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钠盐能送命?朋友圈又唬人!专家:肾脏有疾别碰

2016-04-13 13:55:00 来源: 青岛晚报 作者: 张琰

   原标题:低钠盐伤身?朋友圈又唬人

   近日,不少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被一条关于低钠盐的信息刷屏了——“急诊的高钾血症越来越多,追问病史,许多人都是吃的低钠盐,因为低钠盐比普通盐贵,认为贵的就是好的。我们肾脏科医生天天讲,就买最便宜的雪花盐,不能买低钠盐,低钠盐就是高钾盐,是送命盐……”一看“送命”、“高钾血症”等字样,不少人又害怕了。记者采访了青大附院的相关专家,听了她们的解答大家就能继续淡定地吃盐了。

   探访低钠盐价格未必更贵

   昨天上午,记者先后探访了振华路和中山路两家大型超市,发现如今盐的花样也挺多,有加碘弱碱性食用盐、海藻碘盐、不含碘的一品海晶盐、平衡低钠无碘盐,还有竹盐等,看得人眼花缭乱。

   在这两家超市卖盐的货架上并没有突出“低钠盐”的宣传页,倒是在振华路的超市内,记者能见到较大的“无碘”标志,并在无碘盐货架区域找到了低钠盐的踪影。然而并不像微信中说的那样,低钠盐就一定价格高于其他盐。其中未加碘的低钠盐一袋的价格是2.8元,同重量的不含碘一品海晶盐和加碘弱碱性食用盐的价格都是3元,而竹盐的价格每袋高达17.8元。

   调查市民买盐多不看成分

   一位超市的导购员告诉记者,市民买盐大多看价格,较便宜的盐销量就好些。但也有少数市民是根据成分来挑盐的,但一般是注重养生的人,或是患有某些疾病的人。

   记者采访时遇到了市民孙青,她说自家三口人平时只晚上一顿饭在家吃,一袋盐能用二十多天到三十天。对于低钠盐的微信传闻她也看到了,“以前说吃加碘盐好,后来听说咱这吃海鲜多不用再刻意吃加碘盐,现在又说低钠盐不好,我实在弄不明白。”不过对于这种情况,孙青也想了个办法,“我每次都买一袋海藻碘盐、一袋无碘低钠盐、一袋弱碱性食用盐,三种混着吃。 ”

   分析低钠盐钾高好处不少

   在搞清楚低钠盐会不会让人送命前,我们需要知道这是种什么盐。

   记者采访青大附院营养科主任韩磊时问她:“低钠盐是不是钠少?是不是为了保持咸味所以添加了更多的钾? ”韩磊说可以这么理解,并说钾是人体必需的元素,如果体内缺乏钾,就可能有乏力、心率失常、瘫痪、横纹肌溶解等问题,严重时可能猝死,而体内钾过多也会导致神经、肌肉、心血管出现一系列问题,有乏力、心率减慢等表现,甚至可能心跳骤停。吃低钠盐对高血压病人控制血压有一定好处,对心血管疾病的改善也有帮助呢。

   “健康成年人每天钾的建议摄入量是2000毫克,现在建议每天食盐摄入不超过5克,低钠盐里的钾其实含量仍很少,按照这个量来算,吃盐不容易导致钾超标。”记者根据韩磊的讲解算了一下,市面一种低钠盐每100克钾含量是12062毫克,就算每天吃10克盐,通过盐摄入的钾不过是1206.2毫克,离2000毫克还有点远。

   建议低钠盐正常人放心吃

   至于微信提到低钠盐会诱发高钠血症,青大附院肾内科主任徐岩指出,肾内科平时确实接诊了不少高钾血症的病人,但这些病人本身就有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的肾脏疾病。至于微信中提到的高钾血症越来越多是吃低钠盐造成的,这个说法因人而异。

   “对于正常人而言,只要没有肾功能衰竭、少尿等肾脏问题,吃低钠盐不足以引起高钾血症。 ”徐岩告诉记者,吃低钠盐摄入体内的钾其实很少,远比不上我们通过食物摄取的钾,像桔子、香蕉、紫菜等果蔬的含钾量比低钠盐多多了。正常人不管是吃这些果蔬还是低钠盐,摄入的钾都可以被身体代谢排出体外的。而韩磊也提到,水果中的橙子、桔子、香蕉、绿叶菜、菌菇、土豆等根茎类菜、黄豆等的含钾量比低钠盐多不少,健康人根据营养搭配均衡原则吃了这些食物,也不需要太担心钾超标问题。

