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53岁农民“闭关”20多天 在百年树根上雕了8个“神仙” (/10)

2019年05月30日 07:28 来源:大众网

  2019年5月29日,在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小店镇吕家崮西村,53岁的农民艺术家潘维田一边雕刻打磨,一边介绍说。

  “这是两棵平柳树的树根,长在了一起,树龄少说也得有100多年。”潘维田介绍,这棵树根长度约5米左右,高度约两米,树根里夹杂着不少石头,虽然从外形看上去不错,开始构思创作时,费了一番功夫,他一天边清理泥土,一边构思大约用了一周的时间。

  潘维田是山东省日照市莒县龙山镇潘家庄村人。在当地,他是有名的农民根雕艺术家,常常有人请他去雕刻根雕作品。从数米高的大树根,到几十厘米的小树根,只要在他手里,都能被雕刻出栩栩如生根雕作品。

  这个有着百年树龄的平柳树老树根,是吕家崮西村赵怀礼收藏的。他说像这样的老树根,现在已经不多了,非常少见。他曾经找过几个做根雕的民间艺人来看过这个树根,虽然都说不错,但是因为构思作品难度大,最终都没有接这个活。

  后来,赵怀礼找到了潘维田,请他来雕刻这个作品。潘维田介绍说,面对这样的一个老树根,在动刀之前,要根据树根的造型,构思雕刻什么作品?雕刻人物还是花鸟?雕刻主题不仅要有寓意和思想内涵,而且还要有艺术美感。

  潘维田介绍说,这个老树根外形非常有气势,经过构思他确定雕刻一个主题为“八仙过海”的作品,将这个在中国民间流传最广的神话故事中8个人物汉钟离、张果老、韩湘子、铁拐李、吕洞宾、何仙姑、蓝采和及曹国舅雕刻在这个老树根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