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威海有位“草根奶奶” 18年资助76名贫困学子

2016-04-14 08:07:00 来源: 威海晚报 作者:

休班的时候,李玉坤常去收废品。

  4月11日,人民日报客户端一条《万万没想到,浙江“拾荒老人”名校毕业,遗产震惊世人》的新闻,感动了全国无数网友。浙江拾荒老人韦思浩多年来靠拾荒资助贫困学子的感人事迹,让人看后欲哭。

  其实,在我们身边也有这样一位70岁的老人——李玉坤,18年来,她一直默默无闻靠做环卫工人、小区门卫以及捡废品等方式攒钱,持续资助了76名贫困学子。

  威海晚报记者 高杰 文/图

  她是值班室里兢兢业业的好门卫

  3月29日凌晨2点半,整个城市都在熟睡中。

  “滴,滴,滴……”几声鸣笛瞬间打破宁静,正在文登区抱龙河西侧的环境管理处东门岗值班的李玉坤,像往常一样吃力地从床上坐了起来,来不及披上外套的她,摸索着走到窗边拉开窗帘、按下了大门开关。

  一辆、两辆、三辆……李玉坤心里清点着进出的垃圾清运车辆。凌晨3点半所有车辆开出后,她披上外套,一手拎起了袋子和扫帚,一手扶着墙,向院子外走去……

  从门卫室到院子里共有不到10层台阶,但李玉坤却走得十分艰难。两个膝盖半月板几乎被磨没了的她强忍着疼痛,一手拿着工具,一手用力按着扶手,半个身子倾斜着靠在扶手上面,一步步向前挪动。

  所有车辆都开出去后,院子里显得宽阔了许多。借着昏暗的路灯,李玉坤弯着腰一点点将地上的垃圾扫进袋子里。一阵忙碌之后,安静的院子里不时传来她清晰的喘气声……

  凌晨5点半,李玉坤清扫完所有卫生时,天刚蒙蒙亮。晨曦照亮了抱龙河的河水,也落在了李玉坤白了一大半的头发上。

  “唉,老了!”回到门岗室的李玉坤不停喘息。稍做休息之后,她便打开了桌上的电磁炉开始做饭。到门卫室看门两年了,这个简易的厨房里,至今还看不到油盐酱醋。

  “上次从女儿家拿来的馒头,还没吃完,热一下就行了。”李玉坤从抽屉里拿出一个不锈钢盆,里面有几个麦麸面的馒头、一块小小的虾酱蒸蛋、几个已经发硬的包子、一包碗装的方便面,这便是她当天的早中晚饭了。

  她是马路边见废品就捡的拾荒者

  李玉坤的工作规律是忙两天两夜,然后休息一天。然而,每到休息日,她却从来没有清闲过。

  3月30日,李玉坤轮休。上午10点半,她来到了单位附近的棋山路上。这里有一家商店的老板,前几日打电话说店里存了些废旧纸箱,让李玉坤去拿。

  一个个分拣、整理……中午12点,李玉坤才将纸箱整理完,右腿有些僵硬的她,靠着电动三轮车休息了一会儿,然后才骑车离开。回家途中,李玉坤的眼睛一路左顾右盼,每每看到路边有饮料瓶,她都会停下车弯腰捡起。

  直到12点半左右,李玉坤才回到文登区柳林村家中。推开锈迹斑斑的铁门,纸箱、铁皮盒、饮料瓶……一大堆还未来得及出售的废品映入眼帘。

  “这辆电动三轮车是文登一个好心人买来送给我的,我就是靠着这个才能捡点废品卖……”李玉坤找来一根绳子,一点点将原本散乱一地的废品捆扎起来,然后站起身来,脸上带着些许满意的表情看着自己一个多月来的劳动成果:“这些东西至少也能卖100多块钱吧。”

李玉坤家里的床单被罩,都是由这样2块钱一斤的小布条拼接而成。

  她床上铺着用碎布条拼接的床单

  几分钟后,记者正式走进了李玉坤的家。刚推开屋门,里面随处可见的“古董”,让人心里瞬间涌上一股莫名的心酸。

  一台老式电视机,一台落地扇,两个锈得不成样子的暖水瓶……整个屋内最能吸引人眼球的物品,只有几束她从街头上捡回来、颜色艳丽的塑料花。

  就在跟随李玉坤走进卧室的那一刻,记者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右侧一台破旧缝纫机旁边的小床上,铺着一块颜色深浅不一的条形花纹床单,整张床单竟由30多条四五厘米宽的布条拼接而成!走上前去仔细观察了一下,被罩、坐垫等物品全都是由相近颜色的布拼接而成,没有一个是完完整整的物件,并且颜色早已被洗得泛白。

