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山东某局一处级干部无证醉驾被刑拘

2012-02-20 05:42:00    作者:殷宝龙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2月18日夜间,济南交警又展开了酒驾专项整治行动;其中,两名同桌饮酒的男子,被市中交警双双查获醉酒驾车,其中一人还是无证驾驶
  一块喝酒的俩朋友,其中一人正接受呼气酒精检测。(警方供图)
  另一人正接受民警处理。 (警方供图)
  涉嫌酒驾的司机在接受检测。 (记者 邱志强 摄)

  自从2月9日济南交警出台整治酒驾新举措以来,“酒驾被查,追究同桌饮酒者的连带责任”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点。
  2月18日夜间,济南交警又展开了酒驾专项整治行动;其中,两名同桌饮酒的男子,被市中交警双双查获醉酒驾车,其中一人还是无证驾驶。
  □本报记者 殷宝龙 通讯员 翟尚成 周榆
    相约喝酒,喝酒前定下酒后不开车
  2月18日夜间,市中交警大队纬二路中队在历阳大街银丰山庄北门处设点检查酒驾违法行为,21时36分许,先后查获了任宝光、安子厚两起醉驾,其中安子厚还是无证驾驶机动车。
  根据市中交警的介绍,安子厚,男,58岁,为山东省某局处级干部;任宝光,男,39岁,为北京某公司驻济南办事处部门负责人。两人同住一个小区是邻居。 
  2月18日晚,安子厚在离家不远的旅游路附近某酒店设宴请任宝光吃饭。
  不过,任宝光正赶上18日出差,不想赴约,但经不住安子厚的再三邀请,答应了。晚上7点左右,任宝光紧赶慢赶,下高速到了济南;这时,任宝光再一次推辞但没有推掉,开车去了酒店。
  任宝光落座后,安子厚表示,没喝酒之前,要宣布一条纪律,因为现在济南查酒驾非常严,所以喝了酒之后,开车来的都不要开车了,将车放在酒店。大家纷纷点头称是,表示赞同。
    推杯换盏,酒后将“纪律”抛脑后
  酒场随即开始。推杯换盏,几番轮回,几瓶高度白酒下了肚,几个人便开始“精神恍惚”了。根据民警的调查,当时酒场进行得很是热烈,最后结束时宾客都比较高兴。
  而安子厚和任宝光送走了陪酒的客人,便相约回家。这处酒店离他们的小区较近,直线距离也就几百米,不过回家需绕过中间护栏后掉头,但也就两公里的路程。两人一合计,“今晚不一定有查车的,开车回去算了”。
  “错误往往就是在这样的情景下犯的,害人的就是那侥幸心理。”民警介绍,由于位置的原因,安子厚主陪,任宝光主宾,二人都饮了大量的白酒,任宝光更多一些。两人驾车返家,任宝光在前,安子厚尾随。
  二人上了路,至银丰山庄北门处,任宝光先是被交警拦了下来,安子厚见事不妙,急打方向进了副道。实际上,他们都已进入了市中交警大队纬二路中队设的“包围圈”。
  任宝光下车接受检查,经呼气检测,数值为138mg/100ml,属醉酒驾驶。

    不光醉驾,多年开车竟是无证驾驶
  而安子厚下车后,锁门即跑,想逃脱交警的查处。市中交警大队两个民警随即前后夹击,将其控制住,但他却拒绝吹气检测。
  安子厚辩称,要到车上拿证件;在民警为其开车门时,他趁民警不注意,挣脱民警爬上了路旁的护栏,不顾民警的劝阻,翻下护栏到了对面的干沟,沟内灌木丛生,枯枝败叶满地,民警一时找不到安子厚的踪影。而民警用强光手电照射,由于树木较密,也无法找到。
  后来,在一饭店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民警从饭店厨房后门而入,进入干沟,找到了倚墙而立的安子厚;只见他脸上、手上出现了几处划伤,嘴唇略肿。在民警的劝说下,他才走出了干沟。接着安子厚被带至市中交警大队,经呼气检测,数值为128mg/100ml,属醉酒驾驶。
  民警又发现,安子厚开了多年的车,竟一直是无证驾驶。2月19日,记者从市中交警大队了解到,因为醉酒驾驶,任宝光和安子厚均已被刑事拘留。同时,交警部门表示,将会把查处结果通报给任宝光和安子厚的单位。
    追究同桌饮酒者连带责任,分三步走
  2月9日,济南交警出台整治酒驾新举措,其中包括,酒驾者一旦被查获,将追究同桌饮酒者的连带责任。那么,针对同桌饮酒者,交警将如何追责,要分哪几个步骤呢?2月18日晚,在查纠酒驾的现场,记者就此详细咨询了执勤交警。
    第1步

  追查同桌饮酒者是否存在酒驾行为。这是追责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如果同桌饮酒者有酒驾行为,那么将按照规定进行查处;如果没有酒驾行为,就说明不存在违法犯罪行为,那么下一步的追责将会轻得多。
    第2步

  追查同桌饮酒者是否劝阻过酒驾。酒驾者被查,就是存在酒后驾驶的行为;同桌饮酒者如果知道酒驾者开了车,应当在其饮酒后劝阻其不要开车;如果没有劝阻,交警将对同桌饮酒者进行批评教育。而如果劝阻过,那么就是值得肯定的,不应承担任何责任。
    第3步

  通过书信抄告,由单位加强教育。对于同桌饮酒、且未劝阻酒驾者的人,交警除了批评教育,还将通过书信将这一行为告知其单位,由单位加强教育,营造全社会共同维护公共安全的良好氛围。
李辉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