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社会

记者体验被催眠 青岛催眠师良莠不齐靠自律

2013年03月22日 07:28作者:王磊江 王世锋 王晓先来源:青岛早报

昨天是第十三个国际睡眠日,快节奏的城市生活,各方面的压力让市民们的睡眠质量越来越糟糕,患失眠症的人数日益增加且呈现年轻化的趋势。带着种种疑问,记者找到了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资深心理咨询师、催眠师李玉焕主任。

你需要花钱“买”睡吗?

 

你需要花钱“买”睡吗?

 

  昨天是第十三个国际睡眠日,快节奏的城市生活,各方面的压力让市民们的睡眠质量越来越糟糕,患失眠症的人数日益增加且呈现年轻化的趋势。有人选择通过催眠来改善自己的睡眠质量,但是有的催眠师单次收费就达千元,而且被催眠后的不受控性又让人担忧个人隐私会被恶意获取。催眠师在人们眼中成了天使与恶魔的结合体,昨日,记者走进这一神秘行业,揭秘催眠的故事。

  记者

  调查

  催眠会泄露个人隐私吗?

  连续紧张地工作,让年仅25岁的销售员李敏睡眠质量直线下降,以往沾床就睡的她如今却经常整宿睡不着觉。经朋友介绍,她找到了一位业余催眠师进行催眠治疗。

  “在催眠师的语言和音乐引导下,我居然真的就睡着了,我看到了家乡村口的那棵大槐树,还有慈祥的奶奶。”李敏告诉记者,之后那位催眠师朋友表示,她是压力太大而想找一处避风的港湾。在被催眠的环境下,朋友告诉说,她不仅大声哭喊,还说出了一些他们难以理解的言语,可对于自己被催眠后的行为李敏表示自己丝毫不知,如果有人问她一些个人隐私的问题,她会不会说出来?这让她想想就觉得害怕。

  在网上,记者输入“催眠师”进行搜索,很快便搜索出20多家可以提供催眠服务的店家,记者与其中一家店的催眠师取得联系。记者表示想提高睡眠质量,并提出想要当面谈,不料这个请求却被催眠师断然拒绝,不见面如何进行催眠?对此,网上的催眠师表示,现在的科技水平已经可以做到远程催眠,借助电话和语音聊天软件便可轻松实现催眠。记者表示想看一下对方的认证资格,但却没有一家能够提供出来。

  带着种种疑问,记者找到了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资深心理咨询师、催眠师李玉焕主任。李玉焕表示来中心咨询如何提高睡眠质量的市民越来越多,不少人直截了当地表示希望能通过催眠来改善睡眠质量,其实这是极大的误区。催眠属于一种心理治疗技术,它是运用催眠技术使人进入潜意识状态,并不是把人催睡着了,也不是人人都适用。在日常的心理咨询工作中,经常会用到催眠技术来进行治疗,但这种心理催眠都是浅层次的。深度的催眠,必须由取得相关资质的专业催眠师操作,一般的心理咨询师并不能轻易使用。

  记者

  体验

  催眠10分钟好像睡了一大觉

  被催眠记者很紧张

  被催眠是怎样一种感受?记者决定亲身体验一回。

  “来,你找一个你自己感觉最放松的方式坐下,试着放松你的身心。”李玉焕说,记者坐在椅子上,轻轻地闭上眼睛,但此时记者内心还是有些紧张,一方面太相信催眠能让人真的入睡,另一方面也担心万一自己的隐私被别人问出来怎么办。

  一两分钟后,记者耳边传来平稳、柔和、缓慢的声音:“把注意力集中,再集中,让你的头皮很放松,头皮上的每根头发也很放松,全身的每一个毛孔也放松,你会感觉你的头皮很温暖很舒服,就像是冬日里的阳光,洒在你的身上,你感到非常的轻松。”而此时,记者也慢慢感觉出了睡意,意识开始变得模糊。

  眼皮一沉进入梦乡

  伴随着催眠师和缓的声音,记者的思绪不由自主跟着这个声音走着,配合着声音的指引。“现在将你的注意力集中,感觉额头像绽放的花一样,慢慢地舒展开。此时,你的眼皮像承受了千斤的重量,紧紧地贴在眼上,很沉,很沉,也睁不开了。”李玉焕慢慢地用声音引导着记者,在她引导的某一个瞬间,记者感觉到眼皮往下一沉,就像是进入了一种梦幻般的半睡眠状态,然后紧接着记者的身子也跟着催眠师的引导语,进入了一种完全的催眠状态。

