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水浴场有个海滩书法家 可以用沙子摆出巨幅汉字 (/8)

2018年08月13日 08:07 来源:大众网

  2018年8月10日,青岛。68岁的陈永立是一位被当地人熟知的青岛大爷,在过去的40年里,陈师傅有时间就去青岛第一海水浴场沙滩上“练字”。陈师傅练字不用笔,也不用纸,一块木板、一把铲子,想写什么字儿,直接用沙子堆出来。图片作者:视觉中国

  2018年8月10日,青岛。68岁的陈永立是一位被当地人熟知的青岛大爷,在过去的40年里,陈师傅有时间就去青岛第一海水浴场沙滩上“练字”。陈师傅练字不用笔,也不用纸,一块木板、一把铲子,想写什么字儿,直接用沙子堆出来。无论“楷行隶草篆”哪种字体,陈师傅都能信手拈来。要是有人向他求字,只要陈师傅有时间,一定满足而且分文不取。有一次,陈师傅帮路人在沙滩上堆出了一个宽8米、长14米的巨型“寿”字,前前后后花了6个小时。

  早晨7点的青岛第一海水浴场游客还不多,碧海蓝天,这是专属于老青岛时段。靠近海边的沙滩上,陈师傅已经准备好开始今天的创作。“今天心情好,写个‘龙凤呈祥’图个吉利。”常年沙滩练字,陈师傅的皮肤晒得黝黑,拿起小木板和小铲子,半个小时的时间,一个一米左右的魏碑体“龙”字就被陈师傅堆了出来。

  “练这个不能离海边太远,沙子如果太干就堆不成字了。”陈师傅告诉记者,他这手绝活儿叫“沙滩浮雕书法”,是自己的家传的手艺,以他混迹海水浴场这么多年的经验来看,他这个手艺算是全青岛的独一份,每年沙滩节,老爷子都会上去露两手,陈师傅的沙滩浮雕书法算是每年的保留节目。

  陈师傅说,这是他母亲自创又教给他的。陈师傅的母亲是民国时期的高中毕业生,是家中不折不扣的才女,在陈师傅的记忆里,小时候妈妈经常带着他来海边玩,因为自己喜欢玩沙子,妈妈就想出了用“堆沙子”的方法来教他识字,一来二去,就有了这手绝活。

  “我这拳头就是个‘点’,半臂就是‘横’,全臂就是‘竖弯钩’。”陈师傅说,要练成在沙滩上写字的功夫,最基本的书法知识要有,其次眼睛要有准头,能根据自己的拳头、手臂,找好比例。心法好学,但手上的功夫,可不是一天两天就能速成的。陈师傅说,他年轻那会,夏天只要有时间,就来海边的沙滩上练字,有了孩子就带着孩子一块来,现在算下来也有40年了。

  陈师傅对于向他求字的人,也基本上是有求必应。曾经有个路人,看上了陈师傅的这门手艺,想拜托陈师傅摆个“寿”字,给家人祝寿。陈师傅至今记得,这个“寿”字他前前后后忙活了六个多小时才完成,一个宽8米、长14米的巨型“寿”字,像印章一样直接印在海滩上。后来对方执意要请客答谢,被陈师傅婉拒了,在陈师傅看来,自己已经玩“滋”了,干嘛还要吃人家顿饭?

  摆完字,陈师傅不忘用手机拍下来,留个纪念。

  辛辛苦苦几个小时,摆出来的字又带不走,为什么陈师傅还有这么大的瘾?面对记者的提问,陈师傅说具体的他也说不上来,过去这是他的爱好,但是玩到现在,这东西又不仅仅是个爱好那么简单了。

  陈师傅小的时候,是他妈妈带着他在海边摆字,现在轮到自己当爷爷了,陈师傅每天也会带着自家的小孙子来海边,教孩子识字、摆字。在众多的字体中,陈师傅最喜欢魏碑,一笔一划、刚劲有力,汉家风骨全包含在了这些笔画里。

  “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到青岛的海文化吧,咱青岛除了蛤蜊、啤酒,也让别人看点不一样的东西。”陈师傅说,自己从小就在青岛的海边长大,跟伙计们一起,从少年到老年,就像海边这沙,写得再好的字,一个浪过来也就没了,但对经历过、看到过的人来说,这个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