,曾主动与石森传老人合影留念。如今,石森传老人专心练习书法,自得其乐。同时,他还非常热衷公益事业,经常参加莒县自强志愿者协会的公益活动,是协会的特邀书法家。

  从2012年开始,石森传老人还为当地百岁老人免费送“寿”到家,他说目的就是让百岁老人们生活得更加开心和幸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