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带着假驾照开泵车 成我省因此被拘留的“第一人”

2011-05-08 06:05:00    作者:殷宝龙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关键词: 假驾照 伪造驾照 被拘留
[提要] 5月7日上午,奥体西路,一辆水泥泵车因违法被历下交警查获;就在现场查纠时,交警发现了司机的驾驶证竟然是伪造的。5月1日起,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正式实施,对使用伪造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已经不仅仅限于罚款和扣车;于是,满某某成为新法实施之后,我省因使用伪造驾照而被拘留的“第一人”。
交警对满某某进行调查处理。
  生活日报5月7日讯(记者 殷宝龙)5月7日上午,奥体西路,一辆水泥泵车因违法被历下交警查获;就在现场查纠时,交警发现了司机的驾驶证竟然是伪造的。5月1日起,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正式实施,对使用伪造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已经不仅仅限于罚款和扣车;于是,满某某成为新法实施之后,我省因使用伪造驾照而被拘留的“第一人”。
  5月7日上午9时许,历下交警大队奥体中队副中队长李洪振正在执勤,突然在奥体西路上发现一辆由南向北行驶的水泥泵车,由于此路段禁止一定吨位以上的车辆通行,于是李洪振上前查纠。
  就在查看驾驶员的驾驶证时,李洪振发现有问题。“从字体上看,和真的驾驶证有区别,同时印章的颜色也偏艳了一些,不够自然。”李洪振告诉记者,随后他立即通过后台交警进行了相关信息查询,但是此驾驶证上的所有信息都是没有问题的。
  根据多年的经验,李洪振觉得问题不会太简单,于是便开始询问驾驶员的姓名、出生日期、取得驾照时间等相关问题。看到驾驶员回答磕磕巴巴,李洪振初步确定,这个驾驶证涉嫌伪造。最终,驾驶员承认,他本人并没有驾驶证,而是使用了朋友的驾驶证信息,加上自己的照片,伪造了驾驶证。
  原来,驾驶员满某某是济宁邹城人,今年20岁。根据规定,获得“B2”驾驶证需要年满21周岁,为了开车赚钱时有个“合法”证件,满某某便盗取了朋友黄某的驾照信息,花了200元钱在当地找了个“办假证的”,伪造了驾驶证。
  无证驾驶,本就应处以15日以下拘留以及罚款的处罚,根据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使用伪造驾驶证,应被处以15日以下拘留以及罚款的处罚,最终,历下交警大队根据满某某涉嫌使用伪造驾驶证和无证驾驶的行为,合并作出了行政拘留20日、罚款4000元的处罚。
  “《刑法修正案(八)》和《关于修改〈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决定》已正式实施,对于相关的违法行为,处罚力度明显加大。”历下交警大队大队长郭际春表示,5月1日以来,历下交警加大了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同时也提醒广大驾驶员,应合法、安全行驶,面对法律切莫心存侥幸。

  ■相关链接

  新法的具体规定

  今年4月22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作出修改,5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第九十六条第一款部分修改后的内容如下:
  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3岁就开始学开车了 被处罚后很后悔
 
身份证和驾驶证上的照片是一个人,但是信息完全不符。
  记者对话即将被拘留的满某某,面对法律,他说侥幸心理要不得
  5月7日中午,记者在历下交警大队见到了因涉嫌使用伪造驾驶证、无证驾驶而被交警查获的满某某。小伙子相貌清秀,谈吐清晰;在记者与其对话的过程中,能明显感觉到他的悔意。
  记者:你没有驾驶证,什么时候学会的开车?怎么学会的?
  满某某:我13岁就不上学了,跟着司机押车,都是大车什么的,慢慢就学会了,后来自己就开熟了。
  记者:你在济南做什么工作?怎么想到的办假证?
  满某某:我在济南的工地上打工,也会让我开泵车,虽然次数不多,但是我没有驾驶证,怕被查到,就想到了办假证。
  记者:为什么不去考驾驶证?
  满某某:这种“B2”的证,得年满21周岁才能拿到,我不够年龄。
  记者:怎么办的假证?
  满某某:老家的一个朋友正好在今年1月份拿到的驾驶证,我就偷用了他的信息,然后加上我自己的照片,上个月在老家找了一个办假证的,花了200元钱办的。
  记者:带着假证上路,什么感受?
  满某某:被查以前觉得没事,查住了才知道问题的严重性,我不知道还能被拘留。我现在很后悔,侥幸心理要不得啊。
  本报记者 殷宝龙
李辉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