  “你的肚脐上越来越温暖,如同和煦的阳光慢慢向四周散射,你的整个下肢也跟着放松了,你的脚背也跟着放松了,你的全身也开始放松了,你的身子很沉很沉的,不想动也不能动了……”而记者耳边的声音也变得越来越柔和,拉得很长很慢,人渐渐迷糊。

  脑海浮现大海情景

  “现在开始想想,你仿佛置身于大海边,脚下是柔软的沙子,温暖的阳光散在你的身上,有几只海鸥在大海边上翱翔。”记者的耳边再次想起了和缓的声音,而记者的脑海里也开始浮现出大海的情景,眼前不时地有几只海鸥飞过。尽管无法用手触摸到,但眼前的情景显得异常真实,让人分不清是梦境还是现实。

  同事呼唤一无所知

  在催眠状态中,心理咨询室的大门多次被打开,放在桌子上的手机铃声接连响起,记者的一名同事还在一旁小声呼喊着记者的名字,但对于这些外界的声响,已经被催眠的记者却丝毫听不见。

  不知过了多久,正当记者享受着眼前的碧海蓝天时,耳边又一次想起提示的言语。“三……二……一……慢慢地睁开你的眼睛。”记者想睁开眼睛,却感觉眼皮还是沉沉的,仿佛还沉睡在梦乡之中。慢慢地记者睁开了眼睛,眼前的人影由模糊变得越来越清晰,记者感到很疑惑:我到底是睡着了,还是醒着的,刚才我到底干了什么?

  催眠结束一身轻松

  “刚才你并没有睡着,只是进入了一种潜意识的状态,我将轻松、温暖的感觉植入到了你的潜意识里面。”李玉焕主任说,因为不知道记者的具体情况,无法“对症下药”,就让记者体会了一下那些轻松、温暖环境的催眠。而从催眠中醒来的记者也是一身轻松,仿佛是美美地睡了很长时间的觉,而实际催眠时间只有10多分钟。

  “催眠术不是让人睡着,而是让人的身体醒来,可以帮助人们以比较舒适、自然的方式,解决一些生活中的问题。”李玉焕主任介绍说。

  催眠

  趣闻

  催眠能戒烟还能减肥

  对于催眠术的用途,李玉焕主任表示,目前催眠术在中国并不是很发达,真正懂催眠术的人并不多。“通过催眠术,可以帮助烟民戒烟,帮助爱美女士减肥,甚至对一些机体疾病的治疗也有很好的辅助作用。”李玉焕告诉记者,她的催眠老师还曾帮助警方破案。一场车祸后肇事车逃逸,一名目击证人见到了事件发生的全过程,但就是记不起肇事车的车牌号,结果通过催眠,在潜意识里证人清楚地看到了肇事车的牌照号,最终帮助警方将肇事司机抓获。

  观点

  催眠师市场有点乱

  据李玉焕介绍,国家对于认证催眠师的资格有严格的审核手续,有过犯罪记录的是不能参加培训和考试的。但是到目前为止,我国对于利用催眠犯罪的相关法律还没有出台,主要是依靠催眠治疗师的道德自律和行内的监督,这也令人感到担忧。目前在岛城有心理咨询师经历,能够通过催眠治疗病人心理疾病的专家可能不会超过5位,一些不法分子可能会打着催眠旗号行骗。对此,李玉焕表示,有的催眠师每次催眠的价格甚至达到千余元。“不少催眠师不懂心理学理论,盲目夸大催眠术治疗效果,最终倒霉的可能就是病人。”李玉焕说,她建议大家在遇到无法克服的问题时,一定要去找具备催眠师资格的资深心理咨询师咨询。

  相关

  新闻

  睡不好觉,会死人的……

  30岁的白领小孟,36个小时没有睡觉,熬夜玩游戏,结果诱发了心梗险些丢命。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心脏中心专家表示,睡眠不好,尤其是失眠是心脏病的重要先兆,而连续两晚睡眠少于5小时,心脏病发作是常人的两倍。

  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脏中心病区副主任王松涛昨天告诉记者,有研究表示,几乎每天都睡不好觉的人患心脏病危险增加45%;入睡困难者的心脏病危险增加30%;睡醒后不解乏的人心脏病危险增加27%。研究发现,每周工作60个小时以上、长期睡眠不足的人,心脏病发作的几率可能是普通人的两倍。连续两晚睡眠时间少于5小时,心脏病发作的可能性比正常状态高出一至两倍。王松涛说:“周末得不到休息的人较之能够利用周末好好休息的人群患病危险高3倍。” (记者 王磊江 王世锋 王晓先)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