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换肾小伙为治病骗保十万 因其病情尚未被收监

2012-11-30 06:38:00作者:廖雯颖来源:齐鲁晚报

患有尿毒症的济南打工青年刘强做肾移植手术后,家中欠下三十多万元债务。2009年6月至2012年3月,用伪造的山东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住院单,刘强分十七次从济阳县卫生局新农合办公室报销了10万元。

刘强家很整洁,但显得有点空荡。本报记者张中摄

本报记者 廖雯颖

  患有尿毒症的济南打工青年刘强做肾移植手术后,家中欠下三十多万元债务。面对高额的后续治疗费,刘强走上了保险诈骗的道路。他买了价值数十万的假住院发票,先后十七次从老家济阳县卫生局新农合办公室报销了十万元。2012年10月26日,济阳县法院以诈骗罪一审判决刘强有期徒刑三年零三个月,并处罚金五万元。因为刘强的病情,看守所尚未将其收监。
踌躇满志时突患尿毒症 换肾五十万元 多是借款
  1981年出生的刘强没有想到,不到三十的自己竟然患上了号称“第二癌症”的尿毒症。2008年这个出身济阳农村的青年原本有着踌躇满志的未来规划,一夜之间被彻底打乱。
  2004年大学专科毕业后,刘强一直在济南打工,在一家医药公司从事医疗器械的销售工作。2008年底,因为不满公司的薪酬,刘强想去北京发展,却意外发现自己得了尿毒症,去北京之事也成了泡影。
  “那年本来孩子说过了年初八就去北京,新公司给发电脑,给报销手机费。结果还没过年呢就爬不起来了。”刘强的母亲陈芳回忆说,2009年的春节没过好,来拜年的亲戚都跟着惋惜。
  幸运的是,不到半年刘强就获得了合适的肾源,不用再靠透析苦苦度日。2009年,刘强在齐鲁医院做了肾移植手术。虽然命保住了,但是手术前后治疗花了50万元,当时家中只有七八万元的积蓄,剩下的钱都是借的。陈芳说,为凑手术费那一年家里借遍了所有能借的亲戚。
家庭再次遭遇一连串打击 父亲又查出肿瘤,治疗花了一笔钱
  在济南开出租车的弟弟刘勇不但想尽办法筹钱,还放下工作照顾哥哥的生活起居。弟媳看家里负担太重,为此与刘勇离婚带着女儿走了。因为害怕老人担心,离婚时刘勇没有告诉家人,还是陈芳给儿媳妇打电话才觉出不对。
  祸不单行,2009年,刘强的父亲又查出肺部肿瘤,手术花费近万元。所幸手术及时,刘父回家休养了一年后,如今已经可以正常生活。接二连三的打击冲击着这个农村家庭,“那一年家中出了太多事,日子都不知道怎么熬过来的。”陈芳说。
失业加负债让他动了歪念头 买假住院发票17次骗保
  为给自己换肾,家中债台高筑,刘强也失去了原有的工作。面对换肾手术后每月六七千元的后续吃药、治疗的费用,刘强一筹莫展。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强看到路边电线杆上贴着小广告,称可以提供假发票用来报销,刘强心里打起了算盘。拨通广告上所留的电话,刘强先后五次从办假证的人手中买了价值几十万元的住院发票,每次花费一千元到两千元不等。
  2009年6月至2012年3月,用伪造的山东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住院单,刘强分十七次从济阳县卫生局新农合办公室报销了10万元。而事实上,刘强的住院费用早在做完手术出院时,就通过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从医院报销了一部分,剩余的住院及医药费并不能通过新农合报销。骗保的10万元,全部被他用来买药和后续治疗了。
  2012年4月,济阳县新农合办公室在审核材料时发现了刘强的发票存在问题。4月19日,无法忍受造假被拆穿的心理折磨,刘强主动到济阳县公安局投案自首,并归还了新农合办公室1600元。
  2012年9月30日,案件被移送至济阳县法院立案。开庭审理过程中,刘强数次失声痛哭,表达了自己的忏悔和犯罪时的无助。2012年10月26日,法院作出判决,刘强以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三个月,并处罚金五万元。

或因身体原因监外执行

    刘强说:父母年纪大了,心脏不好,骗保获刑一事没敢告诉他们。
  五万元罚金对刘强来说根本无力承担。因为他的特殊病情,看守所目前还没有将他收监。记者了解到,刘强需要去医院做一个鉴定,如果符合标准,他很可能将获得监外执行。刘强说,自己目前仍在济南治病,身体情况并不很乐观。最近的检查结果显示,他的身体免疫能力正在下降。
  因为手术后一直在济南和弟弟生活,几年来很少回济阳老家,刘强的父母至今尚不知道他因为骗保被判了刑,只知道儿子现在因为干不了体力活,只能帮亲戚干一点看货物的轻活。
  寒风里,陈芳裹着头巾,独自往返家里和大棚之间,两边都要她一人照顾。家里种了六亩地,因为缺少帮手,她还雇了一个同村的乡亲帮忙。六十岁的老伴是个小瓦工头,每天在镇子上揽活,晚上才能回家。陈芳告诉记者,三年多过去了,30多万元的债务只还上了四万元左右,“那还是因为亲戚家急需用钱给的。”
  刘强告诉记者,父母年纪大了,心脏不好,骗保获刑一事没敢告诉他们,只是不知道还能隐瞒多久。
     (本版当事人均为化名)

政策利好:明年山东农民享大病保险

  2013年,我省农民大病返贫将大幅减少。17日,省政府决定开展新农合大病医疗保险工作。自2013年1月1日起,大病保险资金将在新农合报销的基础上,对纳入保险范围的大病参保患者再次给予保障,实际支付比例将不低于50%,个人最高年补偿额达20万元。首批20种大病被纳入大病保险范围。
  我省先将严重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农民生产生活,且疗效确切、费用易于控制的20类重大疾病纳入大病保险保障范围,其中就包括终末期肾病,也就是尿毒症,在住院期间的医疗费报销比例提高,对农民是利好,但是出院后的后续治疗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本报记者 李钢

相似案件:下岗男子“刻章救妻”

  北京下岗男子廖某为救患上尿毒症的妻子,找人刻了医院的收费章,为妻子进行免费透析治疗,4年间以此方式骗取医院治疗费17万余元。事发后,廖某被检方以诈骗罪起诉,面临3至10年的刑责。
  廖某何至于走到这一步?廖某下岗多年,妻子杜某是外来务工人员,他们是标准的弱势群体,也是抗风险能力最差的群体,一场大病,让他们走投无路。这个群体,恰恰是最需要大病医疗保障的,如果他们能得到及时救济,“刻章救妻”的悲剧就不会出现。    (宗禾)


责任编辑:王晓亮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