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
本站搜索:

满墙爬山虎咋割了一大片 环卫工嫌扫落叶麻烦

2012-08-14 07:33:00     作者: 王僖    来源: 生活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爬山虎 环卫工 落叶 东更道 枯死 绿色长廊 补种 种植 多年生 大明湖
[提要] 记者从这条南北向的路上走了一遍,却看到街道两侧,尤其是西侧的墙体上,有大片大片的爬山虎呈枯死状态,叶子已经卷曲枯黄。据了解,爬山虎属多年生大型落叶木质藤本植物,它生性随和,占地少、生长快,绿化覆盖面积大,是垂直绿化的优选植物。

不少爬山虎的根部被割断。(王僖摄)

  生活日报8月13日讯(记者 王僖 实习生 玄音)“东更道两侧的爬山虎,像绿色长廊,走过时感觉很好看,环卫工咋就故意弄死,市民不满提出质疑,环卫工却说这是领导指示,谁来管管?”日前,一位家住历下区东更道附近的市民反映了这一问题,这是咋回事?
  12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珍珠泉宾馆东侧的东更道,这是济南的一条老街巷。整条街并不宽,街道两侧的墙体上都种植着爬山虎,尤其街道东侧的明湖小区的几栋楼体上,甚至整面墙上都爬满爬山虎,绿油油的特别好看。
  然而,记者从这条南北向的路上走了一遍,却看到街道两侧,尤其是西侧的墙体上,有大片大片的爬山虎呈枯死状态,叶子已经卷曲枯黄。临近一看,这些枯死的爬山虎其根处已经断了,切口是齐刷刷的,明显是被割断的样子。临墙的土地上,还有被刨整过的痕迹。
  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在附近居住或上班的市民,大都表示,过去这条街上的爬山虎是绿油油的一片,生长得特别茂盛,像是挂了两条绿毯似的。“我听说是环卫工给割断的,说是每天打扫落叶太麻烦,就连根铲除了。”居民陈女士说。在附近上班的一位女士说,如果真是人为给弄死的,那就太不应该了,“能爬到这么高,也得长好几年了,就这么割断、除掉太可惜了!”
  然而,也有市民表示,这条街上呈现枯萎状态的爬山虎其实早就死了,是去年冬天在严寒中被冻死的。“也可能是在清理已经枯死的爬山虎时,过程中错杀无辜了,那些没病死的也被铲除了。”市民李先生说,他曾看到环卫工除走的爬山虎有的还是绿的。此外,记者注意到道路西侧,临着墙根是新铺的水泥,“前段时间这里施工安装路灯呢,也许施工过程中也不小心破坏了一些爬山虎。”李先生说。
  随后,记者就此现象向历下区大明湖街道办事处进行询问,办事处一位工作人员在落实情况后答复记者称,为“迎评”,东更道上爬山虎被割断、清理的确是环卫工所为,因为,有些爬山虎已经病死枯萎,每天清扫枯叶太麻烦,就进行了清除。至于今后还会不会进行补种,工作人员表示会和有关部门及当地社区居委会协商后再做处理。
  据了解,爬山虎属多年生大型落叶木质藤本植物,它生性随和,占地少、生长快,绿化覆盖面积大,是垂直绿化的优选植物。采访中,市民们均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管护好东更道的爬山虎,尽早让这里恢复往日绿色长廊的模样。
隋乔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