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钟点工保姆工资普涨近三成 月薪逼近三千

2011-03-30 08:51:00    作者:王婷   来源:青岛早报  

“现在找个合适的保姆太难了,而且工资接连上涨,都快赶上我的收入了。高以及家政人员供不应求等因素的影响,今年家政服务费继续大幅攀升,包括钟点工、保姆等行业在内,涨幅普遍在两成以上。

青岛钟点工保姆工资普涨近三成

  “现在找个合适的保姆太难了,而且工资接连上涨,都快赶上我的收入了。”近日,家住青岛金湖路社区的王女士正为给家里老人找个住家保姆的事而烦心。用王女士的话说,退回两年前,开出月薪1600元包吃住的条件,随手就能划拉来一大片;如今2200元包吃住加休假,都找不到一个合适的。

  王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记者走访岛城家政市场发现,受生活成本增长、经营成本的提

高以及家政人员供不应求等因素的影响,今年家政服务费继续大幅攀升,包括钟点工、保姆等行业在内,涨幅普遍在两成以上。

  钟点工月薪摸上3000元

  每小时8元、10元、12元、15元……回忆这七八年来的收入增长轨迹,钟点工孙静不得不承认,今年工资的涨幅真不低。“现在物价都涨成什么样了,不涨工资就很难维持原本的生活水平。”孙静今年46岁,上有需要照顾的婆婆,下有仍在上学的儿子,丈夫则是位协警员,所以她对物价波动很敏感。孙静说,去年以来,花生油、猪肉、蔬菜、鸡蛋这些生活必需品全部涨价了,就拿鸡蛋来说,按照一家四口一天消耗四个鸡蛋来算,一个月下来要吃15斤鸡蛋,去年这会儿每斤鸡蛋才3元左右,如今最低也要3.7元,最高时4.7元,一斤上涨0.7元至1块多,一个月光买鸡蛋就要多花十几元;儿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牛奶不能断,以前一袋牛奶1.6元左右,现在2.2元,一个月又多支出十几元;柴米油盐涨了价,儿子在学校的午餐费也从原先的5元涨到了6元,一个月再多花20多元……这样算下来,一家4口每月的生活费比之前上涨了20%多,有时一个月3000元都打不住。

  今年,保洁的小时费从原先的12元涨到了15元,按照每家4小时起步、每天都有活可干的情况计算,孙静一个月的收入可以达到3000元以上了,而工时费上涨之前只有2400元左右。“最近连洗化用品、方便面这些商品也在涨价,我们工时费提高的这部分基本都填补到上涨的生活成本之中了。”孙静表示,刚提价时有些顾客意见挺大,原本打扫一套房子可能只花120元至150元就够了,现在就得多掏二三十元,“可我们家政人员本身赚得就是辛苦费,又得养家糊口,不提价不行啊。”

  保姆月工资上调200元

  年近50岁的秦虹是一位日工作4小时的家政保姆,她也在春节后向雇主家提出了上调工资的要求,结果雇主非常痛快地答应了,月工资从1000元涨到了1200元。“这个价格也不是谁定下的,我感觉现在生活成本高了这么多,就和雇主商量工资,他觉得能接受就答应了呗。”秦虹一再表示,涨价的绝非她一人,而是整个行业都在涨。秦虹每天下午2点至6点工作,主要负责为雇主家洗衣、烧饭、收拾卫生,工作比较固定,所以工资也相对稳定,都是和雇主商量着定价。

  秦虹给记者算了笔账:去年这个时候,每月交通费60元左右,读大学的孩子每月生活费600元,买菜做饭水电等基本生活费1000元左右,其他的琐碎花销得五六百元;但今年就不同了,除了交通费没涨,其他花销都多了,像孩子的生活费已经涨到了800元,因为孩子吃穿用的成本也在涨,从学校食堂的伙食费到买水果、买衣服的开支,再到和同学聚会的各项开销,几乎没有不涨的。另外,肉菜蛋奶等构成的基本生活费起码要多支出一二百元,琐碎的花销如婚礼份子钱等也略有上涨,像以前参加婚礼普通关系200元就行,现在要是到场吃饭根本拿不出手,怎么也得多加80块钱。“和我的生活成本相比,涨的这200元钱也只是缓解我的部分生活压力。”秦虹告诉记者,为了干好这份工作,9年来,她光菜谱就买了6本,每天针对雇主的口味儿做不同的美食,让雇主享受到的服务对得起上涨的工资。

  开销加大中介费上调

  记者采访了解到,除了家政从业人员生活成本的因素,中介费上涨也是影响家政服务费上调的原因之一。“我们开家政公司也为了养家糊口,我们的生活成本也在提高,要是还收取和过去一样的费用,那我们也很难生存。”岛城一家中型规模的家政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以来,整个家政行业的工资水平都在上涨,包括钟点工、保姆、育婴师、月嫂等,整体涨幅都在20%左右。至于中介费,该负责人透露,每个工种收取的中介费都不同,像钟点工一般是按照 “基数+小时数”来收取,比如基数是6元,钟点工服务了4个小时,就要交给家政公司10元的中介费。今年家政公司普遍提高了基数,从原来6元直接涨到了10元,一般每位钟点工在外面忙活10个小时,就可以收取20元的中介费。“几乎每个工种的中介费都略有上浮,收入较高的育婴师从月工资6%左右调到7%左右,这样才能弥补店面租金上涨、人工费上涨以及我们生活开支上涨。”该负责人这样说。

  此外,供需不平衡也是造成家政服务费上涨的原因。“家政工作既辛苦又不体面,虽说现在能赚和普通白领一样多的钱,但付出的劳动力、社会地位方面还是没法比。”爱心大姐服务社的单经理告诉记者,家政服务人员的缺口一直很大,尤其是比较辛苦的住家保姆、看护等工种尤其缺人,往往雇主遇到一位合适的家政工人,不断加价将其留住,也抬高了该行业的市场价格。 (撰稿 摄影 记者 王婷)

刘宝才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