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翻越大小山岭 坚持十二年只为拍花草

2016-02-22 10:27:00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窦圆娜

  历经12年,寻遍安丘的大小山岭,只为拍摄到生长在当地的各种植物。家住安丘市兴安街道城里社区的朱瑞祥,用手中的相机,详细记录了每种植物在不同生长阶段的特征。为拍到完整的开花过程,他可以一整夜不睡觉,也可以连续三四年跑到山上观察同一株植物,为了让更多的人认识这些植物,76岁的朱瑞祥更是自学了排版、制图,将1400种植物的生长情况编纂成书。2月21日,朱瑞祥告诉记者,虽然书已经出版,但他寻找发现新植物的旅途还没有结束。

  探 访

  屋外花草满院 屋内设备齐全

  21日,记者来到朱瑞祥家中,普通的平房院落,屋门前封起来的厦子内阳光充足,在门口旁边以及窗台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植物,有的已经冒出了绿油油的叶子,有的花朵隐藏在叶子中,开得正绚烂,煞是喜人。只是其中绝大多数的植物,记者都叫不上名字来。“这些都是我从野外挪回来的,为的就是观察它们在各个生长周期内的形态。”朱瑞祥告诉记者。

  四台电脑、三台打印机、二台单反照相机、四个单反镜头,在朱瑞祥平时整理资料的小屋里,记者发现这里的数码设备相当专业,其中有两台电脑的显示屏还是“大头”的。“这几台电脑里保存了不少我之前整理的资料,虽然后来换了液晶显示屏的电脑,但空出来的电脑我都没舍得扔,就当是给那些资料备个份。”朱瑞祥笑着说,四台电脑都没有“退休”,但打印机已经用坏了一台,相机镜头也换过好几个。

  在打开的电脑界面上,记者看到,上面既有制图软件,也有一些视频剪辑软件。朱瑞祥告诉记者:“电脑排版、制图绘图、制作音频或视频我现在都已经学会了。”76岁的朱瑞祥之所以要自学这些有时连年轻人都头疼的软件,是为了让自己花费了12年心思,精心整理出来的《安丘植物图鉴》更加完美和精准。

  讲 述

  为记录生长周期 最长跟拍三四年

  年轻时高考失利,朱瑞祥就一直在家务农。他最大的喜好就是摄影,花花草草经常出现在他的镜头里,久而久之积攒的花草照片越来越多。后来,有朋友就建议他整理成书。

  朱瑞祥查了大量植物学方面的书籍,发现多数书籍在介绍植物时,都只是简单地列出一张整体照片。如果不是熟悉的物种,往往会出现辨花不辨叶,认叶不认果,识大不识小的问题。所以,朱瑞祥就给自己定了一个“框框”:拍摄物种完整的生长过程,记录有代表性的形态特征,说明词与图片相互对应,让读者对物种有较为全面的认知。

  而这个“框框”使得朱瑞祥日后的拍摄、整理之路变得异常艰辛。遇到不熟悉的物种,因为不了解其生长过程,就要三天两头跑去看,就算这样,还是会与花期或果期擦肩而过,只能等来年继续跟踪拍摄,拍摄生长在野外的植物,短的要拍半年,长的需要拍三四年才能把整个生长过程拍全。“有时在野外遇到可以移植的,我就挖一点回来种,在家观察生长过程。”朱瑞祥说。

  野生植物难拍,生活中常见的植物,拍摄起来同样会大费周章。比如,朱瑞祥拍摄爬山虎开花时,每次都只见花蕾和掉落的花瓣,从没见过盛开的样子。朱瑞祥就一天什么都不干,瞅着钟表,一个小时去看一次。终于在下午三点到四点,看到爬山虎开花了。朱瑞祥赶紧拍下了照片,花朵很快就凋谢了。

  整 理

  花三年整理成册 涵盖1400余品种

  为了书中的植物种类更加齐全,12年的时间,朱瑞祥几乎跑遍了安丘的山山岭岭,帮他寻找植物的“线人”也遍布安丘市各个县市区。当年,为了拍摄地处安丘市区西南部的留山上特有的中草药“刘寄奴”,朱瑞祥自己租车,先后6次攀登到海拔441.9米的山上,探寻这一濒临绝迹的物种。“虽然一些稀有的植物不好拍,但好在有不少有心人帮我留意着,让我省去不少寻找的时间。”朱瑞祥说。

  “当年我开始整理文字资料时都七十多岁了,我怕年纪越来越大整理不了了,所以经常凌晨三四点钟就起床,对着电脑一直整理到晚上十一二点。”朱瑞祥说,既然决定要给社会留下资料,就该尽快完成。