  “这是……从服装厂买的……下脚料,2块钱一斤,主要是便宜……”看到记者的表情,李玉坤有些尴尬,连忙解释。

在李玉坤的枕头底下,有一个牛皮纸,里面包裹着她这些年捐款的部分收据。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生活简朴的老人,却有一件格外贵重的“家产”。她的枕头下有张牛皮纸,牛皮纸里包裹着一大堆票据。当记者再三要求打开这些票据的时候,却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泪水在眼眶里不住打转。

  芦山地震6000元,南方雪灾2000元,青海地震3200元,希望工程2000元,留守儿童关爱基金1000元……还有一张她资助过的76位贫困学子的名单。

  她18年资助76名贫困学子20多万

  “孙绍华毕业后在烟台当兵;孙鹏晖大学毕业了,准备留在北京上研究生;康玉静在杭州,现在也快结婚了吧……”看到76个熟悉的名字,李玉坤的脸上瞬间洋溢着一种幸福感,嘴里开始不停小声念叨。大约十分钟后,她掏出手机打开了几条从不舍得删除的短信息:

  “李奶奶您好,我是孙鹏晖,在学年评优中,我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并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

  对李玉坤来说,孩子们的每一句话,都是她一生最宝贵的东西。

  由于第二天一早要上班,晚上不到8点钟,李玉坤就早早进入了梦乡。然而,记者躺在她的身边,听着她的鼾声,却无论如何也难以入睡。她是那种赚10元,捐出12元的人,文登区环卫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的一组数据,不时在脑海中浮现:从1990年到2016年3月,李玉坤的工资共有15.94万元,而她捐款却至少有20多万。除了工资,还有她捡破烂赚的钱,其他好心人捐给她她再捐出去的钱……

  到底是什么原因支撑着李玉坤老人长达18年的慈善路?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轨交线路图出炉 看看8条线路怎样改变你我生活

    2.jpg

    济南轨交线路图出炉后,让小明不禁对以后乘坐轨交“上天入地”的生活充满遐想。济南一中→在二环南路站搭乘M4线,向北到达历山北路站,换乘R2线到二环东路下车。历城二中→在二环南路站搭乘M4线,向北到千佛山站,换乘M3线向东坐到董家镇下车。[详细]

    04-14 11-04济南时报
  • 青岛日照潍坊等地大雾 百余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封闭

    4.jpg

      G20青银高速青岛站银川方向入口,青岛东、李村、即墨、蓝村、胶州、高密、峡山站双向入口;潍坊东、潍坊、潍坊西、昌乐、寿光、青州东、青州西站青岛方向入口。   S16荣潍高速周格庄站潍坊方向入口,莱西、武备、云山、平度东、平度、田庄、明村站双向入口,...[详细]

    04-14 08-04齐鲁壹点
  • "蒜你狠"凶猛袭来:各地蒜价猛涨 吃包子都没有免费蒜了(图)

    1.jpg

    山东济南,目前市场上的大蒜价格甚至已有达到20元一斤的。顾客在一家小店吃饭,无论是吃包子还是饺子,都不再有免费的大蒜可吃。您非要吃不可?好,到服务台买,一元钱一头。问店家为何不送?答案是一头蒜一块多,实在是送不起了。 [详细]

    04-14 10-04大众网综合
  • 感动!威海有位“草根奶奶” 18年资助76名贫困学子

    1.jpg

    4月11日,人民日报客户端一条《万万没想到,浙江“拾荒老人”名校毕业,遗产震惊世人》的新闻,感动了全国无数网友。”  从李玉坤的住处到王夏家有20多公里,为了减轻她的负担,妇联的工作人员建议给她调换一个距离近些的贫困学生帮助。[详细]

    04-14 08-04威海晚报
  • 济南加大违法取水行为查处力度 日补水40万吨保泉水喷涌

    5.jpg

    春节过后,全市降雨量平均0.4毫米,缺少有效降水让趵突泉水位持续走低。正在开发建设的强渗漏带包括中井庄-下井庄强渗漏带、南北湖-刘智远强渗漏带、分水岭-北康而强渗漏带、兴隆-土屋强渗漏带、浆水泉强渗漏带。[详细]

    04-14 08-04济南日报
  • 以爱为名 菏泽“四女之母”频频劈腿多次骗婚

    今年33岁的梁得丽家住单县谢集镇,育有4个女儿,最小的已满5岁。不久,梁得丽又用自己欺骗李文华所得钱财,在单县城区租了一套房子,和张武青开始了同居生活,却对李文华谎称自己在外地。[详细]

    04-14 11-04牡丹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