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因涨价遭反对物业公司撤了 业主轮流守夜看大门

2011-05-08 06:11:00    作者:丁捷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关键词: 金山花园 物业公司涨价 物业费涨价
[提要] 建设路82号金山花园3号楼,已经过了5天没有物业公司的生活
金山花园3号楼传达室附近的墙壁上,物业贴出涨价和撤出的通知,业主针锋相对贴出大字报,质疑涨价不合理。丁捷 摄
  建设路82号金山花园3号楼,已经过了5天没有物业公司的生活。
  原来,春节以来,小区物业把物业费由每平方米0.45元一下子提高到了0.6元,而这遭到3号楼一些业主的反对。5月1日,物业撤离了该小区,3号楼一些居民只好轮流看守大门。

  □本报记者 丁捷

      涨价遭反对,物业公司不干了

  金山花园位于建设路82号,一共有3座多层居民楼,大约200来户。虽然小区不大,可这个小区有点特殊:每座楼一个院,每个院一个大门,三座楼看起来相互独立,但却是一家开发商开发,一家物业公司管理。
  3号楼居民闫女士介绍,3座楼都是商品房,1号楼和2号楼是上世纪90年代末建成入住,3号楼是2001年入住。小区一直是由济南金东物业有限公司金山花园管理处来管理,10多年来物业费涨了多次。闫女士说,2001年刚入住时,小区的物业费为每月28元,没有按照面积收费。后来又开始按照面积收费,价格也是逐步在涨。每平方米0.45元的价格维持了两年多,现在又涨到了0.6元。
  金山花园业主给记者提供了一份今年2月12日物业发放的《致各业主的公开信》,信中称小区出现了“负债经营”的情况,已经无法运转,经公司核算后,决定对物业费进行调整,从3月份起调整到每平方米0.6元。
  因为3号楼部分业主不同意物业费涨价,物业于4月23日又贴出一则通知:25日无法收齐物业费,物业将于5月1日撤出。5月1日,物业所有管理人员撤离了3号楼。

      没人看大门,业主轮流值守

  物业撤出了3号楼的管理,现在3号楼有一些业主只好轮流看守大门。闫女士说,3号楼的院门需要24小时开着以保证业主正常进出,每天下半夜,就需要一些热心业主轮流值班。有的业主在楼下传达室看守,有的业主直接把车开到大门附近,在车里值班看守大门。
  3号楼业主刘先生说,他不是不能接受物业费涨价,只是物业的服务没有跟上,为何还要涨价?“不是不体谅物业,可是物业需要首先用心服务,可是物业却没有大作为。”
  闫女士也说,如果物业能够把小区各方面服务好,“物业费涨到0.6元也行。” 她现在的感觉是,物业的服务让业主觉得交这么多物业费不值。
  济南金东物业有限公司金山花园管理处在贴出的公告中称,小区物业费提价的原因是小区“布局特殊”:小区面积小,只有三座楼,却有三个大门,有的费用需要三倍支出。物业工作人员包女士说,光小区的门卫就需要6个,每个大门2个,白天夜里轮流值班。3号楼大约有8000平方米的面积,按照每平方米0.6元的物业费来计算,每月可以收取大约4800元的物业费。
  包女士说,这4800元需要支付两个门卫、一个收费员、一个维修工,一个清洁工的工资,还包括各种维修。物业费涨到0.6元刚刚能收支平衡。
      房管部门称,最终如何处理还得业主说了算

  对于这次涨价,3号楼有一些业主并不在乎。4单元一位女士说,物业2月份贴出通知要涨价后,她3月份和4月份的物业费都交了,而且都是按照每平方米0.6元交的。
  这位女士说,物业费上涨前,她每月交61元的物业费,上涨后为每月82元,多交了21元。“哪里省不出20元钱?”这位女士说,她在等着业主和物业协商。“协商好了叫我交我就交。”
  市中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物业管理科一位负责人说,金山花园3座楼3个门,这样的小区的确比较特殊,对于3号楼物业撤出管理的问题,他们正在和二七新村街道办事处进行协商,3号楼最终走向居民自治还是继续聘用现在的物业公司,需要根据大多数业主的意见做出决定。
  这位负责人说,金山花园面积小,如果3号楼一栋楼单独重新聘请物业公司可能很难办,这么小的面积,物业公司的管理成本较高。
李辉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