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临邑农妇王淑霞为护幼子被砸成高位截瘫

2011-07-12 07:29:00    作者:王金强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王淑霞 房龄 张家村 临邑县 济南军区总医院
[提要] 王淑霞的婆婆张花荣已76岁,站在坍塌的房屋前欲哭无泪。据济南军区总医院医师张大夫介绍,王淑霞的颈椎被砸碎,属于高位截瘫,目前颈部已植入钢板,脖子可以勉强活动,胸部以下无法动弹。张红军告诉记者,女儿张彤彤需要进行腿部神经恢复治疗,花费在2万元左右,而王淑霞的治疗费已经花了近5万元。

▲王淑霞几年前与一双儿女的合影。

王淑霞的婆婆张花荣已76岁,站在坍塌的房屋前欲哭无泪。

  文/片 本报记者 王金强

  7月8日,临邑县临邑镇张家村,除了指着腿部的一处伤口喊疼外,4岁男童张瑞哲一脸懵懂,似乎对几天前的那场灾难没有印象。他不知道,他现在的安然无恙,是妈妈冒着生命危险换来的。

  7月4日晚,张瑞哲家的老房突然坍塌。房梁下坠之际,他的妈妈、39岁的农村妇女王淑霞一把将幼子揽在怀里,自己被砸成高位截瘫。

  “彤彤快跑!”

  8日,14岁的张彤彤躺在临邑县人民医院的病床上,扭曲的脸上透出痛苦。

  主治医生张风银说,她的左腿被砸,神经受损,如果恢复得不理想,将会影响她今后的正常走路。

  事发时,是7月4日晚的8点多。她妈妈王淑霞做好了饭,叫她和弟弟张瑞哲进屋。姐弟俩便进屋准备吃饭。

  突然,“咔嚓”一声树木断裂的声音响起,有尘土从房顶往下落。

  王淑霞反应过来,大喊一声:“彤彤快跑!”话音未落,整个房顶轰然塌下来,六七平方米的顶棚、四五根房梁瞬间将他们三口压在底下。

  “我当时动都动不了,也不知道妈妈和弟弟在哪儿。后来有人来,我才知道出了什么事。”张彤彤回忆说。

  “先救孩子们!”

  邻居张成涛第一个跑到现场。“4号晚上8点20分,听到‘轰隆’一声响,我就跑出门去……”张成涛回忆,到现场后,只见张家的房顶没了,一家三口都在废墟里。

  “先救孩子们!”王淑霞大喊。循着声音,大伙找到王淑霞,发现她把儿子揽在怀里,自己却被木头压着。村民们连忙把孩子抱出来,然后分两拨去救王淑霞和张彤彤。

  很快,消防队员也赶到现场。由于现场木头横陈、重物相夹,救援人员无法用消防器械刨废墟,只能徒手一点点地往外转移。村民和消防队员一起,用身体顶住房顶的顶棚,把张瑞哲从窗户里抱出来,随后,王淑霞也被挖了出来,并被抬上救护车送进医院。

  营救张彤彤的过程持续了2个小时,她的左腿被几根断裂的房梁和钢板压住,消防队员利用液压设备,总算撬起了一丝缝隙,把她从废墟中救了出来。

  母女医药费难住一家人

  7月8日,记者看到,在张家坍塌的老房旁边便是刚刚建好的新房子。“张家好不容易凑钱盖了几间新房,盖好了不到一个月,竟出了这样的事。”张家村村支书张成红说,坍塌的房子房龄有20多年了,前段时间下大雨,房顶被雨水浸泡后变重,横梁可能承受不了而断裂,导致塌房伤人的悲剧。

  因伤势严重,王淑霞很快被从临邑县人民医院转到济南军区总医院。她的丈夫张红军原本在青岛打工,闻讯后当即赶到济南照看妻子。

  据济南军区总医院医师张大夫介绍,王淑霞的颈椎被砸碎,属于高位截瘫,目前颈部已植入钢板,脖子可以勉强活动,胸部以下无法动弹。

  张红军告诉记者,女儿张彤彤需要进行腿部神经恢复治疗,花费在2万元左右,而王淑霞的治疗费已经花了近5万元。

  “张红军爸爸偏瘫多年,如今又出了这样的事,仅靠他打工很难支撑。”村支书张成红说,村民已经帮张红军凑了1万多元,但比起王淑霞母女的治疗费,无异于杯水车薪。

刘宝才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