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济南捣毁近年最大假证窝点 缴假证两万多本

2012-03-23 07:26:00    作者:   来源:生活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济南 捣毁 最大制假证窝点
[提要] 一名来自湖南双峰的中年男子,小学毕业,无正当职业,在济南租下房子后制售各种假证——身份证、毕业证、房产证、医师证、军官证、准生证、卫生许可证……男子曾夸口:“你想要哪个大学的毕业证?我都能做!”

 ◤民警清理收缴的假证。        (记者 戴伟 摄)

  生活日报3月22日讯(记者 殷宝龙)一名来自湖南双峰的中年男子,小学毕业,无正当职业,在济南租下房子后制售各种假证——身份证、毕业证、房产证、医师证、军官证、准生证、卫生许可证……男子曾夸口:“你想要哪个大学的毕业证?我都能做!”
  3月20日,济南警方打掉了以此男子为首的制假售假团伙。
  今年45岁的男子王增(化名)来自湖南双峰,来济已有多年,并无正当职业。早些年,他曾经干过制售假证的“马仔”,后来自己“单干”,依旧制售假证。今年49岁的女子张可(化名)来自河南,与王增相识后“入伙”;不久,张可26岁的儿子周陶(化名)也来到济南“帮忙”。
  对于王增的制假团伙,济南警方早就掌握了一定的线索,并进行了“放长线钓大鱼”式的盯守。今年3月中旬,济南市公安局直属支队的民警在天桥区王增的租住和制假处进行了盯守。
  “居住和制假都在一栋楼上,他们三人住在一楼,而制假窝点在五楼,地下室被用作仓库。”济南市公安局直属支队直属大队三中队中队长王强告诉记者,查处制假售假案件取证难度很大,如不当场查获已经制作完毕的证件,很难对嫌疑人进行刑事处罚。
  机会终于来了。3月20日中午,嫌疑人张可在省城一超市门口与女子赵宇(化名)交易后,民警将赵宇抓获,当场从其身上搜出5本大专毕业证、4本中专毕业证。原来,赵宇是一公司员工,为同事办理了这些证件,她所在的公司是王增制假团伙的“老客户”。
  当天晚上,民警一举捣毁制假售假窝点,将王增、张可、周陶抓获;收缴电脑、打印机、压膜机、切割机、干燥箱等制假设备13台,查获各种假公章、印章模板5000余枚,各种证书21800余本。这是近年来济南警方破获的涉及假证最多的制售假证案件,也是最大的一处制售假证窝点。
  目前,王增、张可、周陶已被刑事拘留。赵宇等4名购买假证的公司人员也依法受到了行政处罚。
    贴“小广告”已经落伍了,制假分子多通过网络和熟客接活儿
  济南市公安局直属支队民警告诉记者,随着警方对制假售假打击力度的不断加大,这些不法分子作案也更加隐蔽、狡猾。
  “街头‘办证’小广告这两年越来越少了,现在制假售假分子主要通过网络和熟客来接活儿。”办案民警介绍,如果是熟客,制假分子一般会选择见面交易,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如果是“新客户”,通常会让客户打款,然后通过快递发货。
  “他们警惕性很强,即便是和熟客交易后,也并不急于回到窝点,而是先兜圈子。”民警告诉记者,在一次跟踪的过程中,犯罪嫌疑人交易之后,曾在肯德基里坐了好几个小时;还有一次,交易完成后,犯罪嫌疑人进了一个大院子,然后猛然出来看看有没有人跟踪。
  犯罪嫌疑人和“老客户”交易之后,还常常电话回访。3月20日,民警抓获购买假证的女子赵宇,不一会儿,犯罪嫌疑人张可就打来了电话,赵宇没有接,随后打回去时,张可立即问:“你现在回公司吗?”当赵宇详细回答了行程之后,张可才放心地挂了电话。
  “如果赵宇一直不接电话,那么就有可能‘惊了’张可,制假售假窝点可能就会‘搬家’。”办案民警分析。
  据了解,王增等3人在济南租房从来不会超过半年,发现“风吹草动”就变换地点;同时,居住房和制假房都会分开,一般会选择在同一栋楼里或者同一个小区。(记者 殷宝龙)
    做一个毕业证 用不了5分钟,
  3月22日,在济南市公安局直属支队办案区,记者见到了民警查获的假章和假证,各种各样的“证件”令人眼花缭乱。这些证件都是空白的,只要打上姓名、编号,盖上钢印、公章,就成了一本完整的假证。
  记者发现,王增制假的“公章”和“钢印”,其实只是薄薄的塑料皮,装满了几大箱子。记者翻看了半个小时,发现有一个箱子几乎涵盖了我国所有知名高校的“公章”和“钢印”;另一个箱子里有大量山东单位的“公章”和“钢印”,而国家部委和各种协会的“公章”和“钢印”也基本齐备。
  “用两片塑料片夹住毕业证的纸页,用啤酒瓶子或类似物体一擀,就打上了‘钢印’;盖‘公章’更简单。”民警介绍,制假分子制作一份毕业证用不了5分钟。
  赃物中还有二代身份证的模板。记者仔细观察发现,身份证上的防伪标识模板上都有。民警告诉记者,做一张难度较大的身份证用不了1个小时。“王增做的假证十分逼真,普通市民很难分辨。”
  根据济南警方掌握的情况,王增办假证很讲“信用”,所以很可能有较大的“出货量”。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取证,此案仍在审理之中。(记者 殷宝龙)

  

  济南一特大假证窝点被端 要啥证有啥证

刘宝才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