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辣酱”里的无尽母爱:七旬老母卖辣酱给儿子凑透析费

2015-09-22 14:24:00来源:德州晚报作者:张康

    “我去买辣椒酱,你要不要也来两瓶?”9月18日,《一瓶瓶辣椒酱,延续儿子生命之路》的报道引起大家的关注。七旬老母亲为给儿子凑透析费卖自制辣椒酱的故事感动了无数读者和网友。4天内,老母救儿卖辣酱的消息刷爆了微信朋友圈,网友组团买辣椒酱成为了这座小城里的一股风潮,也为这座小城在这个微凉的季节送来一阵暖人心脾的大爱之风。
    爱心辣酱刷爆朋友圈新闻点击量超11万

  9月18日,《德州晚报》的《一瓶瓶辣椒酱,延续儿子生命之路》的文章发表后,迅速被传播扩散,短短4天内,新闻点击量超过11万。该消息也通过链接转到了微信,广大网友纷纷进行转发。“我们中青会的微信群和朋友圈一下子就被辣椒酱的故事刷屏了,大家都在群里报名订购辣椒酱,还有好多网友要捐钱。”一位网友告诉记者,群内最终筹款700元,并且已转交给了程勇。“母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力量,为慈母贤妻孝子点赞,为这和谐的一家子点赞,希望程勇能坚持下去,相信他一定能战胜病魔。”

  也是从9月18日开始,程勇的手机铃声再也没有停下来过。当日上午10点多,程勇和老母亲搅辣椒期间,接了两个订辣椒酱的电话。可让程勇没想到的是,这两个电话仅仅订单风暴的开始。随后,好心人的爱心订单扑面而来。

  “以前手机一天也响不几次,现在一刻不停。昨天下午我去透析,怕影响其他病友手机就关机了。”程勇告诉记者,走出透析室后他打开手机后接到短信提醒,两个小时内有100多个未接来电。“每次接起电话,一听我是程勇大家都鼓励我。人家不管好不好吃就买咱的辣椒酱,有的还是上百瓶的订,还没收货就直接把钱打过来。这都是对咱的信任。”程勇说,以前他的微信上只有50多人,现在增加到了800多人。

  “最近可能是因为微信加的人太多了,总是系统繁忙,收到好友申请可就是加不上。”程勇请求记者一定要把这句话加在采访里,不想让每个好心人失望。据了解,程勇的手机内存早就满了,但他从来不清空通话记录,舍不得删掉每一通陌生来电记录。他说,每个人对他来说都是恩人。
    一瘸一拐送来400元商户半价提供辣椒

  一瓶瓶红辣酱似一个个红灯笼,温暖着这个不幸的家庭,为其筑起了一条光明之路。9月21日,说起热情的网友,老母亲握着记者的手说:“现在好心人真是太多了,人家一听咱有难都赶紧来帮,我真的不知道说什么好了。”老母亲的泪珠在眼眶里连连打转,她告诉记者,昨天有一位三四十岁的男士,来铁路宿舍附近办事想顺便买点辣椒酱,打听了好几圈才找到地方。“他进了家门,撂下500块钱就要走。我赶紧追去送了两瓶辣椒酱,可他说啥也不要,还让我慢慢做,多休息别累着。”

  “有个患肾炎的大姐,虽然自己不能吃辣,但她还是买了好几瓶说分给亲朋好友。一个住得离我们这很远的大姐,亲自上门来买辣椒酱,临走还给我留了一箱奶,让我注意身体。还有个膝盖刚做完手术的大姐,一瘸一拐地爬上三楼,代表他们小区邻居给我送来了近400块钱。还有人下了200瓶的订单,也不着急要货,让我啥时候做好啥时候给他……”程勇说,每个帮过他的人自己都记在心里。

  程勇告诉记者,前几日他像往常一样去黑马市场买辣椒。卖菜的小伙计一看程勇来了赶紧给老板打电话并让程勇接了电话。“我家辣椒从此对你降一半钱,1块钱一斤。”程勇正纳闷着,老板接着说,“不是我家辣椒质量不好,我是看了你的报道才知道你的事情,咱以后就好好看病,按时透析,有大家伙帮着,你这坎儿绝对能过去。”说起这些感动的小事,眼前这个200多斤的汉子眼眶红了又红。
    4天卖了500瓶如今缺个辣椒冷库

