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小伙伴看过来!算算今后买房能省多少钱

2016-02-22 09:28:00 来源: 威海网·威海晚报 作者: 张伯禹

  好消息!准备买房的小伙伴赶快看过来

  首套个人住房契税税率调整,现在买144平方米以上的能少交一半契税

  取消“144平”门槛,买大房的压力减了

  继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上调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之后,2月19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建部发布通知,自2月22日起,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和营业税。不管是买首套房还是二套房,此次政策调整,对购房者都有较大优惠。

  取消144平方米这道杠杠,买大房的压力减轻

  《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 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自2月22日起,契税方面,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

  “从《通知》的契税调整方案来看,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被并为一个大项,取消了144平方米这道分水岭。”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

  “我市目前执行的政策,对户型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按照1%来征收契税;90至144平方米(含144平方米)的,契税税率为1.5%;所购住宅户型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的,契税税率按照3%征收。”这名负责人说,通过新旧政策前后对比可以发现,购买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并没有明显红利,但是,此次政策调整将90平方米以上的房屋征收契税税率统一到1.5%,尤其对原本144平方米以上的住房征收契税降幅明显。现行政策中,我市144平方米以上首套住房契税税率按照3%收取,而新的政策实施后,市民购买144平方米以上的住房契税能比之前的少交1.5%。

  “若在我市购买个人首套住房,以面积超过144平方米、总价100万元来计算,此前需要交的契税为3万元,新的政策实施后则降为1.5万元,能少一半。”我市一家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说。

  目前,全面二孩政策已经放开,144平方米以上户型将会有很大的需求空间。从这一点来讲,想成家的买大户型的压力也相应减轻。

  买90平方米价值100万的二套房,可少交2万契税

  记者了解到,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这样一来,已拥有一套住房的家庭再购买第二套改善性住房,将享受契税减免的“红利”。

  市区一家证券公司从业人员分析认为,较之我市之前统一执行的3%二套房契税税率,可以说,此次政策调整是一大利好。

  齐商银行威海分行一名理财经理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购买100万元、90平方米的二套住房来说,在2015年的购房成本测算是,首付比例为25万元、契税费用为3万元。自22日起,首付比例下调到20万元、契税费用为1万元。如此计算,仅购房初期,购房者便可以少支付7万元。

  营业税“满2”即免,有利于大户型二手房交易

  在营业税方面,《通知》规定,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据了解,这一新政策对我市144平方米以下的住房购买影响不大,而购买144平方米以上的户型,将为购房者省一大笔营业税。

  “对于威海购房者而言,相比现行政策,新的营业税政策,对大户型的购房者更有利。”一家房地产公司相关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通知》并未提及144平方米以上大户型住宅满2年的营业税情况,这样一来,购买大户型的房主在该房屋满2年后或可以享受到和小户型一样的减税“红利”,这样就可有效地刺激到大户型二手房的买卖。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诈骗花样层出不穷!山东网络诈骗受害人数全国排第三

    1_副本.jpg

    3·15前夕,济南市消协、山东省消协等全国范围内43家消费维权单位联合发布了《“打击网络欺诈 确保消费安全”分析报告》。分析报告显示,随着消费者消费水平的提升,诈骗分子设计的中奖金额也水涨船高,相比去年10万左右的中奖金额,今年骗子已经把中奖金额提高了50%。[详细]

    03-15 08-03生活日报
  • 囧!济南男子订外卖地址说不清 结果送餐员把外卖吃了

    1_副本.png

    李先生:我现在租住在济南市石桥小区,3月13日早晨,我出门上班,女朋友身体不适在家中休息。”  对于不能退钱的说法,王女士表示,通过百度外卖订餐的话,李先生的钱还在百度外卖的后台,他们每周结算一次。[详细]

    03-15 08-03生活日报
  • 山东将实现农村贫困生资助“从头到尾”全覆盖

    为帮助农村贫困家庭减轻负担、完善教育脱贫,山东省日前提出,将加大对贫困家庭学生的补助力度,对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实行资助全覆盖。[详细]

    03-15 08-03新华社
  • 山东2015年消费投诉中家用电子电器类仍居首

    据介绍,在受理的商品大类投诉中,家用电子电器类、交通工具类、服装鞋帽类投诉量仍居前列,其中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6856件,占比30%。主要问题是商品质量存在瑕疵,导致各种故障频出;维修点管理混乱,价格不透明;“三包”规定难以落实,出现质量等问题需要维修或退换货时,...[详细]

    03-15 08-03新华社
  • 聊城莘县小厂房里做出“名牌果汁” 一箱成本十几元

    聊城重磅:看看您喝的名牌果汁,是不是莘县这个地方生产的?

    没有一粒果肉,只用阿斯巴甜、山梨酸甲、柠檬酸、甜蜜素等十几种添加剂就能调制出来口感醇厚的“名牌果汁”。民警在李某“明泉饮料厂”中查获的送货单上显示,这样经过包装的劣质果汁,最多时每天能销售数百箱。[详细]

    03-15 08-03聊城晚报
  • 东营市打击打孔盗油违法犯罪净化油区治安环境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申长友在批示中强调,打孔盗油违法犯罪是严重危害油区治安、威胁生产安全和公共安全的重大顽疾。赵豪志在批示中要求,打击打孔盗油违法犯罪、净化油区治安环境,是保护国有资产、保障公共安全的重要举措。[详细]

    03-15 17-03东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