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又现"最牛考研宿舍" 青理工5姐妹齐登榜

2016-04-14 07:41:00 来源: 半岛都市报 作者: 张同顺

     

  423宿舍姐妹:汪新梅、徐守英、叶倩灵、孙淑娟、陈霞飞(从左到右)。由青岛理工大学理学院供图

  6个月埋头苦读,2天考场疾书,1个月心焦等待,青岛理工大学理学院捷报频传,其中应用物理学专业121班3公寓423宿舍的5名女生全部考研成功。叶倩灵、孙淑娟、陈霞飞、汪新梅、徐守英分别被华南师大、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暨南大学、中科院成都光电所、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录取。4月5日,记者走近这五朵姐妹花,聆听她们的考研故事。

  考研感受:努力加坚持

  青春不负韶华,坚持与努力让学子们在逐梦的道路上坚定前行。当问到这几位考研成功的同学对于考研的感受时,她们是用“努力和坚持”来概括的,“其实现在想起来也没什么,当时压力是很大,可是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断坚持下去。”徐守英如是说。

  对于准备考研,做好基础知识的复习是关键。对于刚入学时基础并不是很好的陈霞飞来说,选择考研,就意味着她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121班的班长胡凯强告诉记者:“陈霞飞大一的时候成绩并不好,在班里也就排二十名左右,后来她自己不断努力,再加上班主任李宏升和舍友的帮助,成绩提高到了前十名。”

  陈霞飞的几个舍友也十分佩服地说:“那一阵儿陈霞飞早上六点钟就起床,课堂上听课十分认真,课下还自己做练习,她是我们宿舍逆袭的例子,带给了我们不少正能量。”

  “早上背、中午背、晚上背”

  当提到英语对于考研很重要的时候,汪新梅激动地给记者介绍叶倩灵:“她特别喜欢英语,就是早晨背,中午背,晚上背,每天都拿出固定的时间默写英语,她的英语成绩是我们五个中最好的。叶倩灵对于英语已经是一种热爱了。”

  而对于孙淑娟来说,她的目标就是回到自己的家乡武汉,她说:“我的目标比较明确,再加上我十分喜欢通信,所以一开始要报考的学校和专业我就选好了,这样为了自己的目标努力,再苦也是甜的。”另外,她还补充说,她一开始学有关通信专业的课程时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学好,这对于后来的复习也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现在,孙淑娟也终于如愿考到了自己梦想的学校,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现在考研结束,她们说:“成绩下来后自己都松了一口气,就像终于打完了一场胜仗,虽然过程很艰辛,但我们付出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五姐妹来自五省份

  如今的她们得偿所愿,志得意满,然而考研路上,她们付出了只有自己才能体会到的艰辛,也收获了宝贵的财富。四年共同学习和生活的时间,她们相互帮助,共同勉励,来自五个省份的她们缔结了深厚的友谊。

  备考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不尽如人意的情况,心情的低落也是在所难免,在采访中徐守英告诉记者:“我和叶倩灵的性格比较活泼一点,而陈霞飞比我们都要稳重,有时我们也会抱怨,复习效果不理想时自信心也会大打折扣,这时陈霞飞就会开导我们,她稳重的个性和话语总能让我们静下来,重新投入到紧张的复习中。”

  采访中孙淑娟很骄傲地说物理专业一直是学校的考研大户,近几年考研率一直很高,尤其是应用物理学专业2010级的学长学姐,考研成功率达到了48.2% ,这给了她们很大的鼓舞。据记者了解,理学院一直是青岛理工大学考研优胜学院,今年物理班33人考研成功的就达到11人,班里5名女生全部考研成功。

  在采访中她们也对以后考研的学弟学妹给出了建议,孙淑娟说:“复习中要有自己的计划和节奏,不要太在乎别人的进度而打乱了自己的安排。”同时她也表示,也应该适当和其他同学交流以调整自己的复习方法进度等,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

