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体育考生因老师替办假证 被取消录取资格

2007-07-08 09:12: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老师给办假证 误了考生前程

  董钊

  淄博的高三体育生张亮(化名)参加了山东理工大学的高水平招生与运动训练专业(单招)考试,文化课高出了分数线50多分。就在他满怀信心等待录取的时候,他却被告知,老师为他代办的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竟然是假的,张亮因此被学校以作弊论处取消了录取资格。

  直到现在,张亮都不敢相信这是事实:“老师带了我三年,怎么可能会给我办假证?”

  充满希望之时

  迎来晴天霹雳

  6日中午,记者来到张亮家,他母亲向记者出示了老师为他代办的证书,言语和表情都流露出难以掩饰的气愤和不解:“老师怎么可能会为了区区600元钱,给自己的学生办假证?”“孩子苦苦训练了三年,就为了能考个好大学,现在却泡汤了。就是去复读,谁又能保证明年一定能考上呢?”

  张亮今年从淄矿一中毕业,在校期间是一名体育特长生,主攻项目为110米栏。今年上半年,张亮满怀信心地报考了山东理工大学的高水平招生与运动训练专业(单招)考试。6月11日,张亮的母亲突然接到山东理工大学有关部门打来的电话,告诉她张亮的证书被查实是假的,存在作弊嫌疑,不能被学校录取。

  被指作弊证书

  竟是老师给办

  据张亮的母亲讲,张亮的这张证书是他在读高一时,一位姓许的老师给代办的。“孩子当时跟我要600元钱,说老师给办一张证书,高考的时候用得着。”张亮的母亲回忆说,“我不懂证书的事,没有多问,孩子更是不懂。要是知道这证是假的,我们说什么也不会让他办。”

  大学梦想破灭

  仍然不忘师恩

  按常理讲,一名即将跨入大学校门的高中毕业生,因为老师给办了假证而让自己的梦想破灭,理应气愤难当。可是令记者感到意外的是,张亮听说记者要来,却偷偷跑出去了。他母亲说:“他不愿意在媒体面前埋怨自己的老师。”

  就在记者和他父母谈话时,张亮发回一条短信:“我是不会接受采访的,我求你们别再把我弄进去。我得罪的人已经不少了,求你们了。”随后,张亮的父母立即拨打他的手机,他关机了。

  “这位许老师带了他三年,孩子和他有很深的感情。我埋怨老师的时候,他却反过来劝我。”张亮的奶奶明显觉察出张亮受这件事情的影响,性情发生了变化。“这一个月来,孩子一般很少主动说话。他是搞体育的,以前饭量很大,现在却不怎么吃饭。”

  校方三缄其口

  家长定要问责

  6月中旬,为张亮办假证的许老师曾找到张亮的父母,向他们表示道歉,表示愿意退回办假证的600元钱,同时建议张亮回去复读,遭到了张亮父母的拒绝,他们坚持要讨说法。

  张亮的母亲说,事发后她已经到学校八九次,只有第一次见到了学校负责人,当时他称:“还不知道此事,等了解一下情况再说。”后来再无回音。而此后,学校的一位分管领导曾表示,这属于老师的个人行为,与学校无关。

  此后,张亮和他的父母曾打电话给许老师,但他一直不接。6日晚上,记者拨通了许老师的电话,当记者提出“为什么要办假证书”、“假证书从何而来”、“以何种方式弥补给学生带来的伤害”等一系列问题时,许老师统统以“不知道”作答,便匆匆挂断了电话。

  6日下午,记者和张亮的母亲一起来到了淄矿一中,两名保卫人员将我们领进了门口的接待室。两名保安人员说,学校放假了,所有负责人都没来上班。此时,张亮的母亲指着办公楼前的一辆黑色轿车说,那就是校长的车。保安说:“只有司机在,校长不在。”记者提出上楼去看看,保安人员以“职责所在”为由下了逐客令,同时拒绝提供校长等相关负责人的联系方式。

  张亮的母亲眼里闪着泪花说:“学校的这种态度让我们感到很不理解。就是孩子压根儿就没考上,我们也要追究责任。我们不能让孩子背上高考作弊的名声。”  

  淄博市体育局——

  这证书一看就是假的

  假证书上所印的发证机关是淄博市体育局,6日下午,记者和张亮的母亲一起来到这里,该局竞技科的一名负责人一看证书就说是假的。

  他指出了四处明显的破绽:一、证书上用钢笔填写的基本资料字迹是假的,因为该局由专门人员负责填写证书,字迹是统一的;二、钢印上的“淄博市体育局”的字样模糊不清;三、张亮的证书上填写的比赛是泰安市的一项达标赛,而该局颁发证书的资格必须是参加本市或省级以上赛事并且达标;四、申请办理此类证件只需50元的工本费,张亮交给老师的600元显然不合情理。

  上图:张亮的母亲向记者展示假运动员证书。

  对话当事人

  张亮——

  老师要被辞退就没法生活了

  6日晚上,记者电话联系到了他,他的语气显得很平静。他表示,两年多来,证书一直在老师手中,他只见过证书一次,根本不知道证书是怎么来的。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为什么不肯接受采访?

  张亮(以下简称“张”):事情闹大了,对我没什么好处,毕竟老师教了我三年。

  记:你身边的同学都是这样办的吗?

  张:有的是,有的不是。

  记:你以前知不知道办这个证件需要参加考试并达标才能申请?

  张:知道。但是老师当时告诉我,有三个名额不用经过考试可以直接办,问我办不办,我相信老师,就办了。

  记:你要是早知道是假的,会怎么办?

  张:去年我在济南参加过一次省级比赛,当时的成绩是15秒91,已经达到了国家二级运动员的要求。如果知道证书是假的,我可以在高二时凭这个成绩再办一个真的。

  记:恨不恨自己的老师?

  张:恨不起来,也不想追究他的责任。

  记:为什么?

  张:三年了,他对我比对其他同学都好。我不上大学不要紧,老师如果被辞退了,他还有个很小的孩子,以后就没法生活了。

  记:你还打算复读吗?

  张:不想了。体育和文化课考试不一样,好久不训练就会下降很快,我对下年的高考没有信心。可能我天生没有上大学的命吧。

  记:你打算怎么办?

  张:去上民办高校或者技校,高中是不想读了。

栾晓磊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