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为让孩子能在青岛上学 部分家长遭假证件报名

2011-07-12 08:38:00    作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报名时间 报名人数 假证件 上学报名
[提要] 在敦化路小学一个报名点,一个孩子的手续已经办完了 ,但工作人员在核查的时候,突然发现了问题:他们家家长的营业执照复印件存在人为改动的痕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报名,有的证件不齐,有的办假证,有的则没有证件,便带着孩子报名,并且还是组团报名。

57中报名点,一位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报名。

  两份不同的营业执照,地址居然是一模一样的。7月11日,在市南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报名中,工作人员当场发现了两名证件涉嫌造假的学生家长。11日,在市内四区中,市南区和市北区率先开始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报名,在两区的报名现场,都有假证件出现,在市南区报名点,还出现11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组团报名的情况 ,11人中,除2人的家长在青岛租房住外,其余孩子都跟着大人住在工地上,没有报名证件。

  早上6时报名只排到25号

  在市内四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小学入学报名中,市南区是唯一报名时间为两天的区,不过,虽然报名时间足有两天,但是家长们仍然争赶第一时间,早上8时30分开始的报名,家长从凌晨5时多就到报名点排队。

  “6点来的,就抽到 25号了,”上午8时左右,离规定的报名时间还差半小时,但在青岛57中报名点 ,校园里的报名已经开始,不过,在校园里报名的孩子并不多,报名现场很有秩序,学校大门外不少家长手里拿着张小条,带着孩子在等待,一位手持25号报名单的家长告诉记者,自己感觉来得挺早,没想到有人更早。

  早晨6时到的家长还能抽到号,早晨8时到的家长,则只能等到下午再给孩子报名了。在青岛57中报名点,不到8时,上午的60个号全部发放完毕,新来的家长被告知只能等到下午再来抽号了。在市南区的另一个报名点市南区教育局社区教育指导中心,早晨6时15分,报名点附近的路就已经被报名的家长堵上了,原定于8时30开始的报名,提前到 7时20分开始。

  因为报名人数太多,市南区两个报名点中午都没有休息,下午原本5时该结束的报名,也都往后延迟到 6时多。“今天一天两个报名点就报了500多人了,再加上明天报名的,压力太大了,”市南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市南区本地生源就在增加,区内学校这两年又没有增加,如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再这么多,安排起来压力实在太大了。

  提前三年准备,现场还是抓瞎

  当日市北区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小学入学报名分别在三个地点举行,记者来到其中之一的敦化路小学一探究竟。现场设了10个左右的报名摊位,每个摊位都被家长围得水泄不通。办理手续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问题大多出在证件上,有些家长准备的租房合同是临时性质的,暂住证时间不够,营业执照或劳动合同没有到有关部门备案……问题不一而足。

  马先生就碰到了这样的问题,“为了孩子上学,我们家提前3年就开始准备,暂住证都攒了三本了,但到今天还是抓瞎。”他告诉记者,他们家住湖光山色,来青岛工作六年了。为了让女儿能在青岛读书,他在3年前就将女儿从老家接到青岛上幼儿园,并且从那时候就开始准备孩子上小学的材料,7月11日信心满满地带着女儿到了敦化路小学报名。

  但就在报名时马先生被查出他的劳动合同没有市北区人社局的签章,房产合同也是中介出具的,不符合规定。“为了孩子上学,跑腿再多也要跑。”他说自己当日就去补办手续,将女儿放回家后,自己下午再回报名点办理手续就可以了。

  在市南区报名点,不少家长也遇到证件不符合规定的情况,在57中报名点,一位排在8号的家长,报名材料原件、复印件准备了一大堆,但是少了孩子的出生证明,只能再跑一趟。

  老板给房子住,没证成麻烦事

  如果手续出问题还可以补办,外来务工人员武维方碰到的难题就更棘手。当日,武维方是穿着雨靴到现场给孩子报名的,“我在农贸市场工作,干着活儿就带女儿来报名了,等办完了再回去接着干。”据武维方自己说,今年44岁的他4年前从老家江苏徐州来青岛打工,一直在一家批发市场负责地下室的卫生清洁,而每天地下室内到脚踝的积水是他工作要面对的环境。

