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保安捡巨款还失主拒万元酬谢!这是30多名农民工的工资

2016-02-17 10:1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尉伟

  在建筑新村派出所,保安王连伟将28万现金递给失主。本报记者 郭建政 摄

  28万元现金,对于49岁的保安王连伟来说,足够他不吃不喝挣11年。可面对这么一笔巨款,毫不心动的他一边找寻失主,一边报警求助。最终,16日下午,在历下公安建筑新村派出所,失主鞠先生见到了丢失5个多小时的巨款,他说,“这可是30多个农民工的工钱呐!”

  齐鲁晚报记者 尉伟实习生 李旺

  49岁保安王连伟捡28万巨款还失主

  这钱抵11年工资,他却一分没拿

  巡逻时发现28摞百元大钞

  16日上午11点多,济南历山东路附近一单位宿舍院内,山东众安安防服务有限公司的保安王连伟正在像往常一样巡逻。

  “一两个小时一次吧,看看谁家储藏室门忘锁了或是有没有堵车啥的。”王连伟向记者回忆,在3号楼下的储藏室附近,他发现一个红色纸袋和一箱牛奶,“不知道谁又一时大意忘拿了”。

  起初,王连伟并未多想,可当他拿开红色纸袋上方的黑色手套时,心里不由一惊:一摞摞的,全是百元现金。

  “这么多钱,失主得多着急啊。”王连伟看到附近有两位老人,一边询问他们是否知道纸袋的主人,一边现场清点起来,希望他们也作个见证。

  这一数不要紧,王连伟更着急了:一共28摞。如果没错的话,袋内应该是28万元现金。

  虽然这辈子从未见过这么多钱,但王连伟却一边将红色纸袋拎进该单位宿舍院传达室,一边向该单位以及自己所属的公司汇报, “失主有可能是这个院的,他应该会回来找的”。

  30多名农民工工资丢了,失主急蒙了

  此时,失主鞠先生正在开车回老家济阳的路上。

  “前天,我刚从银行取了28万元现金。”16日下午,在建新派出所,鞠先生说,他是江苏在山东分公司的一名负责人,这些钱是30多名农民工的剩余工资。“节前,由于网银关闭,我只取出了30多名农民工三分之二的工资。”鞠先生介绍,过节一回来,他把剩余的1/3工资取了出来。

  16日上午10点多,家住历山东路附近一单位宿舍院的鞠先生将礼品装车,急匆匆返乡。可“什么礼品都拿上了,唯独忘了这个装现金的红色纸袋”。

  更让鞠先生心急如焚的是,他是三个多小时后才发现钱没的。回到济阳后,鞠先生先吃了个饭,然后到车里取钱,想让工作人员拿去发给大家。可打开车门后,他却蒙了,“钱怎么找不到了呢”?回过神来后,鞠先生一边给济南市区的亲友打电话,让他们看看宿舍院还有没有,一边驱车往济南市区赶,“我觉得应该落在院里了,因为从院里出来到济阳,一路上车就没停”。

  失主拿出一万酬金,他拒绝了

  谁想,正在赶回济南的路上,鞠先生却接到了历下公安建筑新村派出所民警的电话,让他到所里来一趟。

  “我们是下午3点多接到的报警。”建筑新村派出所副所长耿新说。由于一直不见失主前来认领,王连伟及所在公司连忙报警求助。

  而后,民警立即驱车赶到现场,将28万现金妥善保管起来。与此同时,民警也了解到,鞠先生正在委托在济南的亲友找寻丢失的28万元。

  于是,民警与鞠先生取得了联系,并通过其对红色纸袋与里面物品的描述以及银行取款凭证等进行进一步核对,确认鞠先生就是这28万元现金的主人。

  “这钱如果丢了,影响大了。”鞠先生说,他需要承担损失不说,农民工拿不到工资,公司的声誉还要受影响。所以,望着失而复得的巨款,鞠先生说:“太感谢王师傅了……再多的语言也表达不了”。

  说着,他当场掏出一万元现金塞到了王连伟手里。可王连伟却当场拒绝,“这是我应该做的,自己挣多少花多少,心安理得”。

  对话当事人

  “不是自己的钱,花着也不舒服”

