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老人年过古稀 家族三代传承版画“复活”技艺 (/10)

2018年08月28日 08:14 来源:大众网

  2018年8月18日,山东青岛,高文举刻制版画雕版一丝不苟。

    高文举老人年过古稀,平时深居简出,天天在家拿着刻刀跟一堆木板“较劲”。高文举老人已经是青岛同生坊木版画第三代传人,专注于复刻中国传统木版画近半个世纪,近200幅散落画谱古籍中的影印老版画,经他的手“复活”成木刻雕版,印制成文人画风的水印木版画。图片作者:肖建/视觉中国

  高文举工作间的墙上挂满制作精美的人物版画,有庄重睿智的孔孟老庄古代先贤、生动传神的达摩罗汉,也有刚毅威猛的钟馗和飘逸柔美的仕女。一幅幅版画线条细腻流畅,刀刻的线条展现出国画用笔的韵味。1932年,高文举的父亲在即墨拜于楷轩为师学习木版画雕刻,之后将同生坊木版画技艺带到青岛。高文举从小看着父亲复刻古籍中的老版画,成了同生坊木版画的第三代传人。退休前,高文举在中学当老师,工余时间全用在古代画谱古籍中的老版画复刻上。其中包括吴道子、马骀、赵孟頫等众多古代名家的作品,“复活”成的木刻雕版接近200块。

  高文举告诉记者,古代没有影印技术,名家绘画作品要印制成书,必须采用木刻雕版印刷。因此,目前画谱古籍中保留的作品,都是根据名家绘画制作的木版画。他采用同生堂木版画技艺,将古籍中的画作复刻成木刻雕版,让许多孤本古籍中的画作“复活”,成为可以反复拓印的木版画艺术品。作为第三代传人的高文举告诉记者,同生坊木版画有了第四代传人,他现在已经有了5名入室弟子,而且女儿和外孙女也开始跟他学习木版画制作。最让高文举高兴的是,在市北区文化新闻出版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的同生坊木版画参加了市北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申报,现在已经进入公示期,这让高文举对这项传统技艺的传承有了信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