  在经过三年的日夜整理后,这本涵盖了1400余个花色品种的《安丘植物图鉴》终于在2015年11月完成初稿,并于2015年12月付印。书中主要以图片为主,共计7862幅。其中,除有两幅翅果油树的花果图片是复制的网上的,其余照片都是朱瑞祥亲自拍摄或制作的。书本每一页上介绍一个植物品种,植物从发芽、开花到结果,每个时期都配有清晰的照片。

  “书里记录的植物都是安丘当地能找到的,一般来说同纬度上的环境气候都差不多,物种的种类也相差无几,所以这本《安丘植物图鉴》在很大程度上来说,涵盖了我国北方绝大多数的植物物种。”朱瑞祥说。

  打 算

  获得全家人支持 将继续进行补充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本图书已经印刷了1000册,印刷费是朱瑞祥自掏腰包,而他只有每月1000元的养老金收入,在外人看来,朱瑞祥这样做有些“疯狂”,但全家人都很支持他。朱瑞祥的老伴李景英更是任劳任怨地帮他做好拍摄之外的“后勤工作”。每次朱瑞祥要出去拍照,李景英必定带好急救药片、干粮、凉开水、铲子紧随其后,遇到需要移植的植物,朱瑞祥前脚拍完照片,她后脚就会小心翼翼地将植物铲到塑料袋里,带回家。

  “我今年73岁了,只要他出去拍照,我肯定是要继续跟着去的,不然让他一个人在山上爬来爬去的,我也不放心。”曾学过中医的李景英,有时候还会充当老伴的“老师”,帮他辨认植物的名字。李景英说:“每次想到他趴在地上,用相机对着植物拍照的姿势,我就觉着好笑。”也许正是由于这些乐趣的存在,老两口才将拍摄的辛苦抛在脑后。

  朱瑞祥说,《安丘植物图鉴》中收录了安丘植物146科598属,约1400种,而实际上他已整理了1800余种植物,约12万幅照片,只不过考虑到图书已经有7斤7两重,他只能先选取一部分进行印刷,后期他将把那些还未收录进来的植物,继续进行整理,争取再次编纂成书。

  文/图 本报记者 窦圆娜 通讯员 刘春山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诈骗花样层出不穷!山东网络诈骗受害人数全国排第三

    1_副本.jpg

    3·15前夕,济南市消协、山东省消协等全国范围内43家消费维权单位联合发布了《“打击网络欺诈 确保消费安全”分析报告》。分析报告显示,随着消费者消费水平的提升,诈骗分子设计的中奖金额也水涨船高,相比去年10万左右的中奖金额,今年骗子已经把中奖金额提高了50%。[详细]

    03-15 08-03生活日报
  • 囧!济南男子订外卖地址说不清 结果送餐员把外卖吃了

    1_副本.png

    李先生:我现在租住在济南市石桥小区,3月13日早晨,我出门上班,女朋友身体不适在家中休息。”  对于不能退钱的说法,王女士表示,通过百度外卖订餐的话,李先生的钱还在百度外卖的后台,他们每周结算一次。[详细]

    03-15 08-03生活日报
  • 山东将实现农村贫困生资助“从头到尾”全覆盖

    为帮助农村贫困家庭减轻负担、完善教育脱贫,山东省日前提出,将加大对贫困家庭学生的补助力度,对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实行资助全覆盖。[详细]

    03-15 08-03新华社
  • 山东2015年消费投诉中家用电子电器类仍居首

    据介绍,在受理的商品大类投诉中,家用电子电器类、交通工具类、服装鞋帽类投诉量仍居前列,其中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6856件,占比30%。主要问题是商品质量存在瑕疵,导致各种故障频出;维修点管理混乱,价格不透明;“三包”规定难以落实,出现质量等问题需要维修或退换货时,...[详细]

    03-15 08-03新华社
  • 聊城莘县小厂房里做出“名牌果汁” 一箱成本十几元

    聊城重磅:看看您喝的名牌果汁,是不是莘县这个地方生产的?

    没有一粒果肉,只用阿斯巴甜、山梨酸甲、柠檬酸、甜蜜素等十几种添加剂就能调制出来口感醇厚的“名牌果汁”。民警在李某“明泉饮料厂”中查获的送货单上显示,这样经过包装的劣质果汁,最多时每天能销售数百箱。[详细]

    03-15 08-03聊城晚报
  • 东营市打击打孔盗油违法犯罪净化油区治安环境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申长友在批示中强调,打孔盗油违法犯罪是严重危害油区治安、威胁生产安全和公共安全的重大顽疾。赵豪志在批示中要求,打击打孔盗油违法犯罪、净化油区治安环境,是保护国有资产、保障公共安全的重要举措。[详细]

    03-15 17-03东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