   提醒肾脏有疾别碰低钠盐

   尽管正常人可以放心吃含钾的食物和盐,但这种低钠盐对某些群体而言,还真可能是“送命盐”。

   “尿毒症患者24小时尿量可能不足50毫升,摄入的所有的钾都是排不出体外的,所以要特别控制钾的摄入,确实不宜吃低钠盐。目前有五百多位尿毒症病人在我院做透析,这部分病人如果要存活下去,是必须要远离低钠盐的。 ”徐岩还特别提醒,有的市民因某些疾病要服用保钾利尿剂,这种药物可以引起体内血钾升高、尿量减少的情况,更易引起高钾血症。这样的人也要谨慎食用低钠盐,最好能及时通过验血来监控体内血钾水平。

   韩磊则建议,肾功能下降的人、水肿的人,往往就要控制钾的摄入量了。

   ■相关链接

   专家说这样挑盐吃盐

   听了专家的讲解,大家应该不会再谈低钠盐就色变了。不过市面上盐那么多,到底怎么选、怎么吃呢?

   韩磊说,过去国家强调补碘的重要性,建议吃含碘盐,不过现在则有了更多的“自由度”,吃盐不是非碘不可了,“像咱们市靠海近的区,就不用非吃含碘盐,可以碘盐、无碘盐交替着吃,而偏内陆的区,碘摄入量相对少,仍可以适量吃碘盐。”不过有甲亢、结节性甲状腺肿等甲状腺问题的市民,就要选无碘盐了。至于低钠盐,有高血压的市民最好选它,而肾功能有问题的就要远离。一般市民也可以将低钠盐、碘盐、普通盐交替着吃,或者三种盐混合到一起吃。

   跟选盐相比,吃盐的问题也不少。韩主任说,现在每人每天盐摄入量由6克改为了5克,口味偏重的人为了健康一定要少吃盐和高盐食物。 “不过过度限盐也不对。钠也是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对人体生理功能很重要,缺了钠会引起脑组织水肿、乏力等问题。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张琰 实习生 王桂颖)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轨交线路图出炉 看看8条线路怎样改变你我生活

    2.jpg

    济南轨交线路图出炉后,让小明不禁对以后乘坐轨交“上天入地”的生活充满遐想。济南一中→在二环南路站搭乘M4线,向北到达历山北路站,换乘R2线到二环东路下车。历城二中→在二环南路站搭乘M4线,向北到千佛山站,换乘M3线向东坐到董家镇下车。[详细]

    04-14 11-04济南时报
  • 青岛日照潍坊等地大雾 百余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封闭

    4.jpg

      G20青银高速青岛站银川方向入口,青岛东、李村、即墨、蓝村、胶州、高密、峡山站双向入口;潍坊东、潍坊、潍坊西、昌乐、寿光、青州东、青州西站青岛方向入口。   S16荣潍高速周格庄站潍坊方向入口,莱西、武备、云山、平度东、平度、田庄、明村站双向入口,...[详细]

    04-14 08-04齐鲁壹点
  • "蒜你狠"凶猛袭来:各地蒜价猛涨 吃包子都没有免费蒜了(图)

    1.jpg

    山东济南,目前市场上的大蒜价格甚至已有达到20元一斤的。顾客在一家小店吃饭,无论是吃包子还是饺子,都不再有免费的大蒜可吃。您非要吃不可?好,到服务台买,一元钱一头。问店家为何不送?答案是一头蒜一块多,实在是送不起了。 [详细]

    04-14 10-04大众网综合
  • 感动!威海有位“草根奶奶” 18年资助76名贫困学子

    1.jpg

    4月11日,人民日报客户端一条《万万没想到,浙江“拾荒老人”名校毕业,遗产震惊世人》的新闻,感动了全国无数网友。”  从李玉坤的住处到王夏家有20多公里,为了减轻她的负担,妇联的工作人员建议给她调换一个距离近些的贫困学生帮助。[详细]

    04-14 08-04威海晚报
  • 济南加大违法取水行为查处力度 日补水40万吨保泉水喷涌

    5.jpg

    春节过后,全市降雨量平均0.4毫米,缺少有效降水让趵突泉水位持续走低。正在开发建设的强渗漏带包括中井庄-下井庄强渗漏带、南北湖-刘智远强渗漏带、分水岭-北康而强渗漏带、兴隆-土屋强渗漏带、浆水泉强渗漏带。[详细]

    04-14 08-04济南日报
  • 以爱为名 菏泽“四女之母”频频劈腿多次骗婚

    今年33岁的梁得丽家住单县谢集镇,育有4个女儿,最小的已满5岁。不久,梁得丽又用自己欺骗李文华所得钱财,在单县城区租了一套房子,和张武青开始了同居生活,却对李文华谎称自己在外地。[详细]

    04-14 11-04牡丹晚报