  通过网友的爱心传播,辣椒酱的销量也在增加。据了解,程勇家的辣椒酱的销量以前每天在10瓶左右,自消息传播后,4天卖出了500瓶,平均每天卖100多瓶,是以前的10倍。

  程勇表示,现在他每天都在不停地接单,算上21日送去的,到现在还欠顾客八九百瓶。

  “既然答应了人家就想赶紧做出来。”老母亲告诉记者,以前一天做40瓶,现在紧赶慢赶,每天从早晨6点忙活到晚上12点,一天也就能做80瓶。有时到饭点了,炉子一直被熬酱的锅占着,一家人随便吃点馒头咸菜凑合凑合就过去了。

  “年轻人连轴干一天活都受不了,更何况将近70岁的老太太呢。”本该安享晚年的老母亲如今还在为自己操劳,程勇心里满是愧疚。家里忙不过来,老太太又不放心别人配料熬酱,程勇只能眼看着母亲每日忙碌。“说这些干啥,妈没事,有的是劲儿,干得动!”老母亲冲儿子摆摆手,笑着说。

  程勇告诉记者,他其实还有个心事。“往后辣椒慢慢就少了,现在想多买点存着。”据程勇介绍,自家做辣椒酱用的都是红色菜椒,这种菜椒保存时间较短,放两三天就可能坏。“如果能有个冷库就好了,专门放辣椒。”

  据程勇介绍,根据自身情况,目前他只能靠透析维持生命,所以今后想把辣椒酱做下去,以筹集透析费用。“以后想把辣椒酱做得正规起来,弄上商标什么的。”但程勇表示,一家人对此一窍不通,希望能得到专业人士的指导和帮助。

  “虽然这病很折磨人,费用也很高,但有这么多好心人的鼓励和帮助,我一定会坚持下去!”说完这句话,干劲十足的程勇又骑上三轮车去送货。老母亲在楼上一直注视着儿子的身影,直到看不到后才回屋继续熬酱。“每一瓶都是我儿的命,我要一直做下去。”
    很多企业伸出援手本报购物节提供辣酱专柜

  据了解,程勇的事件被本报报道后,很多企业伸出了援助之手。某跑腿公司准备向程勇免费提供跑腿服务,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德州负责人郭亮向程勇赠送了一台电子血压计。21日下午,德州青年义工协会桂会长带领7名志愿者来到程勇家了解情况后,当场捐款900元。桂会长表示,下一步会继续帮程勇联系中医,为他寻找每一丝治愈尿毒症的希望。当日,志愿者杨大姐、孟大姐留下来帮老母亲一家人打下手。洗辣椒、掰辣椒、装货……“我们平时在家也没事,来帮着干点活儿。别让老太太这么累了。”真诚的杨大姐如是说。

  为尽自己一份力,本报在商品展销会也专门为程勇设置了“辣椒酱专柜”。读者可以到东方红路宝林大厦一楼展销会现场品尝、下单。

  德州晚报讯 记者 张康 摄影 王泽红

  “妈,你歇会儿,我帮你看着锅。”“没事,妈不累,你再去躺会儿。”程勇看着眼前满头白发的老母亲站在热锅前被烤得满头大汗,心里直发酸。37岁的程勇患尿毒症已4年之久,每月至少两三千元的透析费用压得这个工薪家庭喘不过气来。无奈下,年逾七旬的老母亲只得做些辣椒酱来挣点钱贴补家用。

  四年前被确诊尿毒症

  今年37岁的程勇,从小体格就很壮,刚生下来时足足有9斤半重,一直没怎么得过病。高中时就长成1.89米的个头,体重达200多斤。一顿饭能吃七八个大包子。“当时程勇在学校还是篮球队的主力呢,平时在家经常帮着搬米搬面,特别有劲,可壮实了。”想起健康时的程勇,老母亲眼眶一阵泛红。

