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社会

山东道路交通管理重点确定 设驾驶人黑名单信息库

2013年05月21日 06:31作者:张子扬来源:大众日报

深入开展“平安行·你我他”行动,重点针对大货车和大中型客车开展查处违法行为专项行动;设立客运驾驶人“黑名单”信息库,严把从业人员资格准入关;每月汇编事故案例进行通报,教育驾驶人遵章守法。

  原标题:我省道路交通管理重点确定

 ◆提升大中型客运车辆检审率,年内检验率达到95%以上
 ◆设立驾驶人“黑名单”信息库,严把客运驾驶人从业资格准入关
 ◆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企业,依法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取消营运资质
  □记者 张子扬 报道
  本报济南5月20日讯 深入开展“平安行·你我他”行动,重点针对大货车和大中型客车开展查处违法行为专项行动;设立客运驾驶人“黑名单”信息库,严把从业人员资格准入关;每月汇编事故案例进行通报,教育驾驶人遵章守法。今天上午,省公安厅对今年道路交通管理重点工作进行部署,要求确保实现道路安全、畅通,实现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的目标。
  公安厅要求,今年要大力开展“大排查、大教育、大整治”货车违法行为专项行动。集中排查辖区内货运企业、货运场站、物流集中站点,重点工程施工单位,汽车改装和维修企业,整改交通安全隐患。严格依法处罚为不符合标准规定的货车出具检验合格报告的安检机构。将货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和重大典型事故案例在媒体曝光,揭示货车交通违法的危害性;专项行动有关要求和典型案例通过手机短信发布平台发送给货车驾驶人,进行“点对点”的警示教育。
  大力开展“道路客运安全年”活动。深化驾驶人素质教育工程,严把驾驶人考试关。协调交通运输部门联合开展客运驾驶人大培训活动,对所有客运驾驶人进行一次再教育。提升大中型客运车辆检审率,年内大中型车辆检验率要达到95%以上。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建立客运驾驶人从业、交通违法、交通事故信息共享的查询平台,设立驾驶人“黑名单”信息库,严把客运驾驶人从业资格准入关。要真正推动运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依法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取消营运资质。
  开展文明交通示范公路创建活动。加大执法力度,每周开展一次查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集中统一行动,同时在重点道路、重点时段开展流动执法。加强0时至5时、13时至15时等疲劳驾驶易发时段的巡逻管控。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公路标志标线规范设置率达到80%以上。
  强化科技支撑和设施建设。推进智能交通系统,逐步形成全省统一的视频监控、路况信息监控及诱导发布、违法处理、缉查布控、指挥调度等五大平台。今年,执勤民警移动警务终端配备率要达到80%以上,省市两级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建设使用,各地80%已建卡口系统接入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新建、改建、扩建道路时,交通安全基础设施要与道路建设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确保不再有“新账”。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隐患特别是易发团雾路段,要一条路、一段路地整治到位。
  强化宣传教育。对典型案例进行追踪报道,对不安全、不文明的行为予以曝光,教育广大群众从不闯红灯做起,在全社会营造人人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氛围。强化警示教育,每月分析汇编本辖区交通事故案例,通报运输企业、驾校、学校以及道路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并作为新驾驶人领证前教育、违法记分教育、审验教育的重要内容,以血的教训教育驾驶人遵章守法。
  坚持从严治警,一旦发现民警收黑钱和驾驶人考试收黑钱的情形,将一律开除出公安队伍。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