  “既然选择了继续深造,就会坚持自己的本心,拼搏努力。”汪新梅表示。

  ■延伸

  理工女考研热折射就业难

  去年,记者就报道过岛城某高校一理工科女生宿舍六人全部中榜的新闻,今年,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出现的“最牛考研宿舍”同样是理工科女生。

  “理工女考研热折射就业难。”青岛市社会科学院刘同昌教授表示,现在大学生就业本来就难,再加上理工科毕业生一开始就业的环境较为艰苦,单位倾向于接纳男生,这就造成理工科女毕业生就业“雪上加霜”。

  今年1月省人社厅发布的山东高校就业质量分析报告显示,2015届非师范类毕业生男生少于女生,其中男生23.27万人占49.32% ,女生 23.92万人占50.68%。男女性别的就业情况,截至2015年12月底,男生就业人数为21.60万,总体就业比例为92.80%,女生就业人数为22.00万,总体就业比例为92.03%,男生高于女生0.77个百分点。

  “政府、舆论、社会,应该各自发力,进一步消除就业中的女性歧视,保障女性职场权益,来改变理工科女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青岛市社会科学院刘同昌教授建议道。

  记者 张同顺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轨交线路图出炉 看看8条线路怎样改变你我生活

    2.jpg

    济南轨交线路图出炉后,让小明不禁对以后乘坐轨交“上天入地”的生活充满遐想。济南一中→在二环南路站搭乘M4线,向北到达历山北路站,换乘R2线到二环东路下车。历城二中→在二环南路站搭乘M4线,向北到千佛山站,换乘M3线向东坐到董家镇下车。[详细]

    04-14 11-04济南时报
  • 青岛日照潍坊等地大雾 百余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封闭

    4.jpg

      G20青银高速青岛站银川方向入口,青岛东、李村、即墨、蓝村、胶州、高密、峡山站双向入口;潍坊东、潍坊、潍坊西、昌乐、寿光、青州东、青州西站青岛方向入口。   S16荣潍高速周格庄站潍坊方向入口,莱西、武备、云山、平度东、平度、田庄、明村站双向入口,...[详细]

    04-14 08-04齐鲁壹点
  • "蒜你狠"凶猛袭来:各地蒜价猛涨 吃包子都没有免费蒜了(图)

    1.jpg

    山东济南,目前市场上的大蒜价格甚至已有达到20元一斤的。顾客在一家小店吃饭,无论是吃包子还是饺子,都不再有免费的大蒜可吃。您非要吃不可?好,到服务台买,一元钱一头。问店家为何不送?答案是一头蒜一块多,实在是送不起了。 [详细]

    04-14 10-04大众网综合
  • 感动!威海有位“草根奶奶” 18年资助76名贫困学子

    1.jpg

    4月11日,人民日报客户端一条《万万没想到,浙江“拾荒老人”名校毕业,遗产震惊世人》的新闻,感动了全国无数网友。”  从李玉坤的住处到王夏家有20多公里,为了减轻她的负担,妇联的工作人员建议给她调换一个距离近些的贫困学生帮助。[详细]

    04-14 08-04威海晚报
  • 济南加大违法取水行为查处力度 日补水40万吨保泉水喷涌

    5.jpg

    春节过后,全市降雨量平均0.4毫米,缺少有效降水让趵突泉水位持续走低。正在开发建设的强渗漏带包括中井庄-下井庄强渗漏带、南北湖-刘智远强渗漏带、分水岭-北康而强渗漏带、兴隆-土屋强渗漏带、浆水泉强渗漏带。[详细]

    04-14 08-04济南日报
  • 以爱为名 菏泽“四女之母”频频劈腿多次骗婚

    今年33岁的梁得丽家住单县谢集镇,育有4个女儿,最小的已满5岁。不久,梁得丽又用自己欺骗李文华所得钱财,在单县城区租了一套房子,和张武青开始了同居生活,却对李文华谎称自己在外地。[详细]

    04-14 11-04牡丹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