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招聘季频现"代体检"公司 办假证帮应聘者过关

2010-09-08 11:5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进入秋天,到了大学生入职的旺季,目前很多用人单位在招聘时都要求应聘者提供健康证明,一些求职者担心自己体检过不了关,于是找人代替体检,一条“体检枪手”产业链逐渐发展起来。4日,记者走访济南高校调查,大多数的大学生表示自己身体健康,暂无需找体检枪手的必要。但是某高校的李同学告诉记者,如果为了一份难得的好工作,自己愿意通过“体检枪手”这个途径寻求帮助。
    大众网济南9月6日讯  进入秋天,到了大学生入职的旺季,目前很多用人单位在招聘时都要求应聘者提供健康证明,一些求职者担心自己体检过不了关,于是找人代替体检,一条“体检枪手”产业链逐渐发展起来。
    “任何难度的体检包通过”的体检枪手
    2日,记者在一些网站和论坛里发现,可以代人体检的“枪手”帖还真有不少。帖子明确表示只要给钱,就可以代替别人到医院进行体检,并保证能获得医院开具的健康体检报告。甚至还有人专门建立了一个枪手网站来招揽生意。
    记者添加了一家名为“体检无忧”集团的客服QQ,该号码的说明上写着“提供二十多个省市代替入职体检/代替公务员体检、代替出国体检、任何难度的体检包通过。”随后记者表示想由其代为体检,对方一口答应,并称为防止护士查看,可办理假身份证,之后提供了一个号码,要求提前联系。
    随后记者拨打了该号码,对方是一名操着外地口音的男子,称他们的总公司在南京,全国各地都有代理。之后详细问了记者在哪个城市,在哪个医院体检,什么时间,性别,行业,集体或者是个人体检等问题。记者表示体检之前还需要办什么手续,对方称需要办理一个假身份证。而且价格高的惊人,假身份证办理费用为280元,代体检费1400元。如要办理假身份证,则需要提前交80元定金。办好之后,总公司会通知济南的代理联系记者。
    当记者问及是不是所有的医院都帮忙办理代理体检,对方更是打下包票,告诉记者他们是专业公司,并自称已经帮助过很多求职者顺利通关。对于体检枪手的操作流程,对方向记者表示他们可以全套代理,办理假身份证就是换上枪手的照片,然后由枪手代替去体检,不必求职者出面,等报告出来后再结清费用。
    体检枪手校园有市场
    如此红火的市场一定跟其背后的需求有关,目前寻找体检枪手的人,多数身体方面有一定的疾病或缺陷,担心就业歧视才花钱买个放心的。4日,记者走访济南高校调查,大多数的大学生表示自己身体健康,暂无需找体检枪手的必要。但是某高校的李同学告诉记者,如果为了一份难得的好工作,自己愿意通过“体检枪手”这个途径寻求帮助。
    大部分的受访学生对这种做法表示坚决反对,认为风险太大,如果被发现反而得不偿失。山东师范大学伦理学研究生蔡世晶认为:“求职者与其冒风险与企业周旋体检造假,不如个人主动积极争取维护权益,通过自身才干获取企业信任,才是求职正道。另外这也是求职者诚信道德的体现。”
    用人单位“歧视”有苦衷
    面对某些用人单位对部分人群的就业歧视,不少单位也有苦衷,记者参加过的一场招聘会上,一家保险企业的负责人表示身体条件也是个人能力的一部分,单位有集体食堂,要保证职工的餐饮安全,健康的身体条件是必须的。
    对此,一位人力资源总监告诉记者,求职者入职前进行体检已经成为一种常规。企业为了保证员工的安全和工作效率,还是不愿意招收有关疾病的携带者和患者,就业歧视的潜规则仍然存在。而且相关规定有严格禁止患有相关疾病人员从事的行业———如餐饮、医疗、驾驶等行业。“体检枪手”虽然满足了小部分人的需求,但是给相关行业带来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
    另外记者了解到,一些用人单位之所以会有这样的限制,也有避免单位其的员工的厌烦心理。一位从业一年多的“体检枪手”告诉记者,他经历过单位职工查出乙肝携带的尴尬,“一个人在办公室里办公,其他人都不愿在他在一起。”很多人找枪手,就是不想让单位的人知道。
    体检造假并不是“愿打愿挨”
    记者了解到,目前每年公司都有常规体检,所以靠着得以作弊手段进入企业的求职者,就不得不再次寻找枪手的帮忙。“一次找了体检枪手来掩盖,那么以后每次公司的体检都要找他们。有时候很担心,万一有一天东窗事发了,我的前途是不是因此就毁掉了。”已经在某证劵公司工作的周晓(化名),对于自己当时的体检作弊还是有些后怕。
    中顾律师胡金军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体检枪手与求职者之间是一种协议行为,这种私人之间的协议所涉及到的代替体检或是考试,在法律或是刑事上还没有具体的条款界定枪手违法。但是《劳动合同法》中明确规定:“用人单位有权了解劳动者与劳动合同直接相关的基本情况,劳动者应如实说明。”这意味着,一旦求职者在体检中的造假被发现,企业仍然可追究其法律责任,让求职者承担造假带来的相应责任。
    面对用人单位可能存在的就业歧视,求职者还是可以拿起法律的武器来维权。《就业促进法》第三十条就明确规定———用人单位招用人员,不得以是传染病病原携带者为由拒绝录用。另外对于刻意在体检报告中造假的求职者来说,一旦被发现还是要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
    胡律师表示,对于用人单位而言,可以在职工入职的时候统一体检,派专人负责监督,不允许个人去体检,并且每年不定期抽查职工体检,这样就能有效地避免体检造假的情况发生。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