  4年来,他跟其他工人一起住在市场内的一处房子里。“房子是老板免费提供给我们的,当然没有房产证,也没有租房合同。”没想到这竟然成为孩子在青岛上学的麻烦。武维方的孩子一直在老家上学,为了接到身边照顾,最近他把孩子带到了青岛上幼儿园 。11日,他带着所有能出示的证件到敦化路小学报名,但被告知他出示的证件有一些不符合条件,尤其是没有住房的相关证明。记者看到 ,他提供的劳动合同是同市场签订的内部保洁协议,而住房方面的证明则没有。

  为了补齐相关证件,武维方和他工友不停地联系市场负责人,但还是没找到明确的解决办法,工作人员不得已将每个证件的办理方式都写在了一张纸上,让他照着去做。

  “对于证件不齐的家长,我们也尽量先帮他们报上名,等他们稍后在现场或以后到市北区教体局相关科室补齐手续。”市北区教体局工作人员介绍,对于手续的严格把关是为孩子负责。如房产证明,如果外来务工家庭居无定所,学生的心思都不会放在学习上。此外,他介绍在报名工作中他们还要看孩子是否超龄,对于超龄学生落实是否在原籍上过学,上过学的孩子应该按转学办理手续。

  急着报名,证件造假被发现

  记者咨询了现场几位办理手续的工作人员,发现手续不全影响登记的比例很大,有些家长急于给孩子报名,甚至在其他途径上“动起了心思”。

  在敦化路小学一个报名点,一个孩子的手续已经办完了 ,但工作人员在核查的时候,突然发现了问题:他们家家长的营业执照复印件存在人为改动的痕迹。记者看到 ,这份改动的营业执照复印件上,经营起始时间年份“二〇一一”中最后一个数字像是被用某种修正产品覆盖,然后又写成了“〇”,甚至能从复印的效果看出涂改的痕迹,这样年份从“二〇一一”变成了“二〇一〇”,证件的经营年限就被人为地提前了一年,也“达到”了报名所需证件要求的标准。

  据这位严姓家长解释,这样做他们也是迫不得已的,“我们是在市场上租摊位做小买卖的,营业执照一年一换,换过一次后旧的执照就被市场给收回去了,我们为了让孩子上学,去要,但市场不给,不得已才将新的营业执照修改了。”

  对于这种情况,现场工作人员表示,“家长想为孩子报名的急切心情我们理解,但弄虚作假不合适,他们的名已经报上了,但这份证件必须重新补充。”这位家长也说会到市场处争取一下。

  而在市南区报名点,工作人员也发现了假证件,一前一后为孩子报名的两名家长,出示的两份营业执照上居然是同样的地址,虽然这两名家长都说自己的证件是真的,但因为漏洞实在太明显,被工作人员要求重新提供证明。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报名,有的证件不齐,有的办假证,有的则没有证件,便带着孩子报名,并且还是组团报名。11日,市南区教育局接待了一个11人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报名团队,这11人都是一个村的,在同一个工地上干活 ,其中有2人在青岛有自己租住的房子,其他人的孩子都是跟着大人住在工地上,报名所需要的证件都没有。

  “虽然跟家长做了很多的解释工作,但是他们执意要让孩子在青岛上学,”市南教育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像这些家长的情况,不符合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报名条件不说,在这样的条件下,即使孩子到了青岛,也没有很好的学习环境,对孩子的发展并不好。但是,让这些孩子回到老家上学,老家的学习条件也不能让人放心,这部分孩子的学习确实是个问题。文/记者 刘雪莲 李晓哲 图/本报记者 何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高娜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