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援藏医生:从海边到高原 心中有爱不惧高反 (/6)

2019年10月12日 08:26 来源: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0月11日讯(记者 丁淑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改编自真实事件的国庆献礼影片《中国机长》上映,带领观众重温了那场发生在雪域高原9800米上空的惊心动魄。而此时,在海拔3800米的日喀则市,也有一帮人在忍受和坚守中庇佑藏地民众健康。

  “当康复患者捧着洁白的哈达,嘴里念着‘扎西德勒(吉祥如意)’颔首在我面前时,我非常感动心情难以言表”,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援藏医生滕世岗说,一声声“扎西德勒”是祝福也是嘱托,让他和同伴们甘愿在这片土地上洒下汗水和真情。

  战胜“高反”苦干不苦熬

  “我的家乡在日喀则,那里有条美丽的河……”日喀则市,这片歌手韩红在《家乡》中描绘的圣土,距离青岛4238公里。7月9日,滕世岗等5名青岛医生跟随山东省第九批援藏医疗团队抵达于此,开启了新一轮的医疗支援工作。

  “我们满怀激情踏上日喀则市这片热土,却被‘高原反应’打了个措手不及”,滕世岗坦言,在海拔3800米的雪域高原之上,饶是从医多年的医师团队也很难应付缺氧带来的高原反应。

  头皮发紧、呼吸困难、上吐下泻、耳鸣失眠等一系列高原反应接踵袭来,连思考也变得混沌,无法进行连贯的交流;从宿舍到食堂不过百米,竟需要十几分钟一步步挪过去。“援藏工作和到藏地旅游所面临的‘高反’是不同的,工作活动会导致身体反应加重,时间一长就会胸闷气短,做一台手术需要休息三五次。”

  高原心脏病、高原肺水肿、红细胞增多症这些突发性致命疾病威胁着援藏团队,但在援藏医生看来,这些是能够克服且必须战胜的。“当在机场躬身接受自治区同志献上的哈达,在医院被康复患者握着双手感谢时,我们对于藏族同胞的情感就一并倾倒在援藏医疗事业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