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捕虫人”齐聚小镇通宵捉蟋蟀 虫王一只十几万 (/8)

2018年08月29日 07:54 来源:大众网

  2018年8月16日,山东泰安。每年一到立秋至秋分时节,山东泰安宁阳泗店镇便会迎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村民们不管是在家务农还是外出打工,都会在这四十来天里白天黑夜都聚在一起,并不是为了种庄稼,而是要抓蟋蟀。图片作者:牛镜/视觉中国

  “黄金有价,虫无价”,这句话可以说毫不夸张。一只蟋蟀的价格,往往远超于同等重量的黄金。宁阳的蟋蟀个头大、性情烈、弹跳力强,以善斗、凶狠而闻名,被誉为“天下斗蟋第一虫”,自宋朝起就被奉为皇家贡品,因此也吸引了泗店镇及其周边的“捕虫人”。

  在这四十多天里,从早上六点至第二天凌晨两点,泗店镇镇中心、姚村及周边村庄的“捕虫人”会出没在早市和晚市中,把道路挤得水泄不通。本地及从外地来的商人则会坐在路边的小板凳上,摆上小方桌,等待刚从玉米地里抓蟋蟀归来的村民。

  泗店的蟋蟀有青黄紫红黑五大类,近百个品种。商人们打着灯,凑到眼前仔细观察着村民们送来的蟋蟀头部、牙口、腿部的品相。这些蟋蟀被分类分级,从一块两块到几万,甚至到十几万的价格都有。

  80后的发哥生长在泗店镇,他在宁阳县上开了家电脑配件店维持着家庭生活,而每年的这四十来天,他也会把全部精力放在玉米地里抓蟋蟀上。发哥从8岁开始,就跟着家里长辈在地里抓蟋蟀,经验丰富的他,对于判断蟋蟀的位置很有一手。

  2010年,发哥出于自己对互联网这方面的优势,开设了淘宝店铺“宁阳本地野生蟋蟀”,在线上售卖蟋蟀。

  随着淘宝对全国各地蟋蟀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也出于大家对他的信服。2011年,发哥招兵买马,组建了一支10人的捕虫小队。每晚6点至凌晨一点他们都会全副武装,消失在广阔的玉米地里。以泗店镇为中心,方圆200公里内,80%的玉米地都有过他们的足迹。

  “捕虫人”在抓蟋蟀时可谓全副武装,头顶打着探照灯,穿着长衣长裤。为了避免蚊虫叮咬,耳朵也要塞着棉花。他们在玉米地里一忙就是四五个小时,除了要带上蛐蛐纱罩和装蛐蛐的竹筒,还要带着充足的口粮。

  在每年这40多天里,发哥和他的团队平均能卖出500只蟋蟀。凌晨两点抓完蟋蟀,早上八点给蟋蟀们拍照、称重,装在改良后透气的竹筒里,就要打包发货流向全国各地了。

  竹筒内装着一两片切好的黄瓜,作为维持蟋蟀们在路途中的口粮。就这样,蟋蟀们在一个个圆形的瓷罐中开始了它们的“打擂台”生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