  28岁那年,程勇被查出患上了高血压,但年轻的他一直没把这事放在心上。直到2011年3月份的一天,程勇一觉醒来觉得头晕恶心,发现身上也有些浮肿,特别是双脚,一按一个坑。在家人的陪伴下程勇来到医院检查。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化验单显示程勇的肌酐值达到500ummol/L以上,远远超过正常值40~120ummol/L,程勇被确诊为尿毒症。家中的顶梁壮汉就这样被撂倒了。从此,程勇走上了透析之路,并靠此维持生命。

  患病后的程勇身体每况愈下,不能干重活,无法正常工作,而妻子也辞掉工作照顾他。由于程勇体型较大,需要更多的能量摄入和物质排出,所以只得提高透析频率,算下来,程勇一个月至少要透析15次,比常人多出两三次。“每次透析完了就觉得身体被透支了一样,浑身没劲,回家爬三楼得歇两回才能上来。”程勇说。

  父亲辞世母亲挑大梁

  接受了两年透析治疗的程勇病情并没有太大的好转,2013年因尿毒症引发了心脏病,在济南某医院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同年,程父因儿子病情加重很是着急上火,最终不幸因病去世。“孩子他爸去世前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这个儿子,说再苦也让我给孩子把病看下去。”于是,老母亲独自挑起了家中的大梁。

  儿媳负责照顾儿子,老母亲负责洗衣买菜做饭,每月一千多元的退休金全部用来贴补家用。两年来,程勇每月高达两三千的透析费用早已掏空了这个家庭。在邻居的提醒下,母亲想出了一个办法——卖自制辣椒酱。

  为了分担家里一份辛苦,程勇强烈要求自己帮忙采购,于是他早晨5点多骑摩托车去黑马市场买新鲜辣椒。做辣椒酱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要经过清洗、捣碎、剥蒜、配料、熬酱等多个步骤。“咱以前给家里怎么做,现在就怎么给大家伙做。”为保证辣椒酱味道的纯正,老母亲每个步骤都要亲自上手。特别是到了熬酱这一步,更是一刻不离。为了避免糊锅,隔两分钟就要翻一次勺,老母亲在热锅前一站就是半个多钟头,每次刚熬完一锅酱顾不上擦汗就赶紧再去熬下一锅。

  从洗辣椒到熬酱,从早晨到晚上,一天算下来老母亲自己要洗二三十斤辣椒,剥三四斤蒜,看热锅一个多小时。“有时候晚上胳膊都累得抬不起来。可有啥办法呢,为了儿的透析费,受点累也值!”老母亲话里行间都透出了对儿子满满的爱。

  网友传爱心纷纷买辣酱

  为了卖辣椒酱,程勇建立了微信号,有人订货的话他就骑着摩托车亲自送上门。“小生意”开业近一周的时间,得到了很好的反响。“每天可以做40瓶,每瓶卖10元,买的人都说好吃够味!”得到顾客的表扬,程勇一家觉得辛苦没白费。

  经过口口相传,很多人都知道程勇家的辣椒酱好吃,专门加他的微信订购辣椒酱。同时,程勇和母亲通过卖辣椒酱来挣透析费的事迹也在网上广泛传播。“知道我身体不好,很多人在领辣椒酱时都不让我上楼,亲自跑下楼来拿。”网友的暖心小细节,让程勇很是感动。

  17日中午,记者在程勇家中采访时,还遇到两位前来看望程勇的热心网友。“我们得知程勇和他母亲卖辣酱挣透析费的事后很感动,今天来想看看能帮他点什么,回去呼吁更多的朋友帮助他。”

  程勇一家老少三代挤在一间不到60平方米的房子里,虽然日子清苦,但一家人对未来充满希望。程勇奔波在透析路上,坚持与病魔作斗争。妻子照顾丈夫料理家务,帮婆婆打下手,11岁的儿子写完作业就帮大人剥蒜搅辣椒。“只要我们一家人好好地在一起比什么都强。”程勇母亲表示,自己年纪越来越大,不知道还能陪儿子走多远,只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儿子挣出每一次的透析费。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