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80后小伙痴迷铝艺编织 把铝丝变成畅销工艺品 (/8)

2018年08月31日 08:09 来源:大众网

  2018年8月30日,蔡兆旺在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红石寨铝艺创意工作室制作铝艺编织工艺品。图片作者:王彦冰/视觉中国

  2018年8月30日,山东沂南。

  活灵活现的动物昆虫,外形逼真的飞机轮船,栩栩如生的人物造型……一捆捆五颜六色的氧化铝丝在一双巧手下变成了惟妙惟肖的工艺品。几年时间里,山东小伙蔡兆旺在家乡用双手编织着自己的多彩创业梦想。

  今年31岁的蔡兆旺是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辛集镇解家村人。2011年在青岛上班时偶然接触到铝艺编织行当,并深深为之吸引。之后,他便利用空闲时间学习钻研铝艺编织制作,经过半年多的不懈努力和坚持,终于系统掌握了铝艺编织的基本工序和技法,并摸索制作出近百件造型各异的铝艺编织作品。蔡兆旺试探性的把这些作品拿到夜市摆摊售卖,却得到许多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这让他对铝艺编织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2013年底,蔡兆旺不顾父母反对,毅然辞去青岛的工作,返回家乡开始创业。在接下几年中,他潜心钻研,不断创新发展,琢磨出“十二生肖”、花鸟鱼虫、亭台楼阁等近千个不同造型的铝艺编织工艺品,订单源源不断,大受市场欢迎,成功挖到自己的第一桶金。

  如今,蔡兆旺成立了工作室并有了自己的小团队,产品通过电商、微商等渠道销往全国各地,为他带来可观收益的同时,还带动了周边二十多名妇女和老人就业增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