  装钱的袋子处在监控盲区

  失主鞠先生说,他是历山东路附近这一单位宿舍院的老住户了。大约三年前,他认识了来此做保安的王连伟,“他做事认真,为人也很随和”。一来二往,鞠先生和王连伟也熟识起来,所以此次丢失的巨款被他捡到后归还,意外的同时,鞠先生又觉必然,“他的这种精神、正能量值得宣扬……”

  王连伟所属的山东众安安防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对于王连伟拾金不昧的举动,他们也不意外,因为一方面这是公司一直向员工倡导和强调的;另一方面,王连伟自从从事保安工作以来,一直表现不错,热情诚恳。

  记者了解到,在发现这笔巨款时,王连伟正独自一人巡逻,红色纸袋所在的通道也处于监控盲区。可面对这样的“机会”,王连伟却毫不心动。他说,当时自己想得最多的是找到失主,别让人家担惊受怕, “如果我拿走花了,自己心里肯定不舒服,也担惊受怕,另外,失主一家肯定也很着急。”

  全家人一个月收入才五六千

  王连伟今年49岁,老家济南。他说,三年前自己单位效益不好,他应聘至山东众安安防服务有限公司成为了一名保安。他一个月工资大约2000元钱,退休在家的老婆每月一千多元,而20岁的儿子在一家餐饮公司做管理,全家人一个月总共收入五六千元,家境很普通。

  记者粗略算了一笔账,这28万元现金,王连伟一个人要不吃不喝工作11年,而全家人则需要挣5年。关于为何面对这样一笔巨款却毫不心动,王连伟是这样解释的:“不是自己的钱,花着不舒服,自己挣多少花多少,这样才心安理得”。

  本来拾金不昧,失主鞠先生掏出一万元现金奖励给王连伟于情于理也无可厚非,可王连伟却并没有接受。他说, “我干这活儿是应该的。另外,自己挣的钱自己花,这样才心安理得,否则会心里不舒服”。

  山东众安安防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称,公司还将对王连伟“拾金不昧”的事迹进行奖励。

  本报记者 尉伟 实习生 李旺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等多省加入"去库存大军" 楼市政策或再松动

    1.jpg

    (记者 庞无忌)猴年春节刚刚过去,山东、内蒙古等中国多省(区)又迎来一轮密集的去库存政策潮。2月3日,山西省提出,今年将采取包括支持农民工进城购房、扩大住房需求群体等7条政策消化商品房库存。[详细]

    02-17 10-02中新社
  • 济南今年58个棚改项目开工 棚改项目安置房9月底前开建

    2.jpg

    16日,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济南市城市更新局)相关负责人到海晏门、全福立交桥西北角C地块等棚改、旧改片区现场办公。目前,市政府已与省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责任书要求所有项目安置房应在2016年9月底前开工。[详细]

    02-17 10-02舜网-济南时报
  • “史上最严艺考”昨日开考 热门专业30人抢一个名额

    3.jpg

    目前,山工艺艺考报名仍在继续,截至2月16日,报考该校的考生数已接近3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00人。”孙磊告诉记者,速写主要考查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快速做出反应的能力,基本功好的话五六分钟就能完成一幅速写。[详细]

    02-17 10-02济南日报
  • 扎堆修路 济南经十路以南恐陷爆堵状态!咋绕行看这里

    1.jpg

      2月17日起,在济南交通路网结构中举足轻重的英雄山路开始顺河高架南延施工。英雄山路施工后,为数不多的南北道路将面临严峻考验。而作为分流交通的济大路、舜玉路、历阳大街、万寿路,预计本月进行海绵工程改造。交警部门分析,一季度突然袭来的“修路潮”,或...[详细]

    02-17 10-02济南时报
  • 春节"逆向探亲"成潮流 鲁西南父母进省城团聚过年

    2.jpg

    近年来,随着人们观念的转变,一些老人在春节“逆向探亲”渐成潮流。孩子太小:带着娃回老家不方便  对于张先生来说,让父母到济南来过年,也是无奈之举。为此,张先生把家里的父母接济南来过年,这已经是张先生的父母在济南过的第三个春节了。[详细]

    02-17 10-02齐鲁壹点
  • 探访日照“海上菜园” 渔民准备忙收割

    山海天海域,自然环境优良,距离岸边三海里处就是兴渔渔业的“海上菜园”。[详细]

